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抗命將軍徐勤先消失22年首次露面 (組圖)

發表:2011-02-15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鎮壓後中共政治局開會批鬥趙紫陽(箭嘴示),鄧小平和李鵬等也有出席會議(蘋果日報,看中國配圖)


六四抗命將軍徐勤先(左)消失 22年後,昨接受海外友人電話採訪。圖為他與新華社退休記者楊繼繩在一起。翻拍自楊繼繩書作(蘋果日報,看中國配圖)

據香港媒體的最新消息,「六四」抗命英雄徐勤先將軍依然健在!有海外友人14號碰巧聯絡到這位當年公開抵制上級命令,拒絕率部進京鎮壓學生運動的前解放軍38軍軍長。這是他因抗命消失22年之後,首次公開對外發聲。

據香港《蘋果日報》15號的報導,這是一次非常偶然的採訪,由於有事要向毛澤東前秘書、中共黨內開明老人李銳先生請教,這位友人14號中午致電李宅,不經意得知徐勤先將軍正好也在李家。

據悉,自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備受關注的徐勤先已經在公眾面前消失了22年之久,海外此前曾有輿論稱,他已被中共槍斃;近年又有消息說,他已經病逝。徐將軍對來自海外友人的問候,多次表示感謝,當聽到海外有傳聞說他已去世時,老人哈哈大笑說:「那倒沒有!我的身體還算可以,有點小毛病,但問題不大」。在被問到對22年前拒絕率部進京鎮壓學生有何想法?以及是否後悔時,他神態淡定地回答說:「已經過去的事兒,就無所謂後悔了。已經做了嘛!要不然(當年)就不要做,做了就沒什麼後悔的」!

徐勤先表示,他雖然被開除了黨籍,但並非戴罪之身,現在還是來去自由,「有時住北京,有時住石家莊」。據與他相熟的新華社退休記者楊繼繩在新書中透露,徐刑滿出獄後,當局起初安排他在河北的保定居住,但保定是38軍多年以來的駐地,他的部下太多,為避免出事改為安置在石家莊。

報導又說,關於徐勤先六四抗命事件的詳情,新華社前資深記者楊繼繩於香港出版的《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修訂版)》中,披露了事件的整個過程,新書還附有徐的近照,讓其容顏首次曝光。楊繼繩在書中透露,當年徐勤先因患腎結石在北京軍區總醫院就治,5月17日接到北京軍區開會通知。與會者有幾位軍長,北京軍區副司令李來柱宣布中央軍委調兵戒嚴的命令,要軍長們當即表態,但徐表示:「口頭命令我無法執行,需要書面命令。」

李於是要他「給你的政委打電話傳達命令」,徐致電政委後說:「我傳達了,我不參與,這事和我無關」。然後就回到醫院。他後來與朋友談及這個事件時稱:「寧肯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的罪人!」中共軍委副主席楊尚昆得悉事件後說:「這件事可開不得玩笑!不執行軍令是要依軍法論處的!」並告知軍委主席鄧小平,鄧說:「是軍人,誰都不能違抗命令。」徐後被軍事法庭判監五年、開除黨籍,在秦城監獄服刑。

《蘋果日報》的報導又說,近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積滿白雪的地面上被人寫下了「六四」兩個大字,相關的照片迅速在推特上流傳,引起廣泛關注。幾乎與此同時,又傳來了埃及人民反政府抗爭勝利的消息,對此,中共繼續低調處理,任何有關埃及的敏感帖子都會被迅速從網上刪除,埃及的裝甲車和軍車圖片也同樣在被禁目錄中。有分析人士認為,埃及開羅市中心解放廣場的示威人潮及軍方的坦克車,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中國1989年的「六四事件」,這也是北京當局最為敏感的神經。

耐人尋味的是,當年的「六四」抗命英雄徐勤先將軍也在消失多年之後於此時首次露面,更令人感受到其「寧願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罪人」的恢宏正氣,以及「做了就沒什麼後悔」的堅定信念,與其不愧為中國軍人的良心。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