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血戰被俘臺灣老兵服刑23載 近日返臺

發表:2011-02-18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955年國共「一江山」血戰中被俘年近80歲的國軍老兵陳小斌,在大陸勞改23年後近日返回臺灣,受到臺灣國防部長高華柱等高規格接待,陳小斌隨即入籍臺灣,日後生活將全部由國家照顧。(何山報導)

年近80歲的國軍老兵陳小斌這個星期落葉歸臺灣,再掀更多不為人知的兩岸史實,如1955年1月18日浙江中部外海,血戰三日的「一江山」戰役,島上720名國軍士兵,還有人生還﹔並披露了1949年中共建政之後,國共在南部沿海的戰鬥到1955年還未結束。

臺灣軍聞社的報導,返臺後的陳小斌,右眼雖失明、但身體仍相當硬朗。陳小斌目前被暫時安置在新北市「居安一莊」單身退員宿舍。當國防部長高華柱送上民國一百年紀念章和紀念表時,陳小斌還立即辨識出蔣介石及蔣經國的圖像。

據時任上士的陳小斌說,被俘後,他被下放山西煤礦勞改23年,出獄後在礦區工作到退休,直至一江山戰役56年後,才得以返回臺灣定居。他是在星期二,搭乘復興航空的直航班機,從杭州飛抵臺北松山機場。臺灣陸軍司令楊天嘯到場接機,並安排陳小斌進入三軍總醫院接受健康檢查。

1955年1月18日浙江外海的「一江山」戰役,國軍失去海空優勢,61小時作戰,共軍5000多人兩棲登陸,720守軍時稱無一生還,全軍覆滅。也顯示國軍鞭長莫及,難以火力支援浙江外島。美臺之後聯合發動「金剛計畫」,將周邊大陳、漁山、披山、南麂的3萬軍民全部撤回臺灣。陣亡遺屬則被安置在臺北縣中和市一江新村、一江街、高雄鳳山王生明路等一帶。

臺灣聯合報報導,目前一江山仍保持未開發的無人島狀態,也沒有交通船前往,只有夏季會有漁民臨時宿營。根據曾前往祭拜的國軍官兵遺眷說,島上仍能找到子彈、刺刀,甚至可挖到陣亡者遺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