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逼民反,為什麼民死也不反?

作者:白烏鴉 發表:2011-01-15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換句話說:一個政權腐朽、專制、墮落,其統治階層都對該政權前途沒有信心,紛紛把自己的妻子送出國,可是為什麼 它還能維持生存,老百姓怎麼不反呢?

這個問題困擾我好些年了。有時候覺得自己找到了那個答案,可過兩天又覺得這個答案不靠譜。問題太難了,比解碼自己所暗戀的女生的心思都難。可是不論問題如何難解都要去尋找答案,就像儘管姑娘心深似海,都要放馬去追一樣。

黃同志錯在哪裡?

讀《黃長燁回憶錄》的時候,這份疑惑達到了最高點。黃同志作為黨內高幹、金日成大學校長、主題思想奠基人,他獲取信息的能力,對勞動黨統治狀況的瞭解,絕對要高於普通的朝鮮民眾,甚至要高於大多數的勞動黨人。那麼他對於朝鮮時局的判斷,應該更準確,更具可信度。

讀他回憶錄,你會發現,他在90年代中期就感覺這個政權要支撐不下去了(90年代朝鮮發生大飢荒)。然而荒謬的是,朝鮮政權直至今日依然存在,甚至馬上就要完成第三次權力轉移,金三世已經粉墨登場。

黃長燁關於朝鮮局勢的判斷被冷酷的現實擊碎。他錯了,可是他錯在哪裡了?

最關鍵的錯誤:他知道的太多了!!

黃長燁作為勞動黨內高級知識份子,可以接觸到大量豐富的信息,因此他可以瞭解朝鮮整個國家面臨的深刻困境;黃長燁作為勞動黨內高級幹部,可以接觸到金氏家族內幕,因此他瞭解這個家族是多麼腐朽無能;黃長燁作為朝鮮領導人,經常出訪國外瞭解外部世界是什麼樣子,中國搞了改革開放,南韓國富民強,因此他會有一個對比,知道朝鮮現狀的不持續。

可是!普通民眾不知道這些!!

普通民眾接受信息的渠道非常簡單:官方的宣傳以及自己身處的小環境。即使自己身處飢荒之中,他們也無法知道這種飢荒是地方性的,還是全國性的;即使對現實有所不滿,大多只可能是針對自己接觸最多的基礎黨幹部,經歷了長期的政治洗腦,對金家的崇拜沒有那麼容易動搖;更不要說去接觸國外世界,進行比對了,也許只有諸如開城或者中朝邊界的居民會有這種對比,但是,他們選擇了逃北,而不是去推翻金家政權。

喬治·卡林的學說

偉大的聯邦政治思想家、哲學家喬治·卡林始終認為聯邦得不公平核心問題在於信息的不公開,這便是所謂階層信息不對稱原理。聯邦社會最大地不公平便是階層對信息佔有的不公平。這是一個淺顯而令人深思地判斷。

喬治關於聯邦的判斷,也能很好地用在解釋朝鮮問題上。

朝鮮最核心的問題在於信息的不對稱,統治階層掌握了大量真實全面的信息,卻選擇了遮蔽。普通民眾只能通過自己的周邊獲取零散破碎的真實信息,然而這些真實信息又淹沒在官方虛假宣傳的海洋裡。

由於沒有遷徙自由,普通民眾很難對全局進行考察;由於沒有通信自由,普通民眾也無法遠距離交換信息;由於沒有結社自由,零散的真相自然無法凝聚集體行動。

千秋萬代,一統江湖?

按照上面的分析,看起來金家只要牢牢掌控輿論,那麼獨裁政權就能千秋萬代,一統江湖了。但這顯然是不可能的,沒有永久的帝國,再嚴密封閉的帝國,總有一日要崩塌。可是這種崩塌是怎麼產生的呢?關鍵依然在於「信息」!

雷蒙斯有句名言:通過真相的道路是不可逆轉的。一個人一旦接觸到真相,那麼他就再也無法回頭去相信虛假。一個民眾一旦認識到獨裁統治的真相,那麼他就無法再去真心相信官方的宣傳(當然可以虛偽地應付)。而且真相是會傳染的。

沒有完美的民主政體,同理,也沒有完美的極權政體。極權政體控制再嚴密,依然各種縫隙,沒有通信自由,但是民眾之間依然會有口耳宣傳;沒有遷徙自由,但是總不能阻止民眾探親訪友。真相就可以通過這些縫隙緩慢滲透,當然這種滲透是緩慢的,漸進的,但是總有水滴石穿那天。

改革為信息傳播提供便利。一個獨裁政體不可能存活在真空之中,它必然要和別的國家交往,它必然和別的國家邊境接壤。為了改善自己的經濟條件(幾乎所有的改革都是起源於「改善經濟」),它很可能會有限的開放邊境,進行一些商貿往來。這種開放的邊境,對於普通民眾來說,就是一扇瞭解世界的窗口。真相就是從這樣的窗口裡,吹入鐵牢之內。

這就能解釋為什麼極權政體的崩塌往往是突然的、出乎意料的。因為真相的傳播,反抗心理的滋長都是在地下進行,外界的觀察者也許能夠觀察到這種微妙的變化,卻無法統計測量這種變化到了何種程度。一旦這種反抗公開化,那就是民眾和政府之間的決鬥了。

以上就是我關於階層信息不對稱的一點思考。純胡扯,莫當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