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密令嚴控媒體 震驚無國界記者

發表:2011-01-15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共喉舌中宣部,中央政法委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刑事案件報導工作的意見」,為2011年中國新聞管制定調。由於這些禁令的內容被認為是國家機密,中宣部官員在會上通過口述形式把這些指示傳達給記者,會議期間不得作任何筆錄。

中宣部最新指示令記者無疆界震驚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組織記者無國界得到了這些指示的抄本,這些指示讓無國界記者震驚。

記者無國界組織說,中共當局為了安撫民心,顯示公平增長,對2011年社會民生和經濟問題的報導實施限制。根據該組織得到的新聞管制禁令細節,中宣部要求媒體嚴格控制「災難事故和極端事件「的報導,對這類事件的報導設定限額。禁止媒體報導涉及房地產市場,物價上漲,腐敗和暴力拆遷等引發的」自殺,自殘和群體性「事件及反政府遊行等。

犯罪行為根據情節嚴重程度被分為四等,據說,媒體不得談及重大犯罪行為。有關天災和嚴重事故的文章數量不能超過定額,而且中宣部還通過禁止各個地方報刊之間就災難性事故和極端事件交換信息,禁止記者回答外國媒體提問的手段,限制流通範圍。

據香港最新「亞洲週刊」報導,中宣部已經派人員到各大報刊,直接參與稿件終審,確保媒體報導不會激化社會矛盾。

「法廣」認為,這表現出中共為控制信息用盡心力,反映了中共新聞審查的嚴重程度。而且這種做法非常普遍,比如,針對媒體編輯部門,中宣部在2010年5月上海世博會期間對如何處理新聞有嚴格的書面規定。這些規定是編輯部門的緊箍咒,是對公民獲得信息權利的侮辱,是對記者的恫嚇。

記者無國界擔心,中宣部2011年最新媒體管制禁令將進一步限制中國的言論自由,瓦解中國的異議人士,人權活動人士和公民記者群體。

社會矛盾激化 官方輿論失控

中國網路作家,新聞工作者昝愛宗對「美國之音」說,中國輿論收緊的跡象現在得到了證實,比如一些媒體接到了通知,禁止在報導中提及「公民社會」這類詞彙。他認為,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當局對媒體的管制不可能鬆懈。昝愛宗說,中宣部收緊對媒體的控製表明瞭社會發生了劇烈的變化,中共官方輿論已經無法控制。因此就用這種禁令的方式,隨時控制。但實際上有網際網路的存在,他的每一道禁令都會被送到網上。

昝愛宗認為,這些禁令的作用實際上是有限的。不過它的確可以顯示中宣部權威的存在,還可以做為對違反禁令的媒體和記者進行打壓的依據。

北京的自由評論人士彭定鼎則認為,中宣部收緊媒體控製表明中共政權面臨的威脅並非來自外部,而是來自內部,也就是政治體制的僵化。當今中國社會有許多不滿,這些不滿需要有渠道發洩,中國需政體改革而非媒體和輿論控制。

廣電總局強調:「為黨宣傳」

1 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的2011年年中國廣播影視工作會議中,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吳保安就廣播影視體制機制改革表示,電臺,電視臺在改革中,必須 「堅持以宣傳為中心「。在談及廣電的意識形態和」宣傳喉舌「屬性時,他態度強硬地談及四個不許,引發了廣電業界關注和反彈。

吳保安稱,電台電視臺作為「黨的重要新聞媒體和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必須堅持事業體制,堅持「喉舌和公益」性質,堅持以「宣傳」為中心。他強調,改革中,不允許搞「跨地區整合」,不允許搞「整體上市」;不允許按頻道頻率分類搞「宣傳,經營兩分開」;不允許搞頻道頻率「公司化,企業化」經營。

「法廣」表示,廣電總局的強硬態度令中國廣電行業改革蒙上了一層陰影,實質是為中共中央電視臺這一巨無霸廣電喉舌從政策層面限制競爭對手。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