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與薄熙來的異同(組圖)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1-02-12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接班的位置確立之後,未來中國總理的人選就非常重要,因此,有關薄熙來與李克強2012年時競爭這一位置的消息,甚囂塵上,特別是習近平視察重慶唱紅打黑運動之後,一度被擠出中南海權力決策圈的薄熙來,似乎有些轉機,過去追隨他的一批受益者,已形成一股輿論的推力,彷彿志在必得。筆者向來不以黨派劃線,只用事實說話,讓我們分析一下,他們倆人有何異同。


圖片:左,大連珍奧核酸有限公司老闆陳玉松,右,姜維平。1999年12月3日攝。(姜維平提供)

毫無疑問,他們有幾個相同之處:第一都是北大畢業,擁有同樣的學歷;二是都當過遼寧省的高官,儘管薄熙來當時不是一把手,但現在也是地方封疆大吏,他們都體會了其位甘苦;三是他們都從不掩飾各自的雄心,都嚮往國務院總理的高位,如此而已。但他們在同樣的一黨專制的政治體制下,卻形成了完全不同的思想性格和個人品質,以及工作作風,其中的原因,很值得我們深刻思考。

顯然,未來的中共領導人,廉潔自律是最為老百姓關注的問題,當人們無法用選票決定國家的命運時,就格外地把希望寄託於廉潔之士身上,雖然,以前這種一廂情願往往落空,但愚忠和皇權思想深入骨髓的老百姓,還是這樣代代痴情,面對這樣的國情和民意,李克強顯示了與眾不同的特點,一個是他的自身及家人的廉潔,一個是虛心聽取不同意見的胸襟,而薄熙來剛好相反,一個是明廉暗貪,臉皮厚黑,一個是對批評他的人打擊報復,不遺餘力。

李克強任遼寧省委書記時,我被監禁在獄中,自然沒有第一手材料,不敢枉下結論,但2006年初獲釋後,李還在位一段時間,我在遼寧各地接觸了很多與其交往過的朋友,有的是高級領導幹部,有的是我過去在新聞界的同事,他們告訴我,李克強十分廉潔,他從不在經濟上謀取私利,不論是他本人家人,還是跟隨他的秘書之類的公務員,都辦事非常小心,比如,遼寧省經常召開一些會議,會上每位佳賓都有禮品贈送,如果禮品很薄,他接受後轉交司機,如果禮品較重,他婉言拒收,故此,許多部門開會時,特別是一些外商企業想請他與會,必得在會議禮品上花費腦筋,以免尷尬。而且更為重要的是,許多人由於李克強的批示而受益,或項目或案件,但他們按照當地習俗送禮送錢時,都碰了釘子,遼寧新聞界的一位資深記者對我說,李克強在遼寧當書記,他老婆沒在此地辦公司發財,這是遼寧歷史上少見的,他太太是個翻譯家,靠自己的本事吃飯,他在河南咋樣,俺不知道,但在瀋陽,我們都看得見。

而薄熙來呢?他的老婆不僅辦了律師事務所,生意緊跟官職走,拚命發大財,而且他的兄弟,朋友,秘書,司機,等等,沒有一個不貪不佔的,拿他的秘書吳某來說吧,不僅自身依仗薄的權勢吃請收禮,貪得無厭,連他的哥哥也常年在大連嘉信國際酒店包房,專做大連市酒店用品的生意,與李鐵映之子及其公司來往密切,大連新聞界的一個朋友對我說,你看看他的秘書的派頭,就知道薄熙來是個什麼貨色了!大連的錢都叫他們劃拉跑了!

薄熙來與李克強不一樣,既使是價值不是很大的工藝品也笑納。1999年12月,大連珍奧核酸有限公司老闆陳某要找一個境外代理商,他問我有沒有這方面的朋友,我與香港的億萬富豪湯恩佳有些來往,就帶他的弟弟專門去了一次香港,與湯先生交成了朋友,雖然生意沒有馬上談成,但陳老闆對我另眼看待,自然聊天也很隨便。他告訴我,薄熙來非常重視他的產品,不僅批項目,而且給地皮,曾親自三次打電話給他,對他說,一定要把這個產品變成大連市的一張明片!後來;薄熙來當省長去南方招商,還當眾開玩笑說,他一米八的大個頭,就是吃珍奧核酸長的......當商務部長時,他又給了陳老闆產品的直銷權,這些我都沒有意見,一個領導人對他領導下的城市的企業有所偏愛,無可厚非,問題是薄熙來收了這家企業的厚禮。這是官員的大忌!


