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中的術語

發表:2011-02-18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道湯

京劇演員缺乏獨特性的表演。在不同戲中演不同角色的表演互相雷同,致使角色形象不明顯,千人一面,給觀眾的審美感受也是機械呆板,沒有味道;也指演員的演唱缺乏抑揚頓挫。這種沒有特色的表演,好像是用一種湯料烹製不同菜餚,原料雖然不同,而做出的菜卻變成一個味道,因而用一道湯來比喻。

一棵菜

指舞臺演出是一個完整的藝術整體。演員、樂隊、舞臺工作人員都為搞好舞臺演出這一共同目的而互相緊密配合,協調一致,謂之一棵菜。主要角色與次要角色之間配合默契,使整個演出無懈可擊,也叫作一棵菜。

文武昆亂不擋

指京劇演員戲路寬廣,才能全面,不論文戲還是武戲,也不論是昆曲還是皮黃,無所不會,而且在演出時無不具有相當的藝術品質。這是對京劇表演領域的全能演員的肯定和讚揚。其中也包含著對演員成長規律的認識,即一個傑出京劇演員的卓越精深的藝術,總是與他的全面藝術才能和廣泛藝術實踐分不開的。

四梁四柱

指戲班中除主演外的各個行當的骨幹演員。他們通常在戲中扮演重要配角,是襯托和輔佐主角表演的重要合作者。這部分演員在演出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如同房屋之樑柱,所以用「四梁四柱」來比喻他們。四梁四柱的藝術造詣,標誌著整個劇團的藝術水準。

陰人

指舊時演戲,以現場加詞、發問、改詞、換轍、改動作等表現形式,給同場演員造成必須即時應對的尷尬勢態,或琴師故意給演員定高調門,造成演員演唱時必須勉為其難地以應付的局面等做法。當場陰人是違反戲德的表現。

兩門抱

一個演員能扮演兩種不同行當的角色,或某一齣戲中的某一角色可由兩種不同行當的演員來演,均可稱之為兩門抱。前者如青衣、花旦兩門抱,銅錘、架子兩門抱,老生、武生兩門抱等。

灑狗血

指不顧戲中規定的情景與角色身份、性格的特定性,單純迎合部分欣賞水準較低的觀眾趣味,超越應有的藝術尺度,故意把戲做得過火,以博得彩聲,叫作灑狗血。舊時借灑狗血這種說法來諷刺用過火表演討好觀眾的演員,灑狗血地表演,雖能贏得部分掌聲,其實是藝術上的失敗。

鉚上

京劇演員在表演中把個人表演能力毫無保留地發揮出來叫作鉚上,亦寫作卯上。尤其是當對於某個表演段落可以有不同演法時,演員有意地選擇其中難度最大的一種進行,也是鉚上的表現。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