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楊家將 仰望六郎星(圖)

作者:牟梅 發表:2011-01-13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的烽煙早已散盡,曾經威名遠揚的楊六郎而今何在?天狼星默默的,看著人間上演著朝朝代代的大戲,或許只有巍巍的雁門關仍記得他凱旋歸來的馬蹄音,仍在等待他不期的歸來……

「天下九塞,雁門為首」。自戰國以來,雁門關一直是中原王朝抵禦北方遊牧民族南下的前線要塞。巍巍雁門關,就這樣見證著千百年的歷史,見證著諸多將士的赫赫戰功和不朽功業。這其中,最為後世稱頌的是北宋鎮守雁門關的大將楊延昭,他也是家喻戶曉的楊家將故事的主人翁之一——楊六郎。不過,真實的楊六郎並非是人們所認為的楊家的第六個兒子。根據《宋史》所載,楊延昭是楊業的長子。為何他被稱作「楊六郎」呢?原來,古人稱天狼星為六郎星,並認定其是將星,而楊延昭「智勇善戰」,威震遼國,因此被遼國人看成是六郎星宿(將星)下凡,故稱之為「楊六郎」。應時運,將星下凡,在人間演繹了一段精忠報國的歷史。

隨父出征 初露頭角

楊延昭,後周世宗顯德四年(957年)出生於山西太原城,是楊業的長子。他本名楊延朗,後因避道士趙玄朗(財神趙公明)的諱,改名延昭。楊業本名楊重貴,曾在北漢居官,父親楊信是麟州的豪強。

唐朝土崩瓦解之後,國家進入了短暫的割據時期,後世史家稱之為「五代和十國」時期。所謂五代,是指在黃河流域地區相繼建立的梁、唐、晉、漢、週五個王朝,為了區別於先前已有的王朝,史稱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和後周。所謂十國,是指在南方建立的、並與北方五個王朝並存的十個割據政權:吳、南唐、吳越、前蜀、後蜀、閩、南漢、楚、南平以及在山西的北漢。

楊信趁著五代混亂時期,佔據了麟州,自稱刺史,後來隨著時局的變化,他先後歸附了後漢、後周。楊信死後,楊業的弟弟楊崇勛繼任刺史,後來歸附了北漢。頗具才幹、驍勇善戰的楊業深受北漢君主的器重,他被任命為守邊將領,與遼國角逐了很長時間,因而有著豐富的守邊經驗。史書載,由於他軍功卓著,所向無敵,國人稱之為「無敵」。在北漢君主劉繼元 投降北宋後,楊業仍堅持戰鬥,在宋太宗趙匡義派劉繼元親自來勸降後,楊業才大哭著歸降。歸附北宋後的楊業依然受到宋太宗的器重,並被授予左領軍大將軍,鎮守邊關,亦成為北宋的著名將領。

而楊延昭也由此隨著父親經歷了不同的王朝。幼年時的楊延昭沉默寡言,但很喜歡玩行軍作戰的遊戲。楊業認為「此兒類我」,因此在其幼年時,每次出征都帶他同行。不過,對於他是否參加過楊業在北漢為將時抗遼的戰鬥,史籍中並無記載。

北宋建立後,面臨著來自北部遼國的威脅。此時,遼國的疆域,西起金山(今阿爾泰山),北至今蒙古高原北緣和外興安嶺,東抵庫頁島(今薩哈林島),南界的西段大致按今中蒙邊界分別與西州回鶻、西夏相接,東段在今內蒙古、山西、河北境內與北宋為界。實力強大的遼國頻頻進犯北宋邊境,為此,北宋決心解除來自遼國的威脅。

北宋太宗雍熙三年(986年),宋軍分山西、河北兩線進攻遼軍。西路主帥是潘美,楊業為副帥,28歲的楊延昭為先鋒。宋軍在楊家父子的率領下,在雁門關外進攻遼軍,取得了節節勝利,收復了許多城池。楊延昭的勇敢也初次讓遼軍見識。史籍記載,在攻擊朔州時,楊延昭擔任先鋒攻打遼軍城池,胳膊不慎被流矢射穿,但他仍然堅持戰鬥而且越戰越勇,並最終率軍頑強地攻下了敵城。

