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美前承認中美存在分歧 (圖)

發表:2011-01-17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Getty Images)

中美關係發展如何?是世界矚目的問題,兩國首腦會晤亦成為近日關注的焦點。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對美國正式訪問請前夕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承認,中美之間存在分歧。因此外界極為關注胡錦濤這次美國之行。

據法新社報導,胡錦濤1月16日接受美國兩大報紙「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書面採訪,胡錦濤表示,中國(共)和美國之間的確存在分歧以及敏感性問題。但胡錦濤沒有詳細解釋這些分歧以及敏感問題包括哪些方面。

胡錦濤對兩家美國報紙說,中美雙方在發展兩國關係時都應該把握正確的方向。儘管存在分歧,也應當找到一個緩衝地帶,對待敏感問題恰當地調整各自的立場,求大同存小異,這樣才有助於發展中美之間長期平穩的關係。

此外,胡錦濤談到人民幣問題時還說,以美元成為主導貨幣的時代已經過去,但是人民幣目前還不具備國際貨幣的資格,要想成為國際貨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胡錦濤不同意讓人民幣升值抑制通脹的觀點。他還對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提出了批評。

他說,「美國的貨幣政策對於全球的流動性以及資本流動有重大影響,因此美元的流動性應該保持在一個合理穩定的水準上。」

胡錦濤沒有回答關於人權方面的問題

報導指出,美國和中國之間存在一系列分歧,包括人民幣匯率問題,貿易糾紛,對臺出售武器,還有人權問題,包括達賴喇嘛訪美,網路自由等,此外還有國際問題,朝鮮問題和中日問題等。

不過儘管存在這些分歧,報導認為,胡錦濤主席本星期二對白宮的訪問,以及這個星期晚些時候對歐巴馬家鄉芝加哥的訪問都可能帶來兩國間一系列的貿易協定。

中國外交學院國際問題專家蘇浩教授認為,兩國之間存在的分歧是長期問題,不可能在短期內有所突破,兩國領導人的會晤主要是為解決分歧創造良好的氣氛。

中國民眾重視中美關係

近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 90%的大陸民眾認為中美關係重要。這項調查是由中國官方英文媒體「中國日報」及北京零點研究諮詢集團聯合舉「中國人眼中的美國」的調查結果。

 

 

 

《中央社》報導稱,民眾普遍關注胡錦濤即將訪美,同時朝鮮半島局勢、臺灣問題以及貿易不平衡等問題應成為中美元首會晤時的重點。調查指出,中國民眾對美國的「好感度」下降,不過,大陸人對美國人的印象多正面評價。

臺學者關切胡錦濤訪美與美臺關係

不僅是大陸人,臺灣學者對胡錦濤此次訪美會也密切關注。臺灣人非常關注「對臺軍售」問題,這也是美中之間最敏感的議題之一。

《美國之音》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林文程教授的看法是:

「對臺軍售問題不是短期內能夠解決的,只是在中共的角度,它一定會提出抗議,而且也一定會觸及這個問題。我想歐巴馬政府在這方面不會完全讓步,但我相信在必要時,他們也會對中國(共)的姿態和要求加以考量,而做出一點讓步。「

但是,臺灣政治大學教授金榮勇的看法是:

「我相信對美臺關係來講,可能不會因為胡錦濤去訪問美國,而使得美臺關係有所降溫,說不定反而會使得美臺關係有所加溫,因為要面對中國日益強大的軍事力量。「

至於歐巴馬總統會不會在胡錦濤主席訪問之際,向胡錦濤提出民主和人權的問題?臺灣國立中山大學教授林文程表示:

「在民主跟人權這一方面,還是希望美國繼續向中國提出這一方面問題,給中國施加壓力,我想這對東亞和平和世界和平都有好處。」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