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響中國「花季革命」的洪鐘

推倒專制牆垣 突破政改瓶頸

作者:黃翔 發表:2011-02-10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世界的變化瞬刻之間「說變就變」!變於「意料之外」、也變於「必然之中」!

別看獨裁政體,貌似凶猛而內體虛弱,若全民「群起而攻之」必「不堪一擊」!當尚有一點迴旋餘地、它拒絕對反對派的正面回應;而一旦崩潰、落得「有尊嚴下臺」、它唯有「悔不當初」!這就是發生在埃及的總統穆巴拉克的厄運!

人和世界不會一成不變!日升月落、天旋地轉,永遠是年青的力量在改變世界總體格局、開創新天地!新的一代人,愛國家卻不愛獨裁!愛世界卻不愛特權!就中國大陸而言,在青春生命的眼中,不是中國同世界「不和諧」、而是中共同世界「不同步」!中國同世界本無「博愛與平等」的分歧,中共同世界卻有「專制與自由」的對立!!!

繼席捲於前蘇聯和東歐共產極權國家「顏色革命」風暴之後,新一波全球化的「花季革命」民主浪潮驟然湧現。第一個「花苞」綻開於北非的突尼西亞、繼而怒放於中東的埃及,在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約旦、沙特、葉門、敘利亞等國迅速蔓延,風起雲湧於阿拉伯世界。

無論在「茉莉花革命」的突尼西亞還是埃及,當人民奮起,青年總是引領「社會變革」潮流的主力。在突尼西亞,軍隊拋棄了獨裁者,選擇站在人民的一邊。在埃及,軍方表示瞭解人民的合法權利,不會對街頭和廣場的示威者使用武力,現在不會,將來也不會!

對中國人而言,這就是世界的變化!就是有別於八九「六四」運動今日世界的現實!

在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當今世界「非暴力革命」和平巨變中,這一「現實」也正是對各國軍隊的「神聖的示範」和「偉大的警示」!!!

它表明:現代軍隊從將軍到士兵,每一個擁有武力者都來自人民!屬於人民!保衛和維護
是國家和人民而不是任何獨裁者、特權者、貪腐者!

今天的軍隊不是往日的武裝力量:不是昔日皇家的「御林軍」!也不是黨國的「黨衛軍」!!!

世界新一波民主烈焰,湧現於不同國家和地域、焚燒的是同一的獨裁政體,共同的導火索是:腐敗、特權、貧富懸殊、踐踏人權和鎮壓維權、虐殺信仰和言論自由等。渲泄的是沸騰的民怨、衝擊的是體制的弊端。

2

猛驚覺,中國一黨專制獨裁體制竟已長達60多年,至今其體制紋絲不動。相比較而言,埃及專制者穆巴拉克獨裁30年,埃及人民已忍無可忍,奮起抗爭發出怒吼:「太久了」!中國大陸專制體制漫延至今,必然在遼闊地域醞釀此起彼伏的怒火,「體制」超極限!「人民」超忍耐!其政治體制改革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毛澤東「打江山」一代,「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爬雪山、過草地,曾為之流血、流汗,最後的結局是「打倒皇帝當皇帝」,成為延續封建式的「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一代!毛「推翻」辛亥革命的偉大成果「中華民國」,「登基」當上了一代「太上皇」,終於過了一把「萬壽無疆」癮。

那年月,一代中國人太「愚忠」了!「傻了眼」、也「忍了氣」。那些密密麻麻「振臂高呼」的手臂,一度舉起來、最後也舉酸了,再也「雄赳赳」地舉不起來。時至今日,人與人權利平等,沒有誰心中再仰視居高臨下的「偶像」、眼中再存有主宰命運的「帝王」,無須也不可能再為誰把口號喊得震天價響、把手臂「繼續高舉」了!

如今,毛為「大權獨攬」和政局穩定而發動的一系列「政治運動」連同罪惡的「文化大革命」那場浩劫早已被人們從深心徹底否認,至此,毛式體制終於在新的歷史時空中「壽終正寢」!!!這是否意味著中國「非毛化」的開始?人們將拭目以待!

而昔日退出大陸的政敵,如今據守臺灣,中國國民黨在世界上依然存在!昔日在大陸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以血腥與暴力的「革命」取代的「中華民國」依然受人崇尚並舉世公認!