圖片:左,大連大學名譽校長於植元,右,姜維平。1999年6月22日攝。(姜維平提供)

1999年12月3日,我和陳某交談時,他指著桌上的一個青銅金鼎說,這是我專門給薄市長做的,他沒說花了多少錢,但我看工藝和材料,肯定不是薄禮,後來,薄熙來真的收下了!......2006年初,我獲釋後,見到一個做裝修生意的老朋友。以前,他經我介紹與大連陶藝家邢某認識,他告訴我,非常感謝我,因為邢某與陳老闆也是朋友,竟把珍奧核酸的旗艦店裝修的生意拉給了他,賺了大錢,他高興地一邊請我吃飯,一邊誠懇地說,你寫薄熙來有啥用?他一點也不怕,你坐牢這幾年,薄熙來貪得更厲害啦,實話告訴你吧,珍奧核酸的陳老闆的生意,就是薄熙來家族的生意啊!我愕然......

如果說,我個人對他們的評價或許有侷限性的話,那麼,中國抗擊愛滋病的勇士高耀潔的話就具有權威性了,她在近期出版的自傳《高潔的靈魂》一書中,多次肯定了李克強的品性,她在此書21頁記載,李克強在2004年1月23日找她談話,他最初聽信了下面官員的謊言,說河南的預防愛滋病工作搞得不錯,而高耀潔不以為然,她以孔子《論語》的話回敬他,她說,「昔吾與人也,聽其言信其行,今吾與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李克強說:對,我應當親自下去看看。高耀潔評價說,他不但對我如此回答沒生氣,還來了個「對,去看看」......事實證明:以後他也沒有對我作任何報復行為。{見明報出版社《高潔的靈魂》2008年8月版}

但是,薄熙來對待批評人士怎麼樣?1999年6月22日,我採訪了大連大學名譽校長,書法家於植元,他披露,薄熙來邀請他的鄰居,遼寧畫家宋某給大連麗景大酒店創作了一幅國畫,題目是《仙女出浴圖》,花了18萬,但有一處敗筆,是用化學塗料遮掩的,於教授認為他不應當這樣做,就當面給薄熙來提意見,還專門寫了一封信,但薄熙來非常生氣,他認為是於教授罵他不懂畫,再加上,於教授傳播和指責了他動遷蘇軍紀念塔的事,立即暴跳如雷,不僅下令抓捕了於教授掛名的大連市名人協會秘書長王某,以詐騙罪判了他有期徒刑12年,而且還動用國安,紀檢等部門對於教授施壓,讓他交待經濟問題,使年已古稀的老人忐忑不安,忽然某一天心臟病發作死亡。這時,心狠手辣的薄熙來早就忘了,1994年他剛當市長時,市政府秘書長孫世菊奉命帶隊去北京給薄一波祝壽,送去的書法作品,正是於植元先生的力作,薄熙來一分錢也沒給啊!

我認為,喜歡聽真話還是假話,聽了帶刺的話,會不會肆意報復,是衡量中共領導人個人品質的一個尺度。李克強能聽取不同意見,在遼寧有很多傳聞。新華社遼寧分社的一位資深記者告訴我,李克強上任不久的一天,他忽然不帶秘書,也不帶司機,自己開著歐迪車趕到了位於皇姑區的分社辦公室,走遍了所有的房間,人們問他:怎麼一個人來了?他說,想聽聽遼寧真實的情況......如果我們把這個情節,和維基解密批露的李克強2007年3月,對美國駐華大使談到的有關遼寧省GDP數字造假一事聯繫起來,你會相信他的真實性。

或許有人會說,他們有矛盾,分屬不同的派別才這樣做,我並不這樣認為,李克強在遼寧時親自佈置武警抓捕了薄熙來多年養育的黑社會老大冬海波,但是手下留情,只挖到了大連區一級公安局的領導,實際上,他再深入前進一步,薄熙來及其死黨就會原型畢露,但李克強為了維護中南海的面子,也為了避開內鬥的嫌疑和指責,攔腰砍斷了這個案件,使遼寧的貪腐內幕沒有揭開,最大的貪官和保護傘薄熙來僥倖逃脫,從而為他在重慶編織唱紅打黑的現代神話爭取了時間,這正是李克強顧全大局,心慈手軟的品質所在,也是他的弱點和軟肋,如果人太好,手太軟,顧慮太多,在中國的官場就難以立於不敗之地。

編後記:薄熙來目前在全球的四大洲12個國家遭到刑事控告以及民事起訴,2009年11月5日在澳洲的高等法院中,法官對薄熙來進行缺席判決,被控「酷刑罪」成立。與此同時,西班牙國家法院也以群體滅絕罪和酷刑罪刑事起訴薄熙來。有消息指出,薄熙來認為當總理太累,希望當政法委書記,接周永康,掌握國安,國寶,警察,鎮壓百姓的反迫害。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