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進行習近平接班前的暖身 2012權力重組(圖)

發表:2011-02-08 0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當局的高層人事變動已經展開大布局,為明年共產黨十八大作人事安排準備。中共將於2012年舉行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進行權力重組,並決定新時期政策路線方針。在此之前,中共將於今年年調整人事,為十八大做準備。

中央社報導指出,中共十八大之前的人事調整,最關鍵的應是習近平接替胡錦濤擔任新一代領導人的相關布局。有關準備至少包括黨、政、軍三方面,因為胡錦濤身兼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等要職,習近平必須按部就班逐一接任。


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有過一面之緣。圖為歐巴馬二年前訪中,習近平接機。(新華社)

十七大以來,中共其實已經進行習近平接班前的暖身,包括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等職。

2011年,習近平將在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4次會議出任國家軍委副主席。這主要是因為中共中央軍委和國家中央軍委是「一套人馬,兩塊招牌」。

除了這些職務的歷練外,基於胡錦濤還身兼中共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的組長,因而習近平也需參與這些小組的運作,以便2012年之後全盤接掌有關大權。

一般認為,習近平在2012年十八大時將先接任中共總書記,2013年在第12屆全國人大第1次會議成為中國國家主席,但是不會立即出任軍委主席,而是仍然續任軍委副主席,等到中共18屆4中全會或5中全會再扶正成為軍委主席,也就是由胡錦濤對他「扶上馬,送一程」,確保軍權平穩轉移。

中共十八大的人事準備工作還有很多,因為2013年的12屆全國人大1次會議,適逢中共政府換屆,包括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國務院總理等,全部都要更替。新的人選必須符合年齡、資歷、政績等條件,更需滿足權力生態的平衡。這些重要職務通常都由政治局常委兼任,而政治局常委又從政治局委員中產生。

如果按現任政治局9名常委年齡推算,除了1953年出生的習近平,屆時只有李長春、李克強、賀國強未滿70歲,但賀國強已69歲,李長春68歲,如按「七上八下」原則 (68歲退休,67歲續任),僅有習近平和李克強能留政治局常委,而外界看好李克強將繼溫家寶之後擔任總理。

這樣,除了習、李2人之外,十八大的其他政治局常委及2013年要產生的人大委員長和政協主席,勢必要從現任的政治局委員中升任,破格拔擢的可能性較小。

現任政治局委員中,王岐山、劉雲山、劉延東、李源潮、汪洋、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薄熙來符合上述條件,至於誰任何職,還將經過一翻折衝。

由於政治局委員中,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及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東等地的黨委書記,受高層人事變動影響,這些職務的人選因而也都可能更換,2011年和2012年將會看到相關變動。

比政治局委員層級稍低的中共中央委員,相當於省部級官員,在十八大也會大幅調整。因而,2011年和2012年,這個層級的人事也會有不少更換。

事實上, 2010年中共已經調整了至少16個省、市、自治區的黨政一把手, 其中黨委書記8人, 省長、市長、自治區主席8人、代省長4人, 他們都有可能在十八大續任或新任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

此外,軍方的人事變動也很重要。中央社的報導說,中共中央軍委現任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在2012年都年滿68歲,很可能無法續任;而中共中央軍委會現任委員中,只有總裝備部部長常萬全、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空軍司令員許其亮屆時能留任,這三人將是軍委副主席熱門人選。

其他總參謀長、總政治部主任、總後勤部部長、第二炮兵司令員都需更換,由此帶動各大軍區、軍兵種、軍事院校首長的變動,也將從2011年展開,成為另一個值得觀察的人事重點。

整體而言,以上黨、政、軍新上任的領導官員,將構成中共十八大中央委員的主要部分,並由此產生新一屆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及中央軍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成員,然後再在2013年形成新一屆中共政府,涉及中國政局未來發展,重要性不言可喻。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