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女兒受欺凌 父網上發帖訴苦引共鳴(圖)

發表:2011-01-11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家教養良好、溫順乖巧的女兒在寄宿學校受人欺凌,以轉學脫離校園「小霸王」。一位家長在網上發文講述自己女兒的遭遇之後,引起眾多家長的共鳴,孩子在校受人欺凌怎麼辦?家長們認為,絕對不能把這一現象看成小事。

8歲女兒受欺凌讓家長揪心

1月6日晚,一網名為「笑傲江湖天下行」的家長在海南在線上發文,以沉痛的筆觸傾訴了年僅8歲的女兒童童(化名)在某寄宿學校受人欺凌的經歷。

「我女兒一直是在父母呵護下成長,性格溫順。因為我和妻子工作很忙,每天不能及時接送孩子,女兒七歲時被送往海口一所寄宿學校讀書。」這位家長稱,「前幾天,女兒突然給媽媽打電話,話語急促,哭著講她要回家,不想上學了。後來才知道,女兒寢室中的4個女同學(都是不滿10歲的女孩子)經常聯合起來欺負我女兒。」

直到此時,家長才知道,童童在寄宿學校所承受的壓力和委屈:寢室的雜活都由她一人來干,如果她不干,另外4個女同學就一起罵她,甚至動手打她。童童的一個同學把另一個女同學的玩具弄丟了,4個女同學也會莫名其妙聯合起來打童童。開運動會時,4女同學其中的一位所帶的零食搞丟了,她們也遷怒於童童沒有替她們保管好,讓童童賠償,童童只好偷偷從她母親錢包拿了50元賠給她們。就在前幾天,4個女同學又聯合起來欺負童童,用彩筆在她頭上亂畫,還用剪刀剪她的頭髮……

和學校老師交涉之後,學校召集欺負童童的幾名女生家長座談,但這幾名家長態度很不誠懇,異口同聲地說,自家孩子在家很乖。童童的父母為此感到失望,前幾天,安排女兒轉入了一所新的學校。

家長多不知道孩子真實處境

孩子該如何對付惡意欺負自己的人?這一話題引起家長熱議。有家長充滿激情地回應:「我女兒有過同樣的遭遇,在海口寄宿學校讀書時,同宿舍的同學總欺侮她,剛開始,我認為孩子們吵架不值得家長參與,忍一下就算了。沒想到,孩子越是忍讓,別人越欺侮她。之後我就教育女兒,以後只要有誰再欺侮你,你就打她,打壞了老娘負責,只是注意不能打別人腦袋,不能去欺侮別人。」這位家長還說,現在是「人善被人欺」。她還打算讓女兒去學跆拳道,練本領防禦「校園欺凌」。

「作為家長,或者因為工作太忙,或者因為對孩子關心不夠,大都不知道孩子在同伴中的真實處境。」一位小學三年級學生家長王女士說,「有些孩子可能因為長相、身材等原因常常被同學欺負、被同伴孤立,但他往往只是把煩惱悶在心裏,不敢回家告訴父母聽,久而久之,會給孩子的心理造成傷害。」

「假如你被同學欺負,你會告訴誰?」今天記者隨機採訪多名小學生,居然有不少學生回答「默默忍耐」,只有少部分學生回答「告訴父母」或是「告訴老師」,談及不告訴父母的原因,多是「父母工作很忙」,或是「父母管不到學校的事」,或是「欺負人的學生很歷害,說他爸爸是警察,有槍的。」他們不告訴老師的原因是,「如果被欺負就向老師告狀,會被老師厭煩,被同學鄙視,更沒人理我了。」

學校老師也來倒苦水

很多家長認為,孩子受欺凌,與學校管理不善和老師的工作態度不認真有密切關係,小學階段是性格養成的重要時期,在遠離家長的環境中,總是受人欺凌,會使孩子的心靈蒙上陰影。因此,家長為孩子選擇學校一定要先考察其校風校紀,不要被廣告和表面現象所矇蔽。

