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公關裙帶》 湖北宣傳部處分仨報社(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2-17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江日報》轉載最新一期《財經》雜誌的封面文章《公共裙帶》已經被刪除(網頁截圖)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據法廣17日報導引援來自湖北媒體人士消息,湖北省內三家報紙《長江日報》、《楚天金報》、《武漢晚報》因轉載最新一期《財經》雜誌的封面文章《公共裙帶》一文而遭省委宣傳部發文批評。新聞管制的禁令再次引髮網路不滿。

三家報社轉載《財經》「公共情婦」

2月15日,《長江日報》、《楚天金報》、《武漢晚報》整版轉載了最新一期《財經》雜誌的封面文章《公共裙帶》。《財經》雜誌報導中羅列的涉事高官包括山東省委原副書記杜世成、雲南省原省長李嘉廷、中石化原董事長陳同海、北京市原副市長劉志華、最高法院原副院長黃松有、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王益、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等。

而在此前,即有多家海內外媒體紛紛猜測,《財經》雜誌該報導暗示一名仍在位的政治局高官涉及李薇案,且據該報導的描述,此人曾在建設部以及湖北省任職。

據《財經》的報導,原雲南省省長李嘉廷出事之前,曾將李薇介紹給一位在雲南任職的京官,據稱是時任財政部長金人慶,後神秘去職,現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而李薇在協助調查後避居北京。當時,她依托建設部主要領導(時任部長為俞正聲),並在2001年曾隨其遠赴湖北(當年,俞正聲調任湖北省委書記),但「因受限頗多,斬獲無幾」。

此後,這位高官將李薇介紹給同為高幹子弟的陳同海,並同時托付給建設系統的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李薇則在首創集團獲得一份閑職,並轉往青島發展,而上述人士則囑咐「老部下」杜世成「多加關照」(俞在山東任職多年,曾擔任青島市委書記,是杜世成的老上級)。根據官方簡歷,俞正聲在2001年到2007年期間擔任湖北省委書記,2007年調任上海擔任市委書記。

省委宣傳部批「導向錯誤」

湖北省委宣傳部的新聞閱評組指責,三家報社轉載《財經》雜誌這一報導是「導向錯誤」、「頂風違規」,要求三家報社「迅速向省委宣傳部作出深刻檢查」,並要求省內其他媒體「引以為戒」。

湖北省委宣傳部的這份通知稱,擅自轉載《財經》雜誌的封面文章《公共裙帶》,這是「嚴重違反中宣部和省委宣傳部有關新聞宣傳紀律規定」的「錯誤行為」。宣傳部閱評組官員指責,該報導頗多「春秋筆法」,甚至「影射」仍在任領導的幹部,而這些內容只是《財經》記者「道聽途說」採訪來的,不是中紀委等紀檢部門發布的「權威消息」。

省宣傳部:媒體「負面報導」過於搶眼沖淡兩會氛圍

湖北省委宣傳部閱評員還指,三家報紙當天國內新聞報導中,如《國家級貧困縣熱賣圖紙房》、《市長揮筆審批答謝費250萬》、《情人節私家偵探向二奶發公開信》、《大學生返鄉途中離奇失蹤》、《官方打掩護千畝土地轉道手身價翻番》等「負面報導」和低格調報導過於集中搶眼,「極大地沖淡」了即將到來的全省及全國「兩會」氛圍。

湖北省委宣傳部官員稱,「每天全國各地的報紙上,都報導了大量‘反映時代進步、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的報導,這才是主流,而本地部分媒體對這些報導不感興趣,一味熱衷於轉載那些‘負面的’新聞,實屬不該。」新年後,湖北省委宣傳部已經就全國、全省兩會前夕新聞報導作出了提醒,要求從「政治的高度」策劃新聞報導。

新聞管制禁令引發不滿

對此,網路批評宣傳部是在實行新聞管制。早前,中共宣傳部1月4日就發布關於2011年新聞管制的禁令,規限傳媒報導自然災難、群體性維權活動、刑事審訊、貪腐及拆遷個案等等,這次顯然觸及了中共的禁令。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評論:「中宣部這個指令要限制甚至剝奪媒體這方面監督的能力,這才是令人不可理解和讓人覺得荒謬。這只會令腐化更加多和快發生,這對中國的發展是不利的。」麥燕庭批評指令是一個倒退,違反了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

北京的自由評論人士彭定鼎表示,中宣部收緊媒體控製表明中國政權面臨的威脅並非來自外部,而是來自內部。當今中國社會有許多不滿,這些不滿需要有渠道發泄。

網友對宣傳部的此批批評感到不滿:「貪污腐敗就是應該報導,這是百姓關心的問題,中共在心虛什麼?!」「黨的喉舌沒統一好,有良心的媒體出現了?」也有網友感嘆:「悲哀,報紙也要搞成cctv的風格的?!」(網傳cctv新聞聯播風格總結:前10分鐘,領導們都很忙;中間10分鐘,全國人民都很幸福;後10分鐘,國外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