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在胡錦濤到訪時持強硬立場(圖)

發表:2011-01-19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華盛頓,美國副總統拜登到機場迎接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即將到達美國進行他任期內對美國的首次國事訪問。白宮為高規格接待胡錦濤做了精心的準備。但與此同時,美國官員說,歐巴馬總統在迎接他在全球最大的經濟競爭對手時將會採取十分強硬的立場。

*用國事訪問規格迎接胡錦濤*

歐巴馬政府在接待胡錦濤訪美方面採取了極高的禮遇,美方主動提出將胡錦濤這次訪問定位為最高規格的「國事訪問」,這也是歐巴馬上任以來,自接待墨西哥、印度國家元首之後,第三次以國事訪問的規格接待一位國家元首。歐巴馬將為胡錦濤舉辦兩次宴會,第一次是星期二晚上在白宮為胡錦濤舉行私人晚宴,第二天還要為胡錦濤舉行一次盛大的國宴。

1月13日,白宮還在南草坪進行了一次隆重的歡迎式預演,這對精通迎賓流程的白宮而言也是極為罕見的。另外,美國副總統拜登還要主持一次歡迎胡錦濤的午宴。在胡錦濤即將訪問的另外一站歐巴馬的故鄉芝加哥,籌備工作同樣是緊鑼密鼓。芝加哥市長在談到胡錦濤這次訪問時連用了六個「大」字來形容,他說,這是一件大事,很大、很大、很大、很大、很大的事。

*美內閣官員預先挑戰中國*

然而,紐約時報的報導說,白宮在過去兩個星期也用一些其他方式為這次訪問做準備,派出幾位內閣官員公開地為挑戰胡錦濤做鋪墊。

國防部長蓋茨在上週訪問北京之前對記者說,美國要對抗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發展,加強在武器、噴氣式戰機和軍事技術方面的投資。

上週三,財政部長蓋特納說,只有在中國向美國產品開放其國內市場的條件下,美國才會允許中國獲得美國更多的高科技產品並且擴大在美國的貿易與投資機會。他還敦促採取更多措施讓人民幣升值。

緊接著在上週五,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公開批評中國的人權記錄,並且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異議人士劉曉波被監禁作為例證。克林頓說,中國壓制自由的時間越長,挪威諾貝爾獎得主的空座位作為一個大國未履行承諾的象徵的時間就越長。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員今天還要在歐巴馬與胡錦濤的峰會之前向美國政府施加更多的壓力。這些眾議員將敦促歐巴馬在貿易政策問題上對胡錦濤採取強硬的態度。

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專家大衛.羅斯科普夫說,美國邀請了它在世界上最強大的對手訪問自己的首都,但又用人民幣匯率、貿易失衡、人權記錄和中國的軍事發展這四個棘手的問題迎接胡錦濤進入華盛頓特區。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她認為歐巴馬在外交上不是咄咄逼人的那種人,也不會採用傲慢態度對人。儘管歐巴馬接待胡錦濤的規格很高,但這只是出於禮貌。蔡詠梅說,歐巴馬手下的幾位內閣部長最近的言論顯然是代表歐巴馬本人的意思。

蔡詠梅說:「我覺得從歐巴馬的風格來看,他好像在禮貌上是做的很週到的。但是,至少財長、國防部長、國務卿都是他手下的官員嘛,對不對。他們是一個團隊嘛。所以,他們放出的信息並不能說就不代表團長的信息。我想從三個方面來講,這個信息放得很強烈。這些信息就是他們處理對中國關係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三個方面的原則。我覺得,這些原則是很強硬的。但是呢,表面上的外交禮節是會很週到的。」

*美國試圖與中國保持成熟的關係*

與此同時,歐巴馬政府官員還表示,他們現在可以一方面在安全與經濟問題上公開挑戰中國,另一方面又能仍然與中國保持一種成熟的關係。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說,目前的國際社會,對抗的方式跟冷戰時期不一樣。冷戰前期,美蘇之間曾經是完全正面對抗。而到了冷戰後期,美蘇雙方是既有對抗,又有溝通。蔡詠梅認為,在對抗的同時保持溝通可能是競爭國家之間的一種成熟關係。

蔡詠梅說:「對中國的情況,他們可能會認為,跟你積極地交往,採用一種溝通的、談判的、說服的這樣一種方式,而不是一味地對抗、純粹施壓這樣一種方式。因為目前中國是這麼大的一個國家,這麼強的經濟實力,而且,可能他們對中國政府統治的穩固性的判斷是,認為這個政權暫時還不會倒臺。所以可能就是說,你還得跟它打交道。」

另一方面,總部設在美國的中國人權組織今天發布公告稱,中國人權歡迎歐巴馬政府制定的有關處理美中關係的政策,這一政策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之前,由國務卿克林頓在最近的公開演講中做了明確而詳盡的詮釋。公告說,在中國當局繼續侵犯基本人權和自由、破壞法治、人權狀況嚴重惡化之際,克林頓國務卿的這一演講,重申了人權問題在美中關係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其意義格外重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