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巴拉克下臺 胡錦濤在想什麼?(圖)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1-02-12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1月29日,穆巴拉克在總統府廣場歡迎胡錦濤訪問埃及。

穆巴拉克下臺的消息一公布,《紐約時報》記者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就在他的博客上寫了篇短文,歡呼說「這是人民力量的巨大勝利!」並預測這將波及到整個中東,並且傳到更遠的中國。他特意問到,「這個時候,中國的胡錦濤在想什麼?」很多人說,阿拉伯國家不適合民主,中東很落後,跟現代不接軌。但是,「突尼西亞和埃及人民的勇氣和遠見,把這種說法粉碎了!」

紀思道還感嘆道,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埃及人民是在跟警察國家的對抗中、是在沒有西方幫助,甚至沒有西方道德聲援的情況下,取得的成功! 

作為美國記者和專欄作家,紀思道對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批評毫不客氣。他說,在穆巴拉克多次國會選舉作弊時,西方幾乎連眉毛都不動一下,熟視無睹。可是,當埃及人民聚集在開羅的解放廣場,開始反抗專制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卻說,穆巴拉克政府是「穩定」的,「在回應埃及人民的利益和合法要求」。紀思道嘲諷地說,天哪,我們的八百億美元的中央情報局(CIA)經費都到哪裡去了?就在突尼西亞革命爆發後,埃及民眾抗議事件發生之前,紀思道在他的「臉書」上問讀者,「下一個突尼西亞會在哪裡?」十分令人驚訝的是,多數讀者竟回答:「會是埃及!」紀思道說,如果你置身在這些讀者當中,你顯然會比CIA更進入狀況。

在埃及革命爆發之後,紀思道像當年置身八九天安門廣場一樣(當年他是《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目睹並報導了六四屠殺),親臨開羅的解放廣場採訪報導和評論,他說,當時在開羅廣場的埃及人告訴他,他們深受美國的自由的影響,但是,最鼓舞、激勵他們的,是突尼西亞革命,還有半島電視臺的報導。在開羅的解放廣場,示威抗議者高舉的標語牌寫著:「感謝你,突尼西亞!」

隨著穆巴拉克宣布下臺,埃及的這場「人民力量」對「警察國家」的對決,有了結果:1比0。紀思道感奮地說:突尼西亞人民、埃及人民,祝賀你們!你們創造了歷史!

但是,這場對決並沒有完全結束。紀思道擔心埃及的高階將軍可能仍想保持一個沒有穆巴拉克的威權統治,而不想真正走向民主。因為這些將軍在這種獨裁製度中得到政治和經濟利益。實際上穆巴拉克政府是個軍人政府,副總統和很多部長,包括全部的地方省長,都是職業軍人背景。

但是,這次軍方保持了中立,埃及示威抗議者,對軍隊會比對警察有更多同情。當然,軍隊以往深深捲入對民主的鎮壓中,包括逮捕和酷刑。所以,這次百萬勇敢的埃及民眾湧上街頭,不僅僅是反對一個穆巴拉克,而是反抗整個警察國家制度!而穆巴拉克的下臺,是朝向這個目標的一個里程碑!雖還不是終點,但這是重要的一步。

紀思道最後說,希望美國能夠絕對清楚、堅定地站在埃及人民的民主目標一邊,而不是為了虛假的穩定,而支持一種威權政府。在埃及革命爆發這段時間,歐巴馬政府目標不清楚,錯估了形勢。但是,歐巴馬在穆巴拉克辭職下臺前一天的講話,已有所進步;希望這會繼續。穆巴拉克的下臺,是埃及的新開始,可能也是美國對埃及和阿拉伯世界的政策更聰明些的開始!

紀思道的這篇博文,令人想到,下一個「埃及」在哪裡?大概多數讀者會回答:伊朗、中國。尤其今年是中國辛亥革命一百週年,中國人應該用什麼方式紀念那場結束帝制的革命呢?有如此的天意,中國人怎麼能不順應呢?!

下一次在天安門廣場,中國人民會高舉一個牌子:感謝你,埃及!

2011年2月11日下午於美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