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粥可以補腎氣防高血壓糖尿病(圖)

發表:2011-01-11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也就是2011年的1月11號是我們農曆臘月初八,在臘八這一天,有喝臘八粥的傳統習慣,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臘八喝臘八粥的歷史來源。相傳臘八粥是古代天子或者諸侯祭祀祖先、天神,用來保佑來年五穀豐登、天下太平的供物。古代的皇宮,從皇帝到宮女在臘八這天都要喝臘八粥。臘八粥是用大米或糯米,加各種豆類及乾果,如蓮子、大棗、栗子、杏仁、花生、核桃、百合、桂圓肉等,也還可以再加各種花色食物及調味品,煮成一種特殊的粥。從營養學上來說,臘八粥可以選擇的材料比一般單一原料製成的粥更能滿足人體的多種營養需要。所以製作臘八粥,選料特別有講究,尤其是具有食療作用的原料,要根據身體狀況投放。本文將為大家介紹臘八粥的中醫養生保健作用及如何製作臘八粥。

先說臘八粥的製作方法:

(1)米(糯米更好,加些紫米或黑米更好)、綠豆、紅豆洗淨,加清水上火煮。先大火燒開,加熱5分鐘改小火。

(2)紅棗、桂圓肉、銀耳、栗子(生的,剩下的糖炒的也行,去殼)、核桃仁、枸杞、葡萄乾、白果(銀杏)、蓮子、山楂、金橘、梅肉(無核的話梅肉、杏脯以及各類果脯等)、花生仁、芝麻、芸豆(洗淨、泡過的)、芋頭(洗淨去皮切小塊)、冰糖等放下鍋中。

(3)約1-2個小時即成。(時間越長越好)

下面說說臘八粥的常用原料的中醫養生作用

1.臘八粥常用的薏米可以預防高血壓

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等。粳米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等成分,具有補中益氣、養脾胃、和五臟、除煩止渴、益精等功用。糯米具有溫脾益氣的作用,適於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對於虛寒泄利、虛煩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中醫認為薏米具有健脾、補肺、清熱、滲濕的功能,經常食用對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富含膳食纖維的薏米有預防高血脂、高血壓、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2.臘八粥裡的栗子可以補腎氣治療腎虧

花生和核桃是熬製臘八粥不可缺少的原料。花生有「長生果」的美稱,具有潤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種功能。核桃仁具有補腎納氣、益智健腦、強筋壯骨的作用,還能夠增進食慾、烏須生發,核桃仁中所含的維生素E更是醫藥學界公認的抗衰老藥物。對於經常失眠的患者,如果在粥里加點龍眼肉、酸棗仁將會起到很好的養心安神的作用;蓮子可補氣健脾;枸杞子具有延年益壽的作用,對血脂也有輔助的調節作用,是老年人的食療佳品;大棗也是一種益氣養血、健脾的食療佳品,對脾胃虛弱、血虛萎黃和肺虛咳嗽等症有一定療效;松子仁能滋潤心肺、通調大腸,栗子能補腎益氣、治腰酸腿軟。

3. 臘八粥裡的燕麥能降低膽固醇濃度並預防糖尿病

燕麥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的作用,食用燕麥後可減慢血糖值的上升,在碳水化合物食品中添加燕麥後可抑制血糖值上升,因此對於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妨在粥裡放點燕麥。臘八粥中的各種豆很好,能使蛋白互補,而且纖維素較高。許多研究已證實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降低血糖,特別是燕麥、大麥和一些豆類所含的可溶性纖維,可在胃內形成黏稠物質,影響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不會導致餐後血糖突然上升。某些堅果,如花生、榛子、杏仁中的膳食纖維含量也較高,還含有可調血脂、降血脂的不飽和脂肪酸。即便是含澱粉較多的栗子、蓮子、芡實的膳食纖維含量也都在1.2%-3%之間,其血糖生成指數也遠比精製的米面低。蕎麥中含有鉻,有加強胰島素的作用,在臨床上用於糖尿病的營養治療。所以,糖尿病病人可多選燕麥和蕎麥作主料。糖尿病病人喝臘八粥最好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菊糖、木糖醇甜味劑。

4.臘八粥加黃豆可能降低血中膽固醇

黃豆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十分豐富,並且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種惡性腫瘤、預防骨質疏鬆等多種保健功能。赤小豆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中醫認為本品具有健脾燥濕、利水消腫之功,對於脾虛腹瀉以及水腫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綠豆則對高血壓有輔療的功效。

5.臘八粥有紅棗、黑米等補血之品 可以美容

許多黑色食品都是絕好的美容食品。比如黑米,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鋅、鐵、硒等營養物質。中醫認為,黑米能滋陰益腎,明目活血。黑豆蛋白質含量高,質量好,還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鈣、鐵、胡蘿蔔素及B族維生素。食用油脂中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的比值對人體健美影響很大。核桃仁中含有美容不可缺少的維生素E,堪稱美容食品之冠。松子的美容作用也非常好。

不少美眉都喜歡喝臘八粥來美容,但是這裡還有個美容小秘密,那就是不要舍棄粥油。粥油其實就是煮粥時反覆煮沸而浮於粥面上的那層濃稠的液體,也稱米油。中醫認為,粥油味甘性平,其滋補之功勝於熟地,每日若能喝一碗米粥,黑瘦者不出百日即可肥白。

6.臘八粥營養豐富並均衡 適合胎兒生長

女性懷孕早期一般早孕反應嚴重,此時應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以減少嘔吐,粥就是一種很好的選擇,更何況是香糯軟爛的臘八粥。孕中期,胎兒生長加快,需要補充能量,同時對鐵的需要量增加,而孕晚期則需要加強鈣的補充。所以,對準媽媽和新媽媽來說,以下食物可以多考慮一些:糙米中含有大於100毫克 /千克的鈣,花生仁、大豆、黑豆、青豆、棗中都含有較豐富的鈣,大豆和堅果中也很含有較高的鐵。

7.臘八粥富含粗纖維可以改善老年便秘

老年人應飲食多樣化、多吃大豆及其製品,臘八粥符合這些要求。而且臘八粥多在晚上食用,也符合老年人的飲食習慣。大豆中豐富的生物活性物質大豆異黃酮可以抑制體內脂質過氧化,能夠預防骨質疏鬆症。老年人胃腸功能減弱,臘八粥正好軟爛易消化,加上粗細搭配,富含膳食纖維,能增加腸蠕動,對預防老年性便秘有一定作用。此外,由於粥中水分較多,稀的食品容易引起胃酸過多分泌,刺激腸胃引起疼痛。所以,腸胃不好的人可以把臘八粥稍微熬稠一些,而且最好在食用臘八粥的同時吃些干的食物,如燒餅、饅頭等。

臘八粥雖為節令小吃,但由於現在各種配料一年四季都有,且易於人體吸收、老少皆宜,所以臘八粥不必等到臘月初八才喝,它可以作為日常營養配餐和調劑飲食生活的一道美食,尤其適宜年老體弱或病癒後脾胃虛弱者食用。

来源:平安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