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智囊出驚言:人民有權收回執政權

發表:2011-01-26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任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一直被外界視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智囊、2006年就以《民主是個好東西》一文,聞名海內外。近日,這位身居高位的學者再次高調談論民主,強調執政者必須敬畏民意,否則人民就有權收回委託給執政者的權力。

廣州媒體1月20號《南方週末》上刊登了俞可平的署名文章《敬畏民意》。這是他在首屆「傾聽民意政府獎」頒獎大會上的致辭。

俞可平說,天大地大,民意最大。民意是民眾的願望,民眾的需求,民眾的評判,民眾的心聲,民眾的輿論,民眾的信任。

他指出,在傳統政治下,統治者把民意當作工具,他們重視民意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地位。在民主政治下,執政者把民意當作價值,他們重視民意是因為民意是其執政的合法性基礎,是其執政資格的源泉。

俞可平說,官員必須瞭解人民群眾有什麼要求,有什麼希望;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喜歡什麼,痛恨什麼。要使政府的政策體現民意,要用好人民群眾給予的權力,就需要一整套決策民主化和科學化的制度。沒有民主的決策制度,公共政策就難以真正體現民意,「權為民所用」就會流於形式。

俞可平認為,在民主政治條件下,人民應當就是擁有合法權益的公民。他指出,在現代民主政治條件下,選舉制度、代表制度和罷免制度就是最重要的授權制度和限權制度。在民主政治條件下,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才是國家主權的掌握者。「人民當家作主」或「人民主權」,「人民統治」,這是民主的真實含義,也是與「民本」的實質性區別所在。

俞可平說,只有民主政治,才能為自由、平等、人權等公民政治權利提供基本的制度環境。離開民主去談論自由、平等、人權,就像離開市場經濟去談論自由貿易一樣不得要領。

俞可平說,如果沒有健全而合理的政治制度,民意就可能被阻擋,被遮蓋,被扭曲,被濫用,被不適當地代表,有時甚至變得軟弱無助。敬畏民意,就要敬畏公民權利,敬畏法律制度,敬畏公眾輿論,敬畏公共責任,敬畏社會評價。敬畏民意,首先就要傾聽民意,通暢民意管道,廣開自由言路,虛心聽取公眾對政府的意見。敬畏民意,更要認真對待民意,要有科學的決策機制,善於將公民的需求轉變成政府的政策。總之,敬畏民意,就要大力推進民主法治!

中共總理溫家寶去年多次公開呼籲政改,胡錦濤一直未予響應,如今其智囊的民主呼聲語出驚人,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蘋果日報》的評論說,這是不是代表著胡、溫在卸任之前,聯手為政改開路。但是,細讀俞可平的文章,有感覺更像是俞可平對現任總書記胡錦濤及下任總書記習近平的政治理論的點評,令人感受更深的是其對現狀的失望,而不是為胡錦濤放出政改的試探風球。

民本政治及新「三民主義」(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正是胡錦濤所推崇的施政理念。
評論說,俞可平批評民本政治下民意淪為工具、權為民所用因沒有民主決策制度而「流為形式」,表達了他中共體制內學者對政改遲遲未能起步的失望,也隱隱表達了對胡錦濤的批評。

習近平去年也提出廣受海內外關注的「權為民所賦」的說法,俞可平指出,權力源於人民,但「誰是人民?人民將權力授給誰?人民如何將權力授予政府?這些都是民主政治的基本問題,其中的任何一個問題沒有解決好,民主就會成為一句空話。」這無疑是提醒中共下一代領導人落實民主理念的關鍵所在,勿再空談民主。
 

来源:新唐人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