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奧會,「維持會」?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1-19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19日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媒體指稱,中國強調此次胡奧會中美雙方寄於彼此的需要,會談是平起平坐和相互尊重。白宮官員並向媒體表示,中國人權問題是胡奧會會談內容的一部分。同時,媒體對此次胡奧會被稱為中美21世紀「最重要峰會」提出不同的看法。

中方強調胡奧會中美雙方平起平坐

據法國國際廣播臺18日報導,中國方面對胡錦濤訪美行程一直在刻意營造某種雙方平起平坐的氛圍。報導指出,中國副外長崔天凱於日前強調,合作是中美兩國雙方的需要,所以會談也會是平等和相互尊重。

對此,浙江工商大學退休教師章文岳為文表示,中方一再強調互相需要,但中國若繼續站在北朝鮮一邊,助紂為虐的話,這種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氛圍將面臨挑戰。

胡奧會應重視政治和人權

就此次胡奧會,歐巴馬和胡錦濤到底應該談什麼?美國之音18日消息指出,幾乎美國所有各大報刊的社論和署名文章都一致認為,歐巴馬在和胡錦濤會談期間,應重視政治和人權,不應只談經濟。該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的看法,指「只有民主的中國,才會是美國真正的朋友。」

美國總統歐巴馬1月13日在白宮會見了五位中國人權問題專家。《華盛頓郵報》在會談結束後,引述與會白宮官員的話說,人權問題雖然棘手,但只有列入議題,才會使其在與中方的會談中獲得實效。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白宮官員證實,歐巴馬總統無論是在與胡錦濤主席公開或私下的會談中,都會提到人權問題。

在人權和政治改革方面 中國沒有改變的意願

前任駐華大使洛德表示:「我確信人權問題將包括在議題當中,這是一個常規議題。每位總統都提出過人權問題,我相信歐巴馬總統也會這樣做。人權問題必須包括在我們與中方的會談當中。但是,我並不相信這樣做就能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尤其是近年,中國在人權和政治改革方面出現的退步,顯示當局並沒有改變現狀的意願。中國的變革,只能來自於中國社會內部和公民本身。」

評論家朱峰對此評論說,2010年對中美關係來說,其實最尷尬的不是對臺軍事、不是人民幣匯率的爭議、甚至不是黃海軍演,而是人權。2010年二月歐巴馬會見達賴,強調美國對西藏宗教自由和文化自決的支持;隨後有GOOGLE谷歌撤出中國事件,雙方高層就人權和自由問題的「隔空交火」已顯著升級。朱峰表示,對於此次胡錦濤訪美的具體成果,我們很難抱有過高的期待。

「最重要的峰會」何時才能召開 目前是未知數

此外,近來有評論將本次胡奧會稱為中美21世紀「最重要峰會」。對此,網友Youkezi說,「我倒是覺得,這次峰會的目的如果只是雙方領導人‘在換屆之前把中美關係的發展拉回正軌’的話,那麼它就算不上是中美‘21世紀最重要的峰會’。客觀地講,這次胡奧會充其量不過是一個「維持會」而已:即繼續將中美之間現有的不冷不熱也不清不楚的,或合作或對抗的關係再維持上兩三年而已。」

網友「大法官」評論:「中共是靠剝奪人民的基本權利來保護黨的(執政)權;美國政府(的執政黨)在執政期間卻是要千方百計的保護人民的基本權利,並由美國人民來決定其執政的資格。由此可見,美國(的執政黨)和中共是本質完全不同的政黨,雙方的分歧是敵對的,水火不容的。美國代表普世價值屬正;中共代表獨裁專制屬反。正、反是沒有交點的。」

法國國際廣播臺認為,中美21世紀真正「最重要的峰會」何時才能召開,目前是未知數,因為這主要取決於中國內部的政治改革何時推行,且改革到一個什麼樣的程度。而且中國每年需要花與軍費差不多的維穩費來維持其內部穩定,最終是否能實現國家的穩定也是不可預測的,所以這樣的國家是不會有真正的大國外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