而由宋太宗親自率領的東線,則在高梁河大敗,不得不南撤,因此大批遼軍壓到西線。當時遼兵勢大,楊業認為不可與之硬拚,但隨軍護軍劉文裕等邀功心切,令其進軍。楊業哭諫,但仍未被採納。不得已,他率兵進攻遼軍。出發前,他請潘美和劉文裕等在陳家谷口安置伏兵,並準備強弓手以等候他轉戰至此給以接應。潘美等如約安置了伏兵,但等了很久也不見楊業回來,他們以為宋軍一定取得了勝利,正在追擊遼軍,因此決定撤兵。而此時,楊業率領的宋軍與遼軍激戰正酣。宋軍傷亡慘重。直到黃昏時分,楊業才帶領殘部按事先約定來至陳家谷口,卻不料根本沒有見到宋軍的影子。楊業孤軍陷人重圍,而他自己雖然勇猛異常,「力戰盡日」,但終因寡不敵眾而全軍覆沒,自己也中箭被俘。在遼營中,楊業寧死不屈,最後絕食三日殉國盡忠。

與楊業一起殉國的,還有他的一個名叫楊延玉的兒子。楊業殉國後,朝廷給潘美貶官三級,將劉文裕等革職罷官。同時旌表楊業「盡力死敵,立節邁倫,誠堅金石,氣激風雲,求之古人,何以加此!」評價非常高,還給予楊家以豐厚的饋贈。

後世的《楊家將演義》等文學作品曾以此為藍本,將潘美描繪成陷害忠良的奸臣,但歷史上真實的潘美卻是宋朝的開國元勛。或許因為他對楊業之死負有直接責任,有人才會憤恨而懷疑他吧。

北宋雍熙年間伐遼失敗後,形成以海河、拒馬河、大清河為界河與遼國南北對峙的局面。

智勇無敵 威震邊關

同樣參與此次戰鬥的楊延昭突圍後,於八月間以丁父憂之名回到河南鄭州。丁憂三年後,楊延昭再次應召抗擊遼軍,擔任保州(今河北安新縣)沿邊都巡檢使,邊關抗遼的重任便全落在了楊延昭的肩上。

北宋咸平二年(999年),遼軍大舉南下,很快攻到了遂城(今河北徐水縣東)。楊延昭正在遂城鎮守。當時遂城城小兵少,守軍不足三千。而遼軍由於蕭太后親臨城下,自執桴鼓督戰,因此矢飛如雨,進攻猛烈。面對遼軍的猛烈攻勢,軍民都惶恐不安。而楊延昭卻從容自若,他召集城中青壯年百姓,發給他們武器,讓他們登城與兵士共同作戰。當時正值初冬,天氣還並不寒冷,不料一日氣溫驟降,有如天助。楊延昭於是命城中軍民大量提水往城牆猛澆,一夜之間城牆變成了既堅固又光滑的「鐵城」。遼軍面對這樣一座很容易被「修復」卻無法攀爬的城池,無計可施,只好繞過遂城進攻別處。經此一役,楊延昭威震邊關,人們都稱楊延昭守衛的遂城為「鐵遂城」。宋真宗召見了他並詢問應邊對策,還稱讚他「智勇善戰,治兵護塞有父風」。

咸平四年,遼軍再次大舉南下侵擾北宋邊境。楊延昭在遂城西北的羊山設下伏兵,自己率少數騎兵引誘遼軍,且戰且退。至羊山下,伏兵四起,楊延昭與之夾擊遼軍,並斬殺遼國大將。這一戰宋軍大獲全勝,盡殲遼軍。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羊山之伏」,當地百姓為紀念這一大捷,改「羊山」為「楊山」,楊延昭因功被加封為莫州團練使。他和當時另一位邊防驍將楊嗣並稱為「二楊」。但是,他卓著的戰功引起了朝廷中某些人的嫉妒,他們不斷地在宋真宗面前說楊延昭的壞話,幸好宋真宗「竭力庇護」。

宋真宗景德元年(1004年),遼聖宗、蕭太后再次率兵大舉南侵,一直打到北宋腹地澶州。宰相寇准和楊延昭等將領,力主抵抗。楊延昭還上書建議,乘遼兵大舉南下之際,出兵取幽、易等州,但是軟弱的宋真宗根本沒有挫敗遼軍的信心,沒有採納楊延昭的建議,而是與遼國簽訂了屈辱的「澶淵之盟」。對此,楊延昭深以為國恥,拒絕接受朝廷「勿傷北朝人騎、勿追契丹」之命,不斷痛殲遼軍游騎,並且獨率所部萬餘騎,深入遼境,消滅了大量敵軍,並一舉收復重鎮古城(今山西廣靈西南)。

