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永遠是個謎

作者:唐學鵬 發表:2011-01-0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年漲幅29.57%完美收官2010年之後,1月5日金價從每盎司1423美元的高點跳水33美元,跌幅2.33%,給2011年一個令人沮喪的陰線。這次「小型」暴跌將其分析師歸咎於美國經濟強勁復甦可期,美元反彈,導致黃金以及石油等大宗商品下跌。這個解說不要當真,因為純屬沒話找話。美國經濟有復甦的勢頭,但只有連續幾個季度的表現才敢下定論。美元其實只是輕微反彈了一下,過去很常見,但唯獨這一次,讓石油和黃金「挫」得較深。

黃金從2001年拉開激動人心的大牛市腳步,一漲十年,增速不衰甚有加速趨向。但十年陽線,黃金讓Gold Bug賺得盆滿缽滿,但屬性依然模糊。信金者,得永生,但金是何物?依然難辨。黃金被認為是避險神物,但這十年,有恐怖襲擊,也有科技爆炸;有地產泡沫,也有金融海嘯,有非理性繁榮,也有緊急性「救贖」,黃金遊歷整個過程,看慣房產慘跌石油腰斬,但卻依然向上,終極泡沫之名,只見泡沫,不見終極。學者Colin Lawrence發現,黃金幾乎獨立於商業週期,主要宏觀變數同金價之間沒有任何統計學意義,全球或美國GDP增長率、通脹或通縮、金融指數增減、股權債券回報率皆不相關。

金的根本屬性是社會心理學層面上的意義,如果硬要概括,可用「三亂」來測度。一是世界亂,十年牛市引爆於「9•11」,當然黃金僅上漲3.05%,隨後反恐加速金也加速,2002-2004年金價分別上漲24.79%、19.49%以及5.39%。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都有助推。亂世黃金之說成立,但戰爭陰霾散去,黃金又漲,世界亂說法不足。

我們認為,餘下「兩亂」才是黃金社會心理學的關鍵。「格局亂」是指美國GDP佔世界的比重,2001年之後,美國其實就收縮了,從32%的位置一直下跌到2010年的25%。美元是靠美國GDP支持的,但它的發行量卻為世界供應,於是有「特里芬難題」,局部支持整體,美國收縮,美元力有不逮,貨幣格局多元化狀態出現,黃金則復活。尤其是在各國的氾濫貨幣政策下,貨幣都是注水都是墮落的,金價在「亂貨幣」中獲得心理支撐。

第三點是「人心亂」,資產泡沫以及對金融危機的無原則拯救,導致富者的損失被納稅人平均了,資產受益者的泡沫損失又被補償甚至嘉獎了,富者愈富貧者看透,基尼係數在世界各國都擴大了,大部分人都不服這種社會運作方式,他們的抗議遲早會爆發出來。所以,我們看到,十年牛市,潛藏著「亂」的動力。

来源:21世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