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設「思想政治工作網」 搞絕對服從?

發表:2011-01-06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名為「思想政治工作網」的官方網站新年正式開通。中宣部長劉雲山發賀信表示,這一網站的設立對全黨全社會思想政治工作有重要意義。有評論人士認為,目前,中國共產黨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部內容就是要人們絕對服從上級領導。

中國新開通的「思想政治工作網」是由中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主辦。

據中國媒體的介紹,這個中共中央宣傳部下屬的研究會,原本主要是研究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後來擴展到農村、社區、學校、機關等各個方面,專門研究如何對中國人進行思想政治工作。

中宣部長劉雲山的賀信希望,網站提高權威性、公信力和影響力,使之成為全國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交流平臺和精神家園。

在美國的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孫延軍分析說,思想政治工作原本是中共奪取政權和維護政權的最重要工具,但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後,市場經濟的發展使中共的思想政治工作功能漸失。

「在一段時間內效果比較好,尤其是國共內戰的那段時間以及後來的幾年效果比較好。但是這麼多年我想意義都已經不大了。89年學潮之後,民眾就已經知道是怎麼回事兒了。你現在再說什麼他也不信了。就是89年之後,再上那種政治思想課的時候,幾乎就沒學生去了。」

中國一位網路作者劉先生表示,近年中國思想政治工作從內容到形式都極為陳舊過時,其可信度和成效,無論宣傳者還是受眾都沒有人真正相信。

「現在所謂思想政治工作,比如說領導在台上講,但實際上連領導自己都不相信。他也知道下面的人也不相信,下面的人坐在下面聽也是知道領導他自己也不相信,他本身根本就不相信。整個來講,大家在演戲。在形式上做一個敷衍而已。」

孫教授則表示,近年以來,在中國,專職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幹部地位降低,思想政治工作,其實成了官場和單位的應景擺設,沒有人當真。

「中國民眾也不信。另外,中國官員自己也會心虛。他自己知道是怎麼回事。但是他不行呀,還得表示說這個政權是延續的。實際上黨中央也知道沒有多少人信。但他還得裝下去,所以用這種方式騙下去,即便是他們暫時不行了,知道是怎麼回事兒,他也得裝下去。就是這樣。」

中宣部長劉雲山在賀信中,希望思想政治工作網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為指導,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發揮對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指導作用。

孫教授認為,劉雲山的賀信隻字不提馬克思主義和毛澤東思想,顯示中共現在已經不需要共產主義的基本理論,中共關心的只是立即可用的掌控民眾的方法。

劉先生則總結說,中共所有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標就是要人們對它「絕對服從」。

「現在思想政治工作,比如說我們現在知道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無產階級專政、到後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其實到現在大家都知道是歸根結底一句話,就是聽話,就是讓你絕對地服從。過去還有一個在思想上對你進行控制,但是現在實際上就是對人的行為的一種控制。就是絕對地服從黨的領導。」

孫延軍教授認為,中共自1921年成立以來,統一思想一直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但其政治理論和政治訴求卻變化多端,現在中國共產黨所聲稱堅持的政治思想工作原則與和共產主義原則幾乎完全對立,這種功利性極強的假話加套話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當今的網路時代,在中國不僅不會有市場,也可能會起到適得其反的社會效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