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掀骨牌 數位網通成熱議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1-01-30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向來被認為經濟良好、社會穩定的北非國家突尼西亞,一個月前發生一名失業青年引火自焚的抗議事件,經過網路傳播,引發持續的示威抗議,竟然在一夕之間迫使長期執政的獨裁總統解散政府,流亡海外,過程相當具戲劇性,也令其他獨裁國家心生警惕。而這場被稱為「茉莉花革命」的事件,正持續在阿拉伯地區延燒,鄰國阿爾及利亞、埃及、約旦隨後也紛紛出現大規模反政府示威遊行。數位化科技對民主改革所造成的影響,又再度成為熱議話題。

引起這場變化的導火線,是去年12月17日,在首都突尼西亞有個失業已久的年青人,在大街上擺個攤子賣水果,警察以無照擺攤為由予以取締,該青年憤而自殺,同時立刻引發一波波模仿的自殺浪潮。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場風波無意間竟然讓做了23年總統的軍事強人賓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一夕間垮臺。

突尼西亞民眾大都信奉伊斯蘭教,社會政治穩定,每年經濟成長都達到5%。世界經濟論壇(WEF)在2009年還將突尼西亞評比為非洲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比南非還要好。去年國民人均所得8,254美元,在非洲屬於頂尖階級。

但實際上,突尼西亞失業問題嚴重,尤其受過高等教育的畢業生,失業率節節升高。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突尼西亞高教畢業生的失業率已經超過20%,在某些領域甚至逼近60%。

高失業高物價 維基再揭貪腐

人民都將高失業率的問題,歸咎總統賓阿里政府。嚴重的貪污情況,使一般人沒有走後門就沒有工作。在長達23年的獨裁統治下,賓阿里無法見容異議份子,政治良心犯充斥獄中。

他領導的政權之所以突然垮臺,不少媒體認為維基解密發揮了重要作用,網站向民眾展示了突尼西亞前總統賓阿里及其家族的本來面目。
2009年6月的一份美國外交電文形容賓阿里家族猶如黑手黨,控制著整個國家經濟的方方面面。電文中指稱,賓阿里家族和一名黑道老大,聯手掌控突尼西亞經濟,而第一夫人也因為興建貴族學校獲得鉅額利益。美國駐突國大使更在電文中寫道:「掌權小圈圈內的貪腐日益嚴重,連一般老百姓都注意到,民怨四起。」

英國《衛報》報導,第一夫人臨逃亡前,還逼迫中央銀行總裁打開金庫,提取了500噸黃金。這對夫婦先逃到巴黎,但為法國拒絕其定居申請。沙特雖勉強收留,但不准住在首都利雅德,只准住在海港吉達,避免政要和他們見面。

長期積累的民怨、嚴重的失業率,加上民生物價的持續攀高,在這次水果攤青年自焚事件結合之下,對賓阿里政權的不滿全部引爆開來。透過臉書(Facebook)等社交網站和手機的快速傳播,突破政府對媒體的箝制,集合社會上所有不滿的力量,驅使民眾紛紛走上街頭,不惜以生命和警方對峙,最後演變為一場人民革命式的運動,終於迫使賓阿里在14日宣布解散政府,並且流亡沙烏地阿拉伯,震驚全球。

有人將這場革命稱為「茉莉花革命(Jasmine Revolution)」,因為茉莉花是突尼西亞的國花,而這也可說是阿拉伯世界近代以來的第一場人民革命,對向來保守、傳統、獨裁的阿拉伯世界,產生劇烈的衝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口、經濟困境以及伊斯蘭好戰份子的感染力,加上日益普遍的網路通訊科技,對這些國家的領導者形成愈來愈大的壓力。

跨越心理障礙 連鎖效應浮現

專欄作家拉希德(Abdelrahman al-Rashed)在倫敦的《中東報》撰文說:「也許所有的阿拉伯政府正瞪大眼睛,密切注視突尼西亞的情勢發展。阿拉伯國家之前還沒有爆發大規模示威,主要是因為群眾的心理障礙;但是在突尼西亞之後,民怨已經超越了這層心理障礙。」拉希德的這篇文章在隨後發生的連鎖反應中獲得了印證。

約旦21日再度出現大規模反政府示威遊行。大約4千名約旦民眾21日在每週例行集體禮拜之後,在安曼展開示威遊行,對約旦政府的經濟政策表達不滿,並且要求「麵包和自由」,更要求約旦總理裡法伊(Samir Rifai)的政府下臺。民眾表示,他們的要求是合法的,他們示威的標語上寫著:「我們要求社會正義和自由」、「向鎮壓說不,向改變說是」、「我們要一個解救全國的政府」。

