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大遊行或將促使埃及變天 (圖)

發表:2011-02-02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成千上萬抗議者在首都開羅勝利廣場示威遊行(圖:AP/看中國配圖)

為了推翻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政權,當地反政府示威進入休關緊要的第8天。自從蘇伊士示威工人在1月30日晚間發起罷工後,各地抗議團體紛紛加入行列,誓言抗爭到穆巴拉克下臺為止。反對派領導人週一表示說「我們不承認穆巴拉克在1月2.日後做的所有決定」,並在開羅與阿歷山大兩地發起2.1百萬人大遊行,號召全國民眾從今起集體無限期罷工,強化民主意識。另一方面,埃及軍方也在昨晚首度表態,稱示威者的要求是「合法的」軍方將不採取行動。據統計,在埃及人民與政府的抗爭中,至今已有140多人死亡。

確實,在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同意討論進行政治改革後,穆巴拉克新任命的副總統蘇萊曼開始與反對派談判,2.1全國大遊行對看到勝利曙光的反政府人士而言,能不能就此一舉終結現政府至為關鍵。

據法新社報導,為響應大遊行,開羅抗議者不顧宵禁令,通宵在解放廣場聚集,今天一大早,已集合至少5000多名群眾,他們誓言除非82歲的穆巴拉克下臺,否則示威遊行將繼續擴大。一位45歲的律師對法新社說:「我們唯一能接受的就是他乘飛機離開這裡。」當地警方已奉命鎮守開羅街頭,但目前似乎未展開激烈的驅離行動。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昨晚報導指出,軍方發言人承諾,將接受所有以和平方式表達的意見,強調說「我們不會用暴力對待偉大的人民,軍隊的重要價值在於保護人民安全」;而穆巴拉克除了正與軍方領袖會面強化政權,延長示威城市宵禁外,另一方面卻讓新總理沙費克建立推動改革,以拉攏民心。但依越演越烈的抗爭看來,埃及民眾似乎絲毫不領情,國家目前陷入僵局。

穆巴拉克執政的三十年間,美國及其他西方大國一直給予支持。但鑒於當今埃及人民反穆巴拉克的強大且不停歇的浪潮,美國等西方國家不得不改變態度,呼籲穆巴拉克同意九月進行自由選舉,試圖為他找個台階下,因為他幾乎沒有贏得選舉的可能。觀察家指出,埃及軍方承諾不會向民眾開槍,這將對反對穆巴拉克的行動起到決定性作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學者蓋爾蓋斯(Fawaz Gerges)對路透社表示說:「穆巴拉克已成為軍方的累贅,如果穆巴拉克仍不下臺,情況將變得更為艱難。」

目前國際社會都在密切注意今天的示威活動,因為這場示威有可能推翻埃及在1950年代建立的軍方體系。當局宣布停止開羅的所有火車服務,以阻止大遊行舉行。

對於埃及人民的處境,網路巨擘谷歌週一宣布,為因應埃及網際網路遭當局封鎖,特地推出語音推特服務。谷歌方面表示,週末我們想出語音推特服務的點子,任何人只需透過電話即可推文,希望這項服務能在此危難時刻,幫助埃及群眾保持聯繫。也就是讓民眾透過撥打+16504194196、+390662207294或 +97316199855這三個電話號碼留言,之後這些訊息將立即被轉為文字簡訊,並貼到推特上。另據美國網際網路監控機構(Renesys)表示,埃及最後一家尚在運作的網路服務供應商「諾爾集團」(Noor Group),也於昨天停擺,埃及全國上下因此完全處於離線狀態。

另外,各國政府呼籲國人不要前往埃及旅遊。中國週一也派出兩架專機前往埃及接載滯留國民,今天還準備再加派4架專機,一共可帶回2000名被困於埃及的中國公民。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