中國史上發明「才高八斗」一詞的人是?(圖)

發表:2011-01-05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朝大詩人謝靈運

論門第,他生於冠冕赫奕世家。曾叔祖謝安,東晉宰相;祖父謝玄,淝水之戰的指揮者。他世襲康樂公,食邑二千戶,「性豪奢,車服鮮麗」。論才華,他「幼便穎悟」,博覽群書,文章之美,稱「江左第一」,每有詩出,「貴賤莫不竟寫」,他是中國山水詩歌的開山鼻祖。
  
正是這樣一個人,竟不得善終。四十九歲時,以謀反罪身首異處,棄市廣州。
  
他太狂妄了,曾對世人說:「天下才共十鬥,曹子建(曹植)佔了八鬥,我自己有一鬥,剩下那一鬥,你們大家去分吧。」才高八斗的典故即出於他口。
  
他的封地在會稽郡。會稽郡守孟精心事佛,他對此很是鄙夷,曾對孟說:「得道要靠慧根,你升天會在我前面,成佛一定會在我後面。」孟為此與他結怨。當他和幾個知交裸體縱酒,狂呼大叫後,孟就羅列罪名,上報了朝廷。
  
與天比翼的才華成為他渴慕權力的春藥,但詭譎險詐的毒蛇從未盤踞他的心靈。在那個時代,才華與靈性只是帝王權杖上的綴飾。皇帝只把他看作吟誦風月的文士,從沒有給他經世格物的機會。每次皇家宴會,他就陪侍左右,談賞文辭。而他「自謂才能宜參權要,既不見知,常懷憤憤」。於是他開始消極抵抗,常常稱病不朝,在家裡植花種草,開鑿池塘。有時他不辭而別,率領僕役外出遊弋山水,動輒十天半月不回。
  
任誕恣肆使他每每遭到權臣構扇,御用文人的生活黯然了他雄奇的抱負。

他曾出任永嘉(今溫州)郡守,永嘉明麗的山水成為他逃遁現實的夢鄉。在永嘉,他肆意遨遊,每到一地,就以詩歌表達自己的內心,名句「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即作於此。

在家鄉會稽,他每次遊歷,常有數百名僕役跟隨,浩浩蕩蕩,興師動眾。一次,他率僕役在世襲的南山遊蕩,遇林開路,見水架橋,不覺間竟進入相鄰的臨海郡境內。臨海太守誤為盜賊入境,匆忙帶兵抵禦,當看到是他在率性出遊時,方才釋然。

為了登山,他發明瞭一種木屐,上山時去掉前齒,下山時去掉後齒,成為登山者效倣的工具。數百年後,詩人李白在攀登浙江境內的天姥山時,腳上踏的就是「謝公屐」。

這個怡情山水、放浪狂狷的詩人,雖然沒有忘卻廟堂的神器,但他也始終不肯奴役自己的靈魂。最後,帝國的荒唐詔書,斷送了他的天縱之才。

他就是南朝大詩人謝靈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