此前的16日,也有將近1千名約旦穆斯林和部分左派示威人士,在約旦國會前遊行,抗議物價上漲,以及被他們認為,造成約旦窮人生活更加惡劣的自由市場改革。

突尼西亞鄰國阿爾及利亞22日也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並造成示威民眾與警察發生激烈肢體衝突。這起示威活動是由反對黨「文化與民主聯盟」號召,雙方衝突發生在首都阿爾及爾「文化與民主聯盟」總部周圍。警方在與示威民眾的衝突中,逮捕多人。

阿國從1992年以來,因為實行緊急狀態,所以不准任何民眾舉行遊行活動,因此這次遊行的訴求,就是取消緊急狀態,並恢復人民應有的集會自由。

另外,阿爾及利亞捍衛人權聯盟也參與了遊行活動,該聯盟主席布契奇說:「阿國政府禁止人民進行任何和平示威活動,是造成社會動亂的主因之一。」

緊跟著葉門、蘇丹、阿曼、埃及,也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反政府活動,而其中以足以左右中東和平局勢的埃及最受國際矚目。

受到突尼西亞人民抗爭鼓舞,埃及首都開羅爆發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數萬名埃及民眾在反對派人士透過網路串聯下於25日走上街頭,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臺,並表示他們無法再忍受與貪污和壓迫同義的政權,遊行隊伍中,示威者反覆高喊:「穆巴拉克消失」、「麵包、自由、尊嚴」,以及「我們會跟隨突尼西亞」的口號。入夜後,群眾集結在距離國會不遠處的「自由廣場」,誓言長期抗爭直至穆巴拉克下臺。而為了阻撓示威者利用網際網路動員抗爭,當局封鎖推特(Twitter)的消息。群眾則透過Facebook鼓吹民眾以物資支援廣場的示威群眾。

不過與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如出一轍的是,大批安全部隊在26日清晨,開始進入廣場,驅離並逮捕示威民眾,廣場上瀰漫著濃厚的催淚瓦斯,不少民眾因呼吸困難不支倒地。另外,鎮暴警察及便衣揮舞著警棍,無情痛毆示威民眾,在追趕時,還可聽到多起槍聲。沒多久,廣場就一片清空。

埃及目前正面臨糧價飆漲、高失業率、以及政府貪污腐敗等嚴重社會與政治問題,這點與突尼西亞非常相似。同時,埃及反對派這次的行動,也是透過網路標榜起義,進而獲得民眾廣大迴響。目前社交網站「推特」在埃及已被禁,首都地區的手機通訊也被切斷。分析認為,埃及此次的抗爭雖無法撼動穆巴拉克近30年的寡頭執政地位,但也足以讓他老兄為之震撼。

數位網路 廉價易協調

這一波波足以撼動獨裁政權的抗爭,網路、簡訊的迅速傳播所起的作用巨大,讓不滿社會現況的人民得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發揮最大的整體力量。維基解密網站更扮演了揭密與推波助力。

美國紐約大學新媒體系所教授克雷.佘契(Clay Shirky)認為,數位科技下的網路等社會媒體在社會改革中所扮演的角色是長期性的訊息與知識的傳達,所引發的是社會深層且長遠的學習與省思。克雷強調,數位科技下的網路通訊媒體最重要的功能是在於廉價且易於在大規模社運中進行群眾協調的機制,如Facebook、Twiter等各類社群網站,而手機簡訊更是不可小覷的力量。

克雷以2001年1月17日菲律賓所發生的百萬群眾推翻攤府政權為例,說明簡訊的巨大力量。當天國會拒絕審查總統艾斯特拉達貪污的關鍵證據,消息傳出不到兩個鐘頭,數千民憤怒的群眾立刻聚集在國會前,並透過手機簡訊,號召群眾共襄盛舉。當周約700萬封的簡訊,讓百萬民眾湧入馬尼拉,頓時攤換首都交通。國會中艾斯特拉達的殘羽在面臨此一強大的壓力下,不得不改弦易轍,艾斯特拉達也因此黯然下臺。

而之所以能夠號召上百萬民眾,則拜90年代網路的興起,打開了原本封閉的訊息網路,讓人民能夠在網上自由發表意見,快速與全面的散播更多的訊息,讓人民對當局不公不義的措施得以深思、反省、進而在事件上得以快速取得共識並因此集結,匯聚成強大的力量,進逼當權者。