然而,今天的國民黨早已非往昔的「蔣匪幫」,它在臺灣率先開放「黨禁、報禁」,成為一個兼容不同黨派與人平起平坐的現代政黨。

在今日的臺灣,在野黨或反對黨絕非當下執政黨手中的玩物;其代表人物絕不可能被人任意非法羈禁、成為匍匐在別人腳下的「囚犯」。

中國大陸呢?你捫心自問,你的形象受人公認嗎?從歷史延續至今的政治高壓下,你的人權狀況有任何實質性的改變嗎?經濟崛起的同時你的政治體制同步發展嗎?在東方文明的背景上,你擁有舉世尊重的人文尊嚴嗎?!

有什麼樣的執政黨、就有什麼樣的視野、襟懷和人文素質!就有什麼樣的國家、什麼樣的民族?!早在「民主牆」時代,中國就需要「啟蒙」、需要「文化復興」!而扼殺文化的執政者需要的是朦昧的「愚民」和沒有靈魂的「軀殼」。過去如此、今天仍然如此!

今天的中國呼喚歷史的盛唐乃至成吉思汗式的人文精神上縱馬馳騁的雄風!

不重複歷史上的「罷黜百家、獨尊儒家」、走偏而不兼容。「走偏」如羊腸小道;「兼容」如海納百川。任何民族的人文精神,既具民族特徵、也具普世性。否則,其存在價值必為全球疏離與孤立,不為不同地域國家和民族普遍接受和認同。

面對今日中國,有必要綜合東西方不同人文和社會價值取向,在社會精神文明意義上向世人提出和揭示:

群體觀念不能取代個人價值!!!

社會體制不能消解人文多元!!!

威權政治不能敵視自由精神!!!

東西方文明各有優劣,理應互為參照;兩者各具不同人文特色、必須互為取捨。

中國若走狹隘民族主義道路是條死路。而「中國統治世界」提法純屬一廂情願、痴人夢語、天方夜譚。

中國躋身世界文明之林並成為其中重要成員是必然、也是現實趨勢!相信中華民族絕不會作出與此大相逕庭的另類抉擇。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非法與正統、孰是孰非?由史實也由人民定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面對全球性的「花季時代」,兩者在全新的大背景下該怎樣權衡?既由一代人民抉擇!更由肩負「花季革命」使命的洶湧於大陸民間社會乃至波及上層的「全民反對運動」最後定奪。

3

「民主牆」時代是中國「花季革命」的先聲!「六四」運動「率先於世」揭開它的序幕!這是時代的流向和歷史的必然!!!其潮動誰也無從阻擋!其局勢誰也扭轉不了!

民主牆被鎮壓和強行取締;八九「六四」運動倒在血泊中。而今天必然面臨的社會巨變,其成敗不決定於軍事、不決定於經濟、甚至也不決定「意識形態」政治,而決定於今天的民心走向,決定於這個以無可封殺和遏制的網際網路迅速有效地傳播和充分表達民意的「網際網路時代」!全球性的非暴力的「花季革命」就孕育和分娩其中!!!

在中國,牡丹花是國花,「花季革命」也就是芬芳、美麗、平和的「牡丹花革命」!!!

臺灣是民主社會,大陸是專制制度,大陸政治體制變革已是燃眉之急,現在尚給它還留有一點時間。最後的時間稍縱即逝、擦肩而過,就不是全民僅僅提出「社會變革」的要求,而是中國最後的專制者與中國式的「牡丹花」革命的獅子吼「狹路相逢」地面對:「請立即下臺」!!!只是這「下臺」之別,是有尊嚴地告退、還是不體面地走人?!

今天的中國,其軍隊、國安、公安、武警,肩負「保衛國家」、「保衛人民」的神聖職責,絕非文革時代受「權杖」指揮和撥動的「無腦族」、純屬傳統受人指令和駕馭的御用工具。不!今天這些維護社會安定和國家安全者,其中絕大多數都是有頭腦、有尊嚴、有知識、有良知的大寫的「人」!作為莊嚴的憲法捍衛者,他們維護的絕非少數「權錢」暴發戶享有的特權,而應是依法保衛和維護每一個公民的「正當而合法」的權利!

尤其是今天的軍隊,其指揮官絕非弱智和無知者,而是高瞻遠矚、受過高等教育、東西方人文兼具、有眼光、有胸襟、有公義心的一代!真正的人民的軍隊絕不會再重複「六四」、重複歷史的奇恥大辱,在人類進入21世紀和全新文明的今天和當下,再次慘絕人寰地以坦克輾過行使「天賦人權」、「言論自由」的血肉同胞的身軀!!!而應是保衛和維護一國憲法賦予全社會公民的正常權利!!!

