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劉志軍突然下臺的背後原因(圖)

作者:李天笑 發表:2011-02-20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容摘要:中共個把貪官落馬根本不算新話題。近期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被免職引起轟動有何特殊之處?劉志軍的3婚18情婦只是中共官員普遍「西門慶化」中不顯眼的一例。以官位相比,劉也不是前無來者,原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都彼此彼此。


圖中左一為落馬的鐵道部部長劉志軍。(Getty Images)

中共個把貪官落馬根本不算新話題。近期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被免職引起轟動有何特殊之處?劉志軍的3婚18情婦只是中共官員普遍「西門慶化」中不顯眼的一例。以官位相比,劉也不是前無來者,原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都彼此彼此。

劉志軍下臺之所以成為熱門話題,首先恐怕要數其能以特殊的拍馬功夫從一介養路工升到部長,其中當然也離不開江澤民的提拔。其次,劉掌管著鐵道部2.46萬億財富和每年7千億的高鐵投資,權力大貪的能力也大。據估計,鐵道部600億腐敗贓款中與劉家族有關的達120億。

但劉志軍當了8年部長,曾幾度因貪污、重大事故、違紀、腐化、其弟劉志詳(武漢鐵路分局副局長)貪污買凶殺人等風傳要下臺,但都平安無事。早在07年3月「兩會」就有人大代表要聯名提案罷免劉,但被強壓下去。也就是說,儘管劉有嚴重問題,早先中共並不想動他。

這個不倒翁式的人物,偏偏就在春運關鍵時刻和高鐵熱方興未艾之際,也就是在「用人」當口,突然下臺,這難免引起種種猜測。

腐敗是中共的常態,劉志軍的腐敗並不是一天兩天了。腐敗的規模乃至腐敗本身都不是此時動劉的直接原因。究竟劉突然下臺的背後原因是什麼?

第一個原因是中共高層由北非局勢受到強烈震動和刺激。尤其埃及穆巴拉克下臺使中共兔死狐悲,非常恐懼阿拉伯海的風吹過來,所以先行祭出替罪羊,安撫民心,轉移視線,以預防埃及革命延燒中國

埃及革命成功與劉下臺都在12日,但這並不是簡單的巧合。種種跡象表明,劉下臺是中共高層有意在短時間內力促在12日定案。中共高層一直在密切關注埃及革命進展並籌劃防禦措施。2月10日、11日劉志軍還在視察。12日中午,鐵道部發布緊急通知,要求鐵路系統局級以上幹部開會。12日下午3點就宣布海關總署署長盛光祖將接替劉志軍任鐵道部黨組書記。到12日晚上,鐵道部網站已刪除了劉的資料。中共省部級官員內定退休年齡為66 歲。以62歲的盛光祖迅速公開接替58歲的劉志軍,可說是中共潛規則一個小小的創舉。也就是說,劉下臺很可能是中共預防穆巴拉克效應而制定的權宜之計。

當然,中共選擇劉下手有鑒於其罪行昭著、影響力大等考量。多年來春運一票難求、火車票實名制推進慢和黃牛票氾濫一直是民怨的焦點,其原因之一就是鐵道系統倒買倒賣火車票。去年以來高鐵高價票強行上位,同時減少普列班次更增添了民眾的憤怒。鐵道部和劉本人已是眾矢之的。

這種由農民工和底層民眾構成的億萬人群很可能激出抗議火花。鑒於上海膠州路大火頭七10萬祭奠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三家鮮花店的老闆在網際網路上忽悠起來的商業行為,中共當然害怕春運出事。中共明知撤了劉志軍以及隨後陸續有100位左右高官被雙規雖不能解決中共鐵路體制所產生的問題,但以為可以暫時拔掉導火索。

第二個原因是「傳統」的江胡鬥因素。不可否認,中共的反腐敗已是黨內爭權、打擊異己的主要工具和形式。江雖明顯處於下風,但其組織勢力仍盤根錯節,劉志軍就是江提拔上來的。原來02年16大時,江胡有一秘密協定,即江只交出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但保留軍委主席,而胡可在18大時「江規胡隨」。但江現在卻講「錦濤同志在18大時宜全退」,使胡不得不反擊,使出反腐牌回敬江。

值得注意的是,胡曾多次對江「以牙還牙」,包括收集江綿恆經商腐敗的「黑材料」 、抖落江假黨員假烈士和賣國的事實、以及暗中透露江因迫害法輪功在國外被起訴和定罪的情況。江胡鬥很可能最終演變為「亡江者胡也」的結局。

第三個原因是為溫家寶解套,加固胡溫聯盟。外界有一種說法,說是劉棄江投溫,是溫的人馬,而胡拍板抓劉是教訓溫。實際恰恰相反。

確實,溫有用劉的一面。溫主持的4萬億元「救市」投資計畫中的一半約2萬億投資到鐵路。09年溫又同意建設全國布局的「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首期總里程約為 12,000公里。2011年前後若干年,中國鐵路投資建設每一年達到7000億元人民幣(約合1100億美元),比美國的450億美元高鐵計畫還多。而劉為了增加保護傘,力圖將溫的家屬拉入投資計畫。鐵路計畫、高鐵黑洞和親屬關係使溫對劉難以脫身。

溫為保形象欲除去劉,但劉粘住不放,弄不好被反咬一口。現在由胡出面除去劉,替溫拿掉包袱保住形象,而劉冀求溫保他則不敢亂咬,這正是溫所希望的。胡到這一手可謂一石雙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