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嬰兒潮將退休 晚景優裕不再(圖)

作者:宋傑 發表:2011-01-26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即將退休的嬰兒潮世代,晚景生活面臨考驗。GettyImages

美國於1946∼1964年之間出生的人,被稱為「嬰兒潮世代」,估計有7,800萬人。這些人隨著時間的流逝年歲漸長,導致從2011年開始,每天將有1萬人年滿65歲而退休,將對美國的政治和經濟產生深遠影響。

嬰兒潮世代一出生就是父母寵愛的對象;長大後順利進入大學,輕鬆找到工作,擁有自己的房子、汽車和股票,到世界各處遊歷;混得不錯的更成為美國社會的中堅力量。他們大多樂觀、自信、獨立自主、及時行樂、揮金如土;這群佔美國人口達三分之一的龐大隊伍成為了最有錢的一代。

但步入千禧年之後,這代人就開始走背運,遭遇到股市的殘酷打擊,儲存的養老金也一落千丈。許多人開始考慮延緩退休,以解決家庭經濟危機。

這一代人沒有很多的養老積蓄,再加上退休較早,形勢很嚴峻。如今,傳統的養老金計畫已不復存在,私營機構享受穩定養老金的人群,從1980年的39%降到15%。退休後,更多人依賴股票投資。有42%的人加入了401K計畫。該計畫由僱主申請設立後,僱員在不超過上限額度範圍內,每月可提撥薪資的1%∼15%至其退休金帳戶,由僱主挑選合作的金融業者,發行投資計畫。該投資必須自負盈虧,政府不保證收益。但401K在過去10年來的收益僅有4%。

很多人會以房貸作為退休基金,但由於房市不景氣,房價折損了近三分之一。很多「嬰兒潮世代」都高估了自身的財務狀況。調查顯示,美國的個人存款率由20世紀7、80年代的10%降到了如今的「負1%」。

退休的嬰兒潮一代將在兩方面壓榨美國經濟。未來20年內,美國的醫保和社保計畫所需資金佔GDP的比率,將從2010年的8.4%增加到2030年的11.2%。嬰兒潮世代的退休還讓美國勞動人口的成長減緩,政府財政收入成長也會減慢,可能財政赤字也將會擴大。

未來20年內,65歲以上的選民將由17%上升到26%,在選舉挂帥的美國,這是任何政黨必須正視的問題,任何損害退休人群利益的改革根本無法通過投票。

来源:看雜誌80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