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自外於現代意義的國家和民族。公民不能行使憲法賦予自己權利的國家,是一個國家自身文明的自辱,面對今日世界喪失一國的偉大尊嚴!!!

今天是全球性進入「花季革命」的時代!!!以全新科技突破網路封鎖的「網際網路民主牆」時代!成敗不決定於「謊言加暴力」,不決定於傳統的「意識形態」強加或武力的「血腥鎮壓」!而決定於此起彼伏、不同地區同一時刻爆發於「網際網路」的自由聚會!而由此從成千上萬不同的地理空間的網路湧向全社會、瞬間形成聲勢浩大的全民抗議浪潮!!!

現代網際網路對於專制者,就是隱形的精神火藥庫!就是儲藏巨大的能量、看不見的千軍萬馬會集的兵團!哪裡有封鎖,哪裡就有突破口!哪裡有突破口,哪裡就有「精神能量」轉換為「物質力量」的大爆炸!!!

有異於臺灣的中國大陸,權力集中在權勢者手中,財富集中在權勢者手中,權力和財富的支配權集中在權勢者手中,這些權錢貪腐者想到過掙扎於中國底層者的命運嗎?想到那些在生存困境中呼救無門的貧民嗎?那些無住房、無醫療保險、無生活保障乃至老年連起碼的生活條件都失去了的社會底層的公民嗎?!?!

4

現在專制權力的巔峰上,究竟坐上去一些什麼人?他們霸道在那裡,是否因為是這些人打下了「紅色江山」?曾經為所謂「暴力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流了血、流了汗?理直氣壯地「坐享其成」?輕飄飄地從權勢的頂端居高臨下、毫不赧顏地俯視眾生!舉國上下誰授予他們特權?讓他們手握權杖頤指氣使?!難道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一個現代社會是哪一個家族、哪一個「皇室」、哪一個黨派的私家財產嗎?!其權力結構及承傳仍然還要像封建皇權社會一樣父傳子、子傳孫、世代相傳嗎,這與北韓金家三代何異?!

偌大一個中國,無論知識階層還是民間社會精英中,就這些人頭腦卓越於人?學養、才華、眼界、胸襟、精神能量、社會公信力都高於人?他們能給一世代的我們帶來什麼和奉獻什麼?是思維、語言、表情、舉止的刻板?是滿口翻來覆去的陳詞濫調、自始至終的老生常談?是面對世界和21世紀的中國人,除了「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除了「紅歌」外加「紅語錄」以外,什麼都不懂嗎?!

治理那麼龐大的一個國家、決定十幾億人的命運,如此權高位重,人們就有理由要求你「木秀於林」、「行高於眾」!不能僅僅勤於「人治」而荒於「法治」。字典裡不能除了一個「毛」字、就只有一個「馬」字。身心內外,也不能僅僅「紅」成一片空白。

除非你不是掌控一國命運,只是甘居平淡的一介平民,別人也無所苛求。大權在握,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任何一個國策的制定和實施,別人都難免問上千百萬個為什麼?!因為這不僅遷涉到國運,也與每個人的命運息息相關!

既「在位」,不能只懂得挖空心思對思想獨立和超前者實施打壓和封殺?!不能只懂得承傳諸子百家、唐詩宋詞之外的傳統人文的渣滓:機心、權謀、文字獄、洗腦術、愚民政策?

自己不覺得,新生代對此有多麼不屑和厭惡?!就像郎朗在中美外交盛典上演奏「獵槍」打「美國狼」的歌曲一樣有失國際禮儀、更損害中國尊嚴和形象!!!

外國人能允許中國人在其本土自由發聲,中國能允許外國人在國內自由表達嗎?中國本土的人在街頭和廣場聚會獨裁者都神經過敏、視為犯罪,還能允許外國人深入中國社會底層瞭解民間疾苦真相嗎?能像多元兼容的美國社會一樣,允許外國人在中國組黨、辦報、舉行集會和遊行示威嗎?!

維護良知的公義律師高智晟音訊杳無,社會菁英、大學教授郭泉身陷囹圄,為人權而抗爭的詩人力虹死得不明不白,維權上訪者錢雲會被人謀害慘死於輪胎之下……

今日臺灣會發生這種事情嗎?!美國社會能容許以「法律」的名義實施公然的政治迫嗎?!此類事情,一旦曝光就成為無從遮掩的醜聞,在中國至今不能杜絕、反而越演越烈!