不過克雷認為,雖是如此,但也只有在當權者控制能力下降的同時,數位媒體才能起到推波助瀾的效果。否則,數位媒體只能扮演長期醞釀的角色。他指出,蘇聯與東歐共產集團的瓦解,正是發生在此一情境下。人民長期不滿的積累,在當權者最脆弱之際,迅速爆開,透過媒體的傳播力量,予當權者致命的一擊。

分析也指出,克雷的觀點也或能說明中國大陸當前貪腐局勢何以尚未出現如六四天安門事件般風起雲湧,足以推翻貪腐政權的重大群體事件。

分析指出,中國當權的結構根本上是一個共犯結構。公檢法甚至軍方在本質上幾乎是串流一體,當局更是領頭羊,對地方與群眾在群體運動上的實體控制也因此而近乎滴水不漏。再加上對網路訊息層層的封鎖管制,讓一般老百姓看不到事情的真相,也就無法進一步的深入學習與反省。更甚者,十萬網軍的設立,讓民眾在網路中猶如隨時待宰的羔羊,瞬間可由虛擬世界,落入實境中的大牢。除此,當局更反過來借由網路的傳播力道,在五毛當道下,大量散播不實訊息矇蔽百姓,曲解真相,操弄網民意識型態。如同專欄作家說的,「阿拉伯國家之前還沒有爆發大規模示威,主要是因為群眾的心理障礙」,同樣的,中國人民在受到操弄下所產生的心理障礙,無論是畏懼,或是偏安,或是錯誤認知,讓中國當局再經歷幾起重大的社會群體事件下,始終能「低空掠過」。

不過分析同時指出,此一控制型態並無法扭轉社會貪腐與經濟危機等持續惡化的局面。通貨膨脹的巨大壓力,已經嚴重擠壓社會最基層的藍白領階層的經濟活動能力,民眾不滿的情緒日益高漲,六四的情境正悄悄醞釀;各地區層不窮出的維權事件也因高度密集,讓當局疲於應付而出現區域性的集結抗爭;至於網路翻牆軟體的不斷更新,讓民眾能更多一窺如維基解密等網站對中國當局更多的揭貪秘辛,而這也都將積累民眾的不滿。

強化公民社會與翻牆技術並重

但是克雷認為,翻牆軟體的發展不是重點,而應該著重在強大公民社會的建立。他認為,唯有公民社會強大而積極運作,才會產生具足力道的共伴效應。對此,分析不以為然。

分析認為,從90年代網路興起的趨勢來看,克雷的社群意識固然正確,但是面對中國當局強力的訊息封鎖與「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搞跨、肉體上消滅」的人性滅絕手段,公民社會的建立至為困難,加上不實言論的精密包裝,更讓民眾對公民社會的正確認知能力劇降,使得這些社群在無法獲得人民普遍共鳴的情況下而弱化。因建立愛滋社群網站力圖遏止愛滋快速蔓延的中國知名愛滋病權益運動人士萬延海,就因不堪受到政府越來越嚴重的威嚇,2010年5月經帶著妻子和四歲女兒逃往美國。萬延海的出逃突顯非政府組織(NGO)和社運人士在中國境內活動所面臨的壓力。

因此,分析認為,國際間除了給予這些公民社會更多的關切與實質的幫助外,如果不能夠在突破網封的技術上多下工夫,又如何能夠讓正確的訊息傳遞到普羅大眾,進而形成內部的覺醒?伊朗2009年6月所爆發的選舉舞弊案,導致德黑蘭大規模暴動事件,事件歷程中,當局全力封鎖網路,但群眾大量透過下載為中國網民開發的翻牆軟體,如花園、無界,突破網封,依舊能透過社群網站取得外界訊息,號召群眾抗爭。雖然如克雷所言,在當局權力並未下降時,革命無法成局,事情最終在宗教警察的武力鎮壓下遭到全面壓制,但是翻牆軟體讓這些火苗得以繼續滋長。由此可知,翻牆軟體的發展,在中國這種寡頭政治體制下,是有其積極且正面的意義,與協助公民社會建立更隱密與更具協調性機制的重要性,有其共同不可偏廢之必要。

在穆斯林強大的宗教控制下,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確實震撼了周遭的穆斯林獨裁政權,所形成的骨牌效應,在不久或將一一呈現,所引發的政治動盪,也勢必隨著通訊網路傳達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在未來,紅繡球革命、杜鵑花革命,甚至牡丹花革命,都或將成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