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圓滿完成了我們的革命」 (組圖)

作者:唐安妮 發表:2011-02-14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5日,在亞歷山卓,民眾撕毀總統穆巴拉克的海報。(圖:美聯社)


在亞歷山卓,一名女子從汽車天窗站出來、高舉旗子。(圖:華爾街日報攝影記者)


穆巴拉克辭職的消息宣布後,民眾在解放廣場上歡呼慶祝。(圖:路透社)

【看中國記者唐安妮編譯】穆巴拉克下臺的消息使整個開羅歡呼慶祝、士兵們落淚。

30年來,埃及民眾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獨裁政權心懷日益高漲的不滿和怨恨。他們曾經不敢夢想:這個政權有一天會垮臺。

但經過18天的、對這個夢想日益強大的堅持,埃及民眾週五晚上終於聽到穆巴拉克辭職的消息。

當地時間週五下午6點,當副總統蘇萊曼(Omar Suleiman)向全國宣布總統穆巴拉克「已決定辭職」,聚集在開羅解放廣場上的埃及民眾馬上爆發出一片歡呼、喝采。在這個宣布到來之前,埃及民眾的抗議示威已持續了兩週多時間,期間至少有兩個時刻,民眾本來預料穆巴拉克會辭職、等到的卻是他宣布拒絕下臺。

整個開羅一片歡騰,變成旗幟的海洋,人們互相擁抱,喜極而泣,跳著舞,打著鼓。在解放廣場外的一家咖啡館,一名女子聽到消息後開心尖叫,所有顧客都跑向廣場。 男女侍應生們不用顧客付賬,告訴顧客他們會付賬。

26歲的阿博特拉(Ali Aboutera)是首都開羅的一名電腦程序員。他說:「們圓滿完成了我們的革命。我們實現了埃及夢。」

穆巴拉克的被迫辭職,對示威群眾來說,是一個幾乎不可想像的成功。僅在3週前,他們甚至在街上喊幾句口號都會害怕。但他們隨後不屈不撓的抗議示威,使他們得以控制解放廣場、最終得以一嘗政治上的自由。

21 歲的尤尼斯(Khaled Younes)說:「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如此開心。我已在解放廣場度過了17個日夜。我感覺像剛從穆巴拉克統治的惡夢中醒來。埃及人民是有自尊的,我們將我們的潛能發揮了出來。我們並不是人們所說的那種消極的人。我們年青人並不是像人們認為的那樣頭腦簡單。」

在開羅四周,民眾擁抱和親吻士兵們。軍人兩週前被派到街上,但他們並沒有像警察那樣鎮壓示威群眾。士兵們也被群眾的熱情感染了。一位士兵對一位老人說:「祝賀您,先生。如果上帝願意,我們將有一個您引以為豪的埃及。」

另一位士兵離開人群,邊講手機邊哭:「媽媽,我想和人民一起慶祝。」

在一處紅綠燈上方,有一個電子標誌閃著這幾個字:「上帝保佑埃及的年青人。」

在解放廣場,22歲的醫學院學生哈桑(Ahmed Hassan)點燃了兩根香菸。他說:「我平時不抽煙,但今天我要一下抽兩根。」

在廣場的一片歡騰慶祝中,公共演講系統上的擴音器試圖提醒民眾,前方還有一段艱辛的路要走。「我們革命的第一個要求已達到。大家盡情慶祝吧!但我得提醒大家:我們還有工作要做。」

人們的歡呼喝采聲使擴音器裡的話幾乎聽不見。

33歲的哈里迪(Ibrahim Haridy)是來自納斯爾城(Nasr City)的一名會計師。他說,從廣播一聽到穆巴拉克辭職的消息,他就哭了。1週多以前,當支持穆巴拉克的示威者試圖衝進廣場時,哈里迪和其他反政府的抗議者豎起路障攔截他們。

那場戰鬥持續了12個多小時,成百上千人受傷。哈里迪說:「我當時覺得如果我得死,那就死吧。但我決心要看到這個政權垮臺、看到這個總統離開。現在,瞧瞧,我們在歷史上寫下了我們的一頁。」

哈里迪說埃及不會浪費這次機會。「我將盡我所能,幫助每一個過去只能苟且偷生的埃及人從此活出自己百分之百的生命。向侵略者扔石頭很容易,但開闢一條新航道卻不容易。我們艱辛的工作將從明天開始。今晚,我只想好好享受此時此刻。」

週五夜間,一個手機簡訊在流傳著,呼籲埃及人週六上午到解放廣場去開始清掃工作。

埃及民眾現時興高采烈的心情,與僅僅幾個小時前的那種憤怒和壓抑的心情,對比鮮明。在週四晚上,埃及人期盼地等待著穆巴拉克向全國講話,很多人預料他將會宣布放權離去。

但週四晚上穆巴拉克拒絕下臺。示威民眾的憤怒爆發,有一些人泄氣的回了家。

週五上午,大批被穆巴拉克頑固的戀權不放所激怒的民眾湧向解放廣場,廣場上人潮爆滿至幾乎窒息一般。到午間禱告開始時,因為廣場上人太多,於是男人和女人打破常規,一起做禱告。

同時,成千上萬的抗議民眾向守衛森嚴的總統府以及國家電視大樓(獨裁政權的宣傳機器)挺進。

就在穆巴拉克辭職的消息被宣布的前幾分鐘,一個男人脫光了衣服大喊:「我已經沒有任何人權的生活了30年。」

25 歲的埃爾利維(Ibrahim Elrewey)是來自開羅郊外的納斯爾城的一名工程師。週五晚上,他站在尼爾橋(Kasr El Nil bridge)的腳下, 和朋友們一起吃著餅乾、一起笑。2週前,他曾和幾百名年青人一起站在這座橋上,勇敢自信地面對著一大群試圖阻止他們跨越尼羅河進入開羅市中心的、裝備精良的防暴警察。

他說:「我得承認,我當時很害怕。但現在我什麼都不怕了。那天永遠改變了我。」

週四晚,埃爾利維和幾十萬人聚集在一起觀看了穆巴拉克的電視演講,以為他將宣布辭職。 當演講播出的是穆巴拉克拒絕下臺,埃爾利維返回家裡。他說:「我感覺非常沮喪,從未感覺過如此沮喪。」

週五,當解放廣場變成一片歡騰的海洋,埃爾利維趕了回來。 他說:「今晚我不會睡覺,我也希望別人都不睡。這一刻太珍貴了,不能浪費在睡覺上。」

(來源: 華爾街日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