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衝突》至少釀4死 泰柬同意停火(圖)

發表:2011-02-06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與柬埔寨從4日起一連兩天在普裡維希神廟附近爆發衝突,造成至少4人喪生。泰柬軍方5日派出指揮官在邊界哨站進行談判,並達成停火協議。

泰國與柬埔寨軍隊在四日下午與五日清晨兩度為地處兩國交界、且長期有主權爭議的普裡維希印度教神廟交火,目前已至少有四人喪生。兩國軍方五日皆表示已達成停火協議,但柬埔寨已向聯合國提出申訴,東南亞區域組織「東南亞國協(ASEAN)」也表示,此一惡化的情勢正傷害本區域的信任,將影響東南亞經濟復甦。

泰柬兩國的軍事指揮官在一個邊境小鎮舉行會談,隨後泰國陸軍發言人訕森表示:「泰國與柬埔寨已同意停火,雙方將不會增調兵力。」一名柬埔寨將領也證實雙方停止敵對狀態,但強調「目前的情勢仍很緊張」。

泰柬四日在這座十一世紀古廟附近先爆發兩小時的激烈戰鬥,導致一名柬埔寨士兵與一名泰國平民喪生,然後五日清晨又爆發短暫的零星衝突,一名泰國士兵陣亡。軍方消息人士說,一名靠著替古廟遊客拍照為生的柬埔寨平民,也在四日的衝突中遇害,不過柬埔寨政府不願證實。

來自邊境的報導指出,四名遭俘虜的泰國士兵在停火談判結束後被遣返,雙方都聲稱有士兵受傷。泰國指控柬埔寨炮擊村落,柬埔寨則稱泰軍對柬國領土內發炮。柬埔寨表示,這起戰鬥已造成普裡維希神廟「嚴重毀損」。

這是泰柬兩國一年多來首次交火,原本醞釀的邊境衝突至此白熱化。四日開戰後,雙方都開始疏散當地的村落,數以千計居民紛紛撤離家園。兩國都指控是對方先啟戰端,並使用諸如迫擊炮、火箭彈與大炮等重武器。

柬埔寨外長賀南洪已致函給聯合國安理會主席維奧蒂,呼籲關注「邊境上的爆炸性情勢」。他把這起交火歸咎為泰軍「欺人太甚」,表示柬軍除自衛還擊外別無選擇。不過,他沒有明確呼籲聯合國介入。

五日下午召開緊急安全會議的泰國已表示,它也在考慮向聯合國提出申訴。美國則呼籲雙方展現「最大程度的自製」。

國際法院一九六二年裁定普裡維希神廟本身屬於柬埔寨,但神廟的主要入口位在泰國,且雙方都宣稱握有其周邊佔地四.六平方公里地區的主權。此外,這段泰柬邊界從未完整劃界,部分是因為柬埔寨數十年內戰期間,留下眾多地雷未除。二○○八年七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這座神廟列為世界遺產,更加深兩國緊張關係。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