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剝奪土地到官逼民反

發表:2011-01-12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12月25日,中國浙江一位土地維權村長錢雲會被卡車碾死。消息公布後,引起中國社會強烈震撼。

作為一個帶領村民維權、保護農民土地權的民選村長,錢雲會之死提出了多層面的問題。錢雲會何以死於車禍?是如官方所說為一普通交通事故,還是因其維權活動而導致他殺?錢雲會死亡事件有如一根敏感的導火索,引爆了中國社會對於社會不公、貪腐橫行、權錢勾結、人性泯滅的憤怒。隨著公民社會與公共輿論對事件的干預,公權的定位,官員的職責、法制的缺位,公民的權利,農民的利益等因素統統成為追問的對象。但通觀整體,土地所有權問題顯然是錢雲會之死提出的最為根本的問題。

土地到底歸誰所有?

在中國,土地到底歸誰所有?中國歷史上固然有「編戶齊民」的國有土地傳統,但更為強大的傳統仍然是「耕者有其田」。正是因為土地為農民所有,可以自由買賣,才有了中國歷代難以解決的土地兼併和農民起義,農民問題才成為中國歷代鞏固政權必須解決的基本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的土地公有制是中國歷史上對土地所有制的最徹底的顛覆,然而,這一顛覆卻是以打土豪分田地的名義開始的。換句話說,共產黨建政初期剝奪了土地擁有者—地主的土地,將土地分配給無地農民。1952年之後,共產黨又通過合作化將土地收歸集體所有,從而再次剝奪了農民對土地的所有權。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九十年代末期以來,中國城市化進程加快,土地不斷從農民手中被強迫徵用,使農民在失去土地所有權之後,又失去了土地使用權。1949年以來中國的土地制度演變史,其實就是一部農民從被動員的主角變成最大的被剝奪者的歷史。

中國改革開放已經走過了三十年。如果從安徽小崗村農民血書畫押承包土地算起,改革開放的起點正是農村土地權益的變更。將土地承包給農民,是共產主義國家對農民作出的讓步,是政府從經濟領域中退出的第一步。正是因此,隨之而來的中國改革才能獲得巨大的動力和穩固的基礎。然而,對於農民說來,近年來中國經濟的擴張卻反其道而行之,走上了以政府力量、以行政力量剝奪農民土地的路向。

再現歷史循環怪圈?

土地問題是中國歷代治亂興衰的主要導因之一。中國共產黨一直號稱自己是農民黨,是依靠農民的餵養壯大並獲得政權的。中共教科書對中國歷史的圖解即是,土地兼併是中國歷史王朝更替週期性循環的禍根,由於土地兼併造成大量失地農民,失地農民最後被逼無奈走上起義,推翻封建王朝。而以農民利益維護者自居的中共將不會重複這一歷史循環。然而,1979年的改革首先從農村始,新形勢下的對農民土地的剝奪更甚於前朝。尤其是1994年分稅制實行以來,更是將剝奪農民土地的行為推向高峰。不同的是,歷代王朝的土地兼併是官僚士紳巧取豪奪將農民土地佔為己有,而今天對農民土地的大量侵佔是以國家為名義並以國家暴力為手段進行的。

如果說,分稅制將土地財政變成地方政府公共開支的主要來源的話,近幾年來,這一本來用於地方財政的資源已成官商勾結、暴力斂財的主要手段。據中國官方數字顯示,2010年中國各地政府賣地總收入比2009年上升了70.4%。與此同時,中國失地民眾由於補償不公平,與官方及開發商的抗爭不斷升級,流血事件層出不窮。研究農民問題專家於建嶸表示,當前農村土地糾紛已佔農村群體性事件的65%。換句話說,政府征地已經成為農村社會衝突的主要源泉。

也許,錢雲會之死以及由此激起的廣泛關注能對當今中國發出一記警鐘。中國當代改革始於農村,是否會終於農村?當代中國是否會再次墮入歷史循環怪圈,由剝奪土地而走向官逼民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