這裡要說一下「楊六郎擺氂牛陣」的故事。根據河北《南皮縣誌》記載,一次,楊延昭為抵禦來犯的遼軍,秘密派人收購了一萬多頭氂牛。其後,他又下令紮了無數穿戴遼兵服裝的草人,草人腹中裝上飼料,然後引誘氂牛用牛角上所綁之刀挑開草人腹部吃料。如此訓練百餘日,眾氂牛見到穿遼兵服裝的人便猛用角挑。楊延昭覺得時機成熟,便下令將牛餓上三天三夜,然後派人去遼營挑戰。待遼兵追來,將萬牛放出,氂牛衝入敵陣,見人就挑,遼兵死傷無數,宋軍大獲全勝。此陣得名「氂牛陣」。據說楊六郎用氂牛陣抵禦遼兵的地點在南皮縣的鳳翔鄉萬牛張村。1958年時,當地人曾在村前挖出餵牛的石槽、鍋臺、飲牛大缸等物。評書《楊家將》中亦有對這一戰役的精彩描述。

勇猛善戰、智慧超人的楊延昭故而令遼國人聞風喪膽,他們認為楊延昭就是天上的將星下凡,因此稱其為「楊六郎」。

景德二年(1005年),楊延昭升任莫州防禦使,並出任保州知州兼沿邊都巡檢使,後又任高陽關路副都部署,主持河北一線的邊防。楊延昭從此成為河北前沿的總帥,統兵數萬,防守天津至太行山下一線的邊防。高陽關、益津關、瓦橋關是河北邊防的重要關口,都在楊延昭的管區之內。他屢次打敗了遼兵的騷擾。

楊延昭不但智勇善戰,而且能與士卒同甘苦。他不僅將所得的薪俸都犒賞了部下,而且遇敵必身先士卒而不居功,深受士卒愛戴。至今山西、河北民間小調《小放牛》中仍有「楊六郎把守三關口」的詞句,顯然是有歷史根據的。

重返天庭 民間傳頌

楊延昭前後守衛邊境20多年,祥符七年(1014年)正月初七,這個威震遼邦的將星,滿懷不能收復國土的憂忿心情在邊疆要塞去世,卒年57歲。楊延昭鎮守河北邊防十五六年期間,遼兵侵擾較少,老百姓過著比較安定的生活。故此,老百姓十分愛戴他。民間傳說,當楊延昭的靈柩運離時,送行的人民「多望棺而泣」,就連敵方遼國人也舉哀致敬。民間相信他是重返天庭,因此立祠紀念他。

楊延昭有三個兒子:傳永、德政、文廣。最有名的是楊文廣,他同祖父和父親一樣,極具軍事才能。但因為朝廷對遼採取軟弱國策,他的才能無法得到施展。後來楊文廣終於有機會鎮守宋遼邊關,到任後他日夜厲兵秣馬,時刻準備收復幽燕,並不斷向朝廷獻上陣圖以及攻取幽燕的策略。可惜的是,還沒等到朝廷上的回音,楊文廣就病死在任上。

楊業、楊延昭、楊文廣一家幾代戍守北疆精忠報國的故事,隨著民間藝人的加工創作,以話本、戲劇等形式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著,一直傳到了今日。這期間,民間流傳的楊家將中又增添了許多人物,如楊大郎、二郎、三郎、四郎、五郎、七郎、穆桂英、楊宗保等,其中大多是杜撰人物或杜撰的故事。《宋史》記載楊業確有七個兒子,但除了一子戰死外,其它眾子都得以善終,並未陣亡、出家或流落番邦。不過,由此可見,老百姓對楊家將的喜愛,而這其中人們對楊六郎似乎更為偏愛,關於他的故事也最多、最為精彩。

歷史的烽煙早已散盡,曾經威名遠揚的楊六郎而今何在?天狼星默默的,看著人間上演著朝朝代代的大戲,或許只有巍巍的雁門關仍記得他凱旋歸來的馬蹄音,仍在等待他不期的歸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