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明顯不安 低調處理埃及事件 (圖)

發表:2011-02-13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在埃及民眾抗議示威三個星期後宣布辭職下臺。中共繼續低調處理埃及大規模群眾示威和總統穆巴拉克辭職消息。中國報紙和網站也很少報導國際對埃及最新局勢的評論。美聯社說,中國低調處理導致埃及總統穆巴拉克辭職的大規模群眾示威,可能是擔心任何的風吹草動就有可能危及到北京政權的穩定。

中共控制媒體簡短報導埃及事件

據《美國之音》報導,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宣布辭職下臺,這個消息,中國大多數報紙和網際網路門戶網站也都只是轉發來自官方新華社的簡短消息。美聯社說,中國中央電視臺沒有播放任何有關埃及示威者的畫面,但播放了停業的店舖和空蕩蕩的街道。


在新浪微博上發表埃及事件感言隨即被刪(網路圖片)

中共外交部星期六發表簡短聲明,沒有提及穆巴拉克辭職,也沒有說明埃及的局勢發展。

另據《德國之聲》報導,針對埃及政局的轉變,中共政府呼籲埃及社會應該迅速恢復公共秩序。而與此同時,受政府嚴格監管的中國媒體,在報導中掩飾了致使穆巴拉克宣布下臺這場人民起義中的許多細節。

網際網路論壇的內容受到當局的嚴厲監控。所有新聞類報刊的消息都來源於新華社,在報導中避免談及與政治以及民主相關的話題。

中國一些官方媒體,比如中央電視臺,簡短報導了穆巴拉克執政近30年後的退位,展示了埃及人民歡呼雀躍的鏡頭。

中國的官方媒體儘管被允許報導埃及的抗議,但只是將它描寫為'騷亂'或'混亂',不去探討民眾不滿的原因。通過政府的指示,讓媒體保證遵守中共規定的路線。審查當局向全國所有的新聞機構和網站下達指示:針對埃及的暴亂,全國所有的媒體必須採用新華社發送的報導。

報導說,中共政府對任何與社會動盪相關的新聞都很敏感,在本國內,各大微博以及網頁的評論欄中都找不到與埃及此次政局動盪相關的資訊及評論。同時中共政府還遮罩了網路微博推特(Twitter)以及社交網路平臺臉書(Facebook)。

中共面對埃及暴動事件時明顯避實就虛

北京一位不便公開姓名的社會學專家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每年發生的群體事件已經超過20萬起,說明社會不滿情緒普遍存在而且民怨強烈。中國的公權腐敗已經成為社會『癌症'。腐敗和不公平交易使得社會財富向有權者集中,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社會問題越來越嚴重。

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表示,中共在面對埃及暴動事件時明顯避實就虛。

林和立說:「北京一貫對所謂顏色革命都比較緊張,認為在一些原來相對獨裁的國家裡,民眾由於受到西方和平演變的影響,發動人民的力量,而且可能推翻獨裁政權。」

林和立還說:「總而言之,中國媒體盡量避重就輕報導事件,把關注點進行轉移,以避免普通民眾提出顏色革命是否將在中國發生等這類問題。」

中共阻礙民眾瞭解埃及局勢現出明顯不安

對於在中國深受歡迎的Twitter的複製品,即新浪網的數千個微博,任何新發表的有關埃及的評論會在幾分鐘內被審查員大軍從網上刪除,甚至『埃及從中國網際網路上消失了』這樣的話也被很快刪除。審查也刪除任何有關審查的提示,埃及的裝甲車和軍車圖片也同樣在被禁目錄中。

《德國之聲》認為,這表明瞭中共對此次事件的擔憂,從而限制一切可能動搖其執政地位的內容。

中國外交學院國際問題專家蘇浩教授認為,鑒於中國發生過「六四事件」,埃及局勢是值得關注的。包括街頭的抗議,民主性的運動給埃及社會帶來巨大變化。

《南德意志報》認為,中國的新聞審查將埃及從網際網路上「驅逐」,也包括所有同情埃及抗議的評論,原因在於,「北京政府不安,因為顯而易見的是,(埃及的抗議)與中國不久前的歷史十分相似。」

《南德意志報》指出,中共和埃及一樣,存在著民眾的收入分配不公正,存在著腐敗和改革的失敗者不斷增長的大軍,最近還出現基本食品如大米、蔬菜或肉類令人不安的通貨膨脹。

通過對媒體和網際網路強有力的審查可以看出,中共領導人試圖將這種抗議運動扼殺在萌芽之中,中共明顯地不安。就像維權人士滕彪在微博上所寫的那樣,無法排除的是,抗議浪潮可能會'一路向東' 蔓延。

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表示,埃及事件最後結果這對專制者而言是一個危險的關頭,即使他們住在遠離金字塔數千公里之外的地方。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