中國廣大的民間社會之外,體制內和所謂的「太子黨」中也同樣不乏有良知和呼籲政改者,其中有的人留過學,知識淵博、才高八斗、令人信服。我曾發現並為之驚嘆這些人中個別將軍的詩文和菁英的書畫,絕不遜色於古代帝王和身居高位者。而那些天生佔有「席位」者呢,除了「國內居深宮、國外有毫宅」外,剩下的唯有貧乏和枯燥。不過,這些權勢者在「富可敵國」的意義上,絲毫不比當下埃及在一片反對聲中「倒下」的穆巴拉克總統遜色!

就這類人,憑了什麼資格可解讀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文明和人文並制定相應政策?!這些人除了比他們的前人有過之而無不及地造就新的「冤案假案」、「異議者」驅出國門、流亡異國他鄉、和製造大批新的「階下囚」之外,絕無真才實學和獨特的精神身價堪與同人相比。

當下他們唯一的特色,就是滿世界幾十個億、上百億、幾百億撒納稅人和廣大老百姓的血汗錢?為什麼不把這些錢用在掙扎於中國的底層者身上、分配和救助於這些絕望的群體,而僅僅用於「國際造勢」和純屬討人歡心?!為什麼可以同昔日的「國民黨反動派」握手言歡、同幾代人齊聲咒罵的「美帝國主義」禮尚往來,卻容忍不了國內外有志於變革中國的社會現實、推動中國同世界接軌的真正的民族脊樑?!這些人可以數出一長串名字,每一個人的名字都遠比對他們實施迫害者的精神生命能量飽滿和豐富,也令那些精神弱智者心虛和害怕!!!

5

文化大革命今天已被徹底否定,但它的血腥罪惡必須揭穿!國共兩黨之爭的歷史應是非分明,它絕不是不痛不養的「文字遊戲式」的歷史回憶,對時代「大是大非」的柔性化解、曲意遮掩和錯誤導向!尤其是毀滅中華民族人文和東方文明的文革,絕不能僅僅將其解釋為屬「極左路線」和由中共「集體承擔」,毛澤東是不可轉移和推卸歷史罪責的罪魁禍首!!!

孔子搬上了天安門廣場,理所當然應把至今公然躺在那裡賴著不動的毛遺體移走或擠開!孔子站在廣場上的博物館門前,是站崗放哨還是負責收博物館參觀門票?昔日被專制、獨裁者齊聲高喊「打倒」的「孔老二」,不意又被他們扶起來挺直了腰桿、變成了今天的「孔門衛」!儒家不是中國歷史人文菁華的全部,而只是諸子百家之一,其本身有倫理教化的菁華,也有不適應新的時空的東西。如「七十隨心所欲不越矩」,我以為,生命言論和思想自由與身俱來,世人都有早慧者,等到「七十古來稀」的年齡才開始穎悟,不是太晚了嗎?而這個「矩」又是什麼呢?對古人來說是合理的道德倫理規範,對今人而言無異於另類思想言行制約,和變換有助於「維穩」的統治方式,而這麼些「夾縫中求存」的知識菁英,除了依附卻罕有針對現實公開表達異議?!

這使我這個「黑五類」想起童年時代的親身經歷:「唯成份論,不唯成份論,重在表現」,這「成份」就是「階級鬥爭」的符號,表達敵我分明的階級歧視;這「表現」就是要求你自我奴化,「只許老老實實、規規矩矩,不許亂說亂動」。對我而言,眾目睽暌中終生如此,禁毀封殺長達大半個世紀,一生被專制者作「不流血的處決」!!!

此種命運豈止個人?幾代人中比比皆是,其中有多少人在歷屆政治運動血淋淋的慘烈迫害中死去,至今屍骨無存?!今日還要全民繼續無奈忍耐、接受馴化和「身體與精神」生命的雙重奴役?!全社會的無辜「壓死在車輪下」的十幾億個「錢雲會」們誓死不答應!!!

自由首先屬於獨立的個體生命。權力由全民的選票擁有和決定。埃及獨裁統治30年,埃及終發出獅子吼:「太久了」!中國專制統治時間翻了一倍:中國人是繼續忍耐、保持沉默、全面接受當下的現實、包括對人權的侵犯、「出版自由」的審查、網路和「言論自由」的封殺?!不!中國政治洪災和旱情交織,唯有立即實施政治改革!「體制變革」對專制社會現實而言,既是瓶頸、也是突破;既是目標、也是退路;既是社會旱情的「雨水」、也是精神洪災的「堤壩」。在「網際網路」時代、在「花季革命」年月,給專制獨裁者留下的時間不多,沒有僥倖和柔弱寡斷的餘地,時間稍縱即逝,剩下的唯一可能就是拜拜:「請讓賢」!

