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天安門廣場雪地寫「六四」(圖)

發表:2011-02-12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城2月10日降雪,終結了108天不降水記錄,「遲到」一冬的雪花把古老的北京帶入銀裝素裹的世界,而一張網友天安門廣場雪地寫「六四」的照片則在網路上流傳,引發關注。


在推特(Twitter)上流傳的網友天安門廣場雪地寫「六四」的照片。(圖片源於網路)

發生於1989年的「六四」事件在當代中國人心中的份量,或許對一般農村居民甚或大多普通民眾來說並不算什麼,但對於知識份子,尤其是事件的親歷者而言,六四事件事關重大。期間有很多聲音呼籲平反「六四」,但官方的態度則是已有定性。「六四」詞彙在大陸是禁忌,目前來說,沒有任何有關這一事件的公開的資料或著作。而有大陸網友則想方設法突破這一禁忌,以至於有網友改用「5月35號」代替「六四」。

2010年「六四」21週年之時,《明報》上署名王丹的評論稱:「21年過去了,我們要問的是,這樣的傷痛已經過去了嗎?表面上看,也許是。但是……很多人的內心還是有這樣的隱隱的傷痛,它猶如隱沒在暗處的血漬,偶爾被陽光照射到,還是會放出慘淡的光華。」

「任何一個民族,如果要健康成長,就不能不正視內心的這種傷痛。一日不擺脫這樣的內心陰影,一日就不能說我們是一個健康的成熟的民族。所有中國人,都希望我們的國家,是一個我們可以為之驕傲的國家。但是,如果僅僅發生在21年前的一件重大事件,全世界都知道,只有我們自己不知道。我們能夠驕傲得起來嗎?這是我們希望看到的中國嗎?如果不是,請你們站出來,大聲地告訴全世界。儘管中國政府試圖淡化歷史,但是,我們不會忘記。」

署名周舵的評論認為,「表面上看,執政當局以‘拖’字訣處理‘六四’遺留問題似乎很有效----當年的當事人除極少數(如本人之輩)外,全都風流雲散,沉默的沉默,順服的順服了。整個社會對於這個極具震撼性的重大事件全都淡忘了,年輕人甚至根本不知道有‘六四’這回事。」

「然而,這種以強行封鎖信息,和治標不治本的‘裱糊匠’手法處理社會矛盾衝突的治國之道,在二十一世紀這個信息社會和改革開放的大局之下無論如何是不可持續的。一旦信息封鎖失效,給原本不知情的人們造成的心靈震撼、思想混亂以及對於執政者的信心動搖,都會是極其強烈的。為天下計,為民生計,也為中共自身的長遠利益計,這種以‘拖’字訣治國的不作為政治都到了改弦更張的時候了。」

来源:亞洲自由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