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雲會案重要證人被捕 當局欲借打拐轉移民眾視線(圖)

發表:2011-02-09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錢雲會案出現新疑點, 而這些疑點又全部將錢雲會案再次指向非普通交通事故之後,此案第一目擊證人錢成宇遭當局逮捕,有律師認為這是當局反撲行動開始。


圖片:上海網友到寨橋看望錢雲會父親,為他繫上釦子,希望他保重身體(網友上傳/心語提供)

中國網民持續熱烈討論錢雲會案新發展。 維權律師江天勇在推特上說,接到電話得知錢成宇被中國當局以妨礙公務罪逮捕,逮捕通知上的落款時間是2011年1月29日。

江天勇週二向本臺表示:「(妨礙公務罪)這樣的一個罪名實際上就是他(當局)想怎麼說就怎麼說,有時候會變化很多罪名,先把你抓起來,然後再看哪個罪名套的合適。我看在微博上很多朋友都這麼認為,即便是春節期間也不消停,大家都認為這是一種反撲,都是這樣一個看法。」

江天勇進一步表示:「無論怎樣, 官方應該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查清這個背後的土地問題,這麼多村民有這麼強烈的反應,我覺得官方應該好好反思,調查幕後的東西,不應該對村民採取一味的抓捕行動。」

錢成宇被逮捕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引起了網友的高度關注,很多網友在推特上轉推這個消息,希望更多網友能夠瞭解事件進展。

一些網友認為,這是政府開始反撲的信號,還有網友認為當局會重判錢成宇,殺一儆百。

錢成宇是官方稱的第一目擊者,他在看守所裡接受了官媒記者訪問中表示,「這條馬路16米寬,我從4、5米的地方看到這個車走動了六七十公分,我一過馬路,我到車總有1米左右的距離,後面有四個人,從車屁股走,什麼事我不知道,我再到前面一點點,我說,你這個車那邊不走你走這邊,那是個大車,我從那邊走,看見村長被(軋死)。」

記者問:「你有沒有看到4個人將村長放到車輪下?」

錢表示:「沒有看到。」

江天勇對於錢成宇的此番講話表示:「人在非自由的情況下講話,我們都難以相信,如果說在自由的狀態下,我們可以去分析,可能相信的成分更大,因為他是自己自由的表達。當一個人自身的安全都不能保證的情況下,我們怎麼能相信他說的話?尤其在中國,一個人一旦被官方控制,我們看到他說話往往會變,這也是官方為什麼把它控制在手裡的原因了。」

中國當局還在網友紛紛參與討論錢雲會案的時候,開始了新一輪的網路整肅運動,從《新華社》、《人民日報》的多篇文章,到中國的博客微博開始限制網友討論錢雲會案,再到論壇的大量刪帖。

人民大學教授張鳴在推特上表示: 錢案官方已經透出了要整肅網路的信號,恰在這時,有人在微博上推出打拐運動,有效地轉移了視線,全體打拐,錢案被遺忘,多麼巧合。

一場由微博發起的打擊涉嫌拐賣兒童行為和解救乞討兒童的活動,在1月25日由中國社科院教授於建嶸發起,號召微博網友街頭隨拍乞討兒童並上傳,督促警方採取行動,短短兩週以來,已經接到近千張網友上傳的照片。

四川專欄作家宋石男告訴本臺記者:「因為錢雲會案在微博上,大部分關心時政的人都在追問疑點,特別是手錶的視頻出來之後,但是就在這個時候,通過一些網民的一些謠言,就是各地突然冒出了好多被拐賣的兒童去當乞丐,在這種情況下,幾乎是沒人在追問錢雲會案了,都去關注打拐了,所以開始懷疑這是有關方面有意識的引導,聲東擊西,圍魏救趙的一個策略,這個就是完全不靠譜的。」

有網友說:以後再轉發打拐的微博後面就加一句「勿忘錢雲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