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糊塗引發動亂

作者:比利時 楊明 發表:2011-02-10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老的文明古國,不管是在東方的中國還是北非的埃及,都有類似的格言,即使三千年前埃及的猶太人也是這樣。他們說,烤無酵餅不能總是反來復去。這恰好印證了老子五千中的名句:治大國若烹小鮮,意思是不能瞎折騰。

烤餅有烤餅的火候溫度,時間要掌握的恰到好處,才不至於烤糊烤焦。和揉麵盆裡包餃子的面,水量要適中。至若烹魚湯,反來復去的攪就會破碎不堪面目皆非。說到底,庖廚的技藝和飯桌菜譜和管理國家的政治選擇都有相同的一面。

但是從今年一月突尼西亞的政治動亂持續的二月席捲的埃及大動亂,和法老在位一樣久長的權勢人物卻沒有吸取先人的教誨,他們硬著心頑橫到底,終於將局面搞糟,引發持續的社會動亂,這是阿拉伯世界的不幸,引起全世界的關注。

這次在埃及發生動亂是遲早要發生的,所謂山雨欲來風滿樓,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也,或許地中海的風暴,或許是紅海和北非的沙漠風暴,一發而不可收拾。

埃及人當然有依然在位的總統和美國總統通話中說的埃及文化。但是埃及人也是人,美國人也是人。美國從華盛頓起任職總統不得超過二任,延續及今,建立了一套民主法制堪為世界國家行政楷模的制度,但是埃及總統已經老邁,卻依然巒俴權位,當了三十餘年國家最高權力執掌者,這等於連任了差移八屆總統,比古代的法老國王和皇帝在位有過之而無不及。

如果長久在位的國家最高統治者能給予社會帶來長治久安倒也罷了,但古往今來的律例都說明這是不可能。道理很簡單,由於人性自私和惰性,加上所謂利益集團的形成,社會矛盾日積月累,積重難邁,在一個沒有科學合理的民主法制的情況下,整個社會國家每況愈下是必然的。至於老年人的昏旽,更是生理衰退的自然現象,到了退休年齡而不引退或退而不休,或者垂簾聽政,是一定要引發動亂的。

應當退休的老年人不僅在任何專業領域和技術領域如此。

一個上了年紀的老年人經常是記憶力衰退,反應遲頓緩慢,各種老年疾病纏身,自顧尚且不及,怎麼能把更多精力投放社會和國家事務的管理呢?所以在一個民主與法制健全的國家,國家管理者的身體健康狀況必須向全社會通報,這是為公共利益負責的表現,是一種政治道德的要求,否則就應當問責問罪,因為社會後果是嚴重的,猶如一個醉酒的人不能橫衝直撞駕駛車輛是一個道理。

管理國家必須是精力充沛身體健康理智健全和有高度社會責任感的人承擔,通過人民選舉的普通認可的程序,這是國家憲法和政府行為規範的行政法決定的,是民主社會重要標誌。

但是在中東北非現行制度下,已經八十多歲,體力精力判斷力已大不如從前,雖然不能用風燭殘年形容,但卻不能以民意為依歸來管理國家,最終的局面和所有類似經歷的老人政治都要面對一場動亂是一樣的。

老人之所以不行,不是因為經驗不豐富,實在是因為體力腦力大不如前。

老年人面對生理上第一個威脅是內分泌問題,荷爾蒙的減少就少了許多生趣,其次是大腦小腦逐漸萎縮,記憶力判斷逐漸萎縮,記憶力判斷力無法適應複雜環境,難以像年輕人那樣敏銳地作出正確決斷。老年人的腦細胞和身體其它細胞大量死亡,新陳代謝功能逐漸失調,就像侍棄經用多年的老爺車,已經無法順利達到旅途終點,隨時可能拋錨。像古埃及法老一樣長久,在位作了三十多年總統還不肯離去,除了沒有一個合理的民主法制即所謂合理政治文化的制約,還因為頑梗的自私慾望力的強大。埃及總統顯然有以往所有獨裁者傳位於子的個人算盤,遲遲不肯交出權力,但是人民的不滿,只能生活日益艱窘,過不下去的時候,若星星之火碰上乾柴,一發而不可收拾。

埃及的動亂,已經死了不少人,也使上千人流血負傷,國家蒙羞,世人皆恥之。一個執掌國家最高權力的人不能明智地像南非總統曼德拉那樣為民族解放奮鬥了一生並且光榮退位,飲譽全球,美名傳之千秋萬代,而是北非政界那樣被民眾推翻趕走,不能不說是歷史上的笑話,也是埃及人萬世的悲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