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華國鋒與江青在毛澤東遺體前手挽手(圖)

發表:2011-02-13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逝世後的頭一個月內,國內政治形勢變化十分微妙。看上去人很老實敦厚的華國鋒,其實一直在權衡與比較著各種政治力量,並在其中小心謹慎地拿捏著分寸。眼前這張照片所顯示出來的,就很說明華國鋒有用心很不一般的地方,他實際上與後來被稱作「四人幫」的幾個人曾走得很近。

身穿一身深藍毛式服裝的他,站在最中間,以顯示自己的實際掌舵地位。他的右邊,身著一身黑色服飾的,就是「四人幫」裡的首要人物、毛澤東夫人、曾任文革領導小組組長的江青。在華國鋒左邊站著的第一人,是毛澤東惟一看上去像個正常人的直系親屬 —— 侄子毛遠新。換言之,毛澤東的大家庭裡,能像個正常人一樣生活併進入政界的,也就數他這個侄子了。毛遠新的左邊是「四人幫」裡筆桿子很硬,後來在法庭上卻變得很孬的姚文元;再往左,是當時握有軍權的陳錫連和毛澤東的衛隊長汪東興。

江青的右邊,是「四人幫」裡最年輕、看上去十分帥氣的政治明星 —— 王洪文。最右側站著的,就是後來在特別法庭一言不發、人也突然變得十分蒼老的「四人幫」裡的主要文膽 —— 張春橋。

這張照片成為了華國鋒與「四人幫」要進行聯合的重要證據。「四人幫」剛倒臺後不久,還沒有回歸祖國的香港的某家媒體,就聽說了有這麼一張照片,於是,搭飛機專程到北京,找到攝影師,出了當時的天價,指名要購買此照片。但攝影師說死也沒賣,他也沒有膽量賣。另外,當時的國內環境,還是政治高於一切,經濟並不為人所重視。俺倒是認為,長期生活在毛澤東身邊的攝影師,似乎更不把金錢看在眼裡。只是後來當經濟改革大潮在全國湧動,這件「出天價」的事,倒成了他每天見到人必須念叨的一件大事了。

那麼,為什麼香港記者偏偏要對這張照片出天價呢?因為明眼人已經看出來,這八個人有個重要的身體語言:他們正手挽著手呢。他們是在剛剛逝世的毛澤東的病榻前,手挽手。這裡面不可言述的政治語言,足以改變後來的中國的政治走向。他們這一手挽手所表達出來的政治傾向性,如果真的得以實現的話,那麼,今天的中國到底什麼樣,也就很難說了。

至少,「文革」這桿大旗,還要繼續被「正確」下去不知多少年;至少鄧小平不會很快出山,甚至他到底能不能最終出山,都有可能成為一個巨大的問號。

至於江青與華國鋒之間,最終誰能登上「皇上」寶座,就要看自己的造化大小了。當然,俺還是很看好江青的。她很有可能最終玩過華國鋒,成為真正意義上的「紅都女皇」。至於教育界1977年進行的高考,也就不會如期到來。中國大地上的大大小小的政治機構,還要繼續由「工農兵大學生」們掌控把持著。「改革開放」等更大的事情,也就無從談起了。

說不定這張照片會成為正面宣傳品呢。誰知道呢?反正那個香港媒體人不會有閑心搭飛機到北京專程見拍攝者了,因之,拍攝者也自然而然少了「天價」纏身的騷擾。很有可能的是,他逢人就講:自己全憑政治嗅覺及對時局走向的正確把握,才拍出這麼富於想像力的照片來。某些御用文人墨客,包括今天高調漫罵式地寫毛澤東夫人的所謂「紅牆作家」們,也定會認真地揚脖兒仰望這張照片;然後謙卑地落筆,總結出多少多少條原因,說明江青注定成為「紅都女皇」的歷史偶然性與必然性,而不是裝模作樣地把自己打扮成歷史預言家。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