今天的社會絕非「下毒、綁架、潑污、圍攻、美女陷阱和卑劣暗殺」等自暴自棄、信譽掃地的下作手段能解困和擺脫危機!也絕非是歷史上的「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時代!對社會變革最終起決定作用的是「選票的風暴」和「網路的海嘯」!!!

任何歷史運動的引發和社會事件的爆發,不是政客的「前怕狼、後怕虎」、瞻前顧後所為,而是超常態、超規範者的「行動先于思考」、也即「來不及想好、行動就已經超前、事件就已經發生、現實就可能因此改觀」!包括80、90年代出生的青春生命和新新人類在內的廣大中國公眾,不再是傻乎乎振臂高呼別人「萬壽無疆」的生靈,而是懂得珍惜和維護自己「瞬間人生」的活鮮鮮地感受人生的生命!如果說,過去的「民主牆」僅僅是一道孤立不動的磚牆,而今天千百萬道「民主牆」卻屹立於不同地理空間的網際網路中,它給人拓展空前未有的精神視野,也給人以行為的鼓動和生命自由的勇氣!中國人應告別「沉默的大多數」的時代,沉默的大多數應勇於行使「哇」的一聲的權利!專制社會就頃刻崩塌於全民族憤怒的喧囂!!!

十幾億中國人中英才濟濟,社會選擇良才理應從現代「科舉考試」中發現和選拔、或者由全民選票決定,而不是由誰隔代指定?!如果今天有誰仍然堅持專制獨裁,拒絕、拖延或假以「變革」名義、實施「換湯不換藥」的「社會政治體制改革」,那麼,不管他是誰,我們都有理由對此類身居高位者質疑,你何德何能?是適宜站立一個時代和民族的精神文明高處還是等著萬眾齊聲高呼「請下來」!應有超前思考,也應有自知之明?!

中國是13億中國人的中國,是每個中國人共同擁有的土地和家園!一個時代的走向、一個偉大民族命運,絕不會選擇「黨派高於國體」、「特權高於人權」之途徑,絕不會卡在秦王朝式的傳統專制的瓶頸,任何一個瞬間景德鎮式的特殊打造的「政治瓷瓶」都可能猛然崩裂、瓶頸都可能一剎那突破!!!

6

胡錦濤、溫家寶先生:如果你們真正想改變中國的社會現實,改變幾代中國人曾經歷的人生慘痛,請告別共產主義烏托邦神話,在否定毛澤東路線及其所發動的「文化大革命」的基礎上,共同參與創建21世紀的人類全新的文明!推動和改變今日世界新的歷史進程!

今天的世界,反對的不是崛起於世的中國、不是擁有幾千年燦爛歷史文明的偉大中華民族,而是主宰中國十三億人的命脈、執意反歷史潮流而動的獨裁專制體制,它給人們帶來的不是福祉,而是氾濫全社會的貪腐、特權、貧富懸殊、黨禁報禁、對維權的鎮壓和對言論自由的封殺!!!

面對今日世界新一波民主潮動,請順應大局、時不我待。任何人如果不懂得順乎民意、尊重「自由」,那麼最終必為「自由」所送終!必為「民意」所埋葬!!!

希望你們像當年美國里根總統,面對「柏林牆」在全球率先發出「推倒」的呼聲一樣,勇於在中國跨出決定性的一步:推倒專制體制的「牆垣」、突破政治改革的「瓶頸」!!!那麼,人們將像記住里根一樣記住你們!你們的名字將載入史冊,而不是在身後留下永久的恥辱!!!

讓我以寫於1972年9月24日、公開發表於1978年10月11日北京「民主牆揭幕日」的《長城的自白》一詩的片斷結束此文:

地球小小的藍藍的 我是它的一道裂痕 // 把塵封在蛛網中的無盡歲月踩在腳下向一個新世界遙望 隔著太平洋 大西洋 印度洋 同對岸的毗鄰對話向每一片大陸招手 // 被我關在裡面和推在外面的 彼此今天並不是敵人過去那些遙遠的地域 原來和自己近在咫尺 //我的牆垣正在地球上消失在全人類的心靈中倒塌 ……

2011年2月6日夜於紐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