談及校園欺凌現象,學校老師也有一肚子苦水要倒。海口一優質小學的負責人對記者講述了這樣一件事:有一個小學二年級的男生,把同學剛長出的門牙用凳子打掉了。全班同學的家長都非常憤慨,聯名要求學校開除打人的男生,但是,根據義務教育法,學校是不能開除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後來,學校做了很多工作,才平息家長的怒火。

許多有豐富經驗的班主任老師分析,造成校園欺凌行為主要有幾方面的原因:一是現在的中小學生都是獨生子女,由於被過分溺愛使得心理成熟期較晚,自控能力差而好奇心強,容易情緒激動爭強好勝;其次是家庭教育不當。有的是父母離異或關係不和影響到孩子,有的是家長不懂孩子的心理特點,不注重教育方式,導致孩子的偏執性格。三是社會的影響。比如,一些影視、遊戲充滿暴力,導致孩子盲目模仿。

專家不贊成以暴制暴

「假如你是一名少年學生,當你身陷校園暴力的包圍時,就等於墮入地獄,雖然狂呼救命卻可能難逃厄運。假如你是一名少年學生的父母,當你的孩子被校園暴力所侵害,你雖然心如刀絞卻可能無力相救,因為你難以知道該從哪裡施以援手。即使作為教師,也往往對校園暴力束手無策,因為那是一張時隱時現的網。」這是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孫雲曉對「校園暴力」現狀的一段描述。

孫雲曉認為,尊重生命是一切教育的核心理念。無論是家庭、學校還是社會,都需要從小培養孩子對生命懷有敬畏之心,把珍愛生命、尊重別人作為最重要的人生信條。

海南省特級教師林澤龍認為,「校園欺凌」現像在很多學校不受重視,被當成小事;連家長們都認為,孩子們不懂事,發生磨擦是正常的。而對於孩子來說,這可是影響健康成長的大事。有的父母怕孩子吃虧會傾向教孩子還手,但是,從社會學角度分析,最好的解決方法是要求孩子共同遵守一定的行為規範。建議家長在發現問題後,立刻和學校老師溝通,取得老師配合。對小學生來說,老師的態度至關重要,經老師教育後,一般會取得較好的效果。

海南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張凱畿認為,校園欺凌應引起老師和家長的高度重視,被欺凌者一旦產生報復心理,會給那些喜歡欺負別人的人帶來意想不到的打擊,一些校園暴力事件就是這樣被引爆的。校園欺凌現象會妨礙到欺人者、受欺者雙方的人格形成和健康成長。被欺負者會對周圍世界充滿不信任,學習和生活受到嚴重困擾,心靈蒙受陰影,乃至影響到其人際交往能力。而經常欺負和取笑他人的學生的品行會發展到不正常的軌道上,但凡心有不滿,就會轉移到別人身上,這種不好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對個人成長極為不利。

新聞鏈接

孩子受人欺凌身心重創


2003年抵達多倫多的中國臺灣移民的一對只有2歲及6歲的兒子遇到一次又一次的學校欺凌事件。老大經常在校被同學搶午餐,遭同輩以蠢 、笨的字眼辱罵,自尊心大降、社交能力減弱。向老師、校長報告,卻總受冷遇。其幼子亦有類似遭遇,當年只3歲半的他首天到幼兒園上學,在陌生及語言不通的環境下,哭鬧不止。教職員卻將小孩鎖在黑暗的校長室,等候家長前來。過了一個星期,幼子情緒愈見不穩,會哭鬧至睡在地上;有時突然關燈,亦會尖叫。幼子在學校亦逐漸地變得沉默,不願跟其它人說話,長達2年。及後,幼子轉校,始被該校老師發現,他原來患上選擇性緘默症。家長認為,孩子有問題,是因為在學校常被欺凌、排擠的不快經歷有關。
 

来源:南國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