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揭A股十大怪

作者:李揚帆 發表:2011-01-23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學家=嚴肅刻板、經濟現象=晦澀難解」,這也許就是大多數普通人對經濟學家的看法,不過近來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在其微博上連發題為「中國股市怪事」的博文,以輕鬆詼諧的筆調描繪出A股市場十大怪現象,引來微博網友集體圍觀。

第一怪 國外入市叫股東 中國入市叫股民

點評:可以說股市是原始大股東兌現巨額財富的搖籃,股票是原始大股東從虛擬財富變現成真金白銀的交換憑據。而股民則是懷著發財夢想,是從黑二級市場黃牛處買了高價「車票」,乘上了股市破車的人。

第二怪 行業龍頭打折賣 歪瓜裂棗炒上天

點評:在A股市場價值投資一詞的含義幾乎就等於套牢。那些小市值題材股股性活躍,只需要一個雲遮霧障的消息便可以「股價騰九天」,至於公司的基本面能不能支撐股價的飛漲,那就不在大家的考慮之中了。

第三怪 QFII一度被追捧 如今淪為差等生

點評:就在剛剛過去的2010年,中國股票型基金全年平均業績為0.44%。但是QFII A股基金整體平均業績卻是下跌10.91%,表現遠落後國內股票型基金,成為2010年整體表現最差的一類機構投資者。

第四怪 A股遍地鐵公雞 飛到香港竟下蛋

點評:2009年香港中資股的股息率為4%,而同期A股市場的股息率只有1.4%。造成這種「內外有別」分紅方式的根由還是在於A股市場的不完善。

第五怪 經濟上漲好多倍 股市只會原地滾

點評:都說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但明明是陽光燦爛,它卻始終播放著陰雨的信號。必須客觀承認,中國股市還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

第六怪 直接融資年年喊 融資比例上不來

點評:經過十多年的金融體制改革,雖然直接融資比例在不斷上升,但融資結構不平衡的現象並未發生根本性轉變,影響金融市場廣度和深度的深入拓展,限制了市場功能的發揮。

第七怪 財產性收入幾萬億 只是不落小散家

點評:雖說股市是一個博弈的場所,有贏家也就有輸家,可是這贏家與輸家的比例也太懸殊了吧。大戶賺得盆滿缽滿,可小散想從股市中賺點錢真是難上加難。

第八怪 只見上市未見退市 經營越糟越能變「殼」

點評:每年年末都是眾多ST公司為了保殼而「秀財計」的時候,從注資到免債,從重組到賣家產。由此,上市公司暫時脫離了退市的險境,但卻影響了現行退市機制作用的發揮,讓一批爛公司得以保留。

第九怪 曾經評估已破產 上市融資稱霸主

點評:從20年前滬深A股的開鑼,到如今擁有2000餘家上市公司的全球第二大證券市場,中國股市在資本規模上實現了自我超越,但質量上還差強人意。超量的IPO,融資近6000億元,但新股發行方式卻是千瘡百孔,「三高」(高發行價格、高市盈率和高超募額)已病入膏肓。

第十怪 創業板中小板變主板 主板淪為三板

點評:有道是「山中無老虎,猴子稱霸王」,可如今的A股市場卻是「老虎依舊在,猴子鬧翻天」。中小市值股票之所以被熱炒,原因有三:一是盤子小容易操控;二是大盤股有股指期貨與政策壓力,炒不動;三是符合政策導向,凡是熱炒的中小市值股票無一沒有利好政策保駕護航。

来源:重慶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