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拐點已現 多套房趕快賣了

發表:2011-02-21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近日於廣州舉行的「2011貨幣政策與經濟趨勢高峰論壇」上,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現在全球經濟陷入滯脹,由於結構性問題沒解決,短期內很難有真正復甦;而就中國而言,會繼續收貨幣,房地產業到了拐點,如果房價下跌,則釋放出來的流動性將會推動股市上漲。

謝國忠指出,成熟市場現在面臨較大財政難題,一方面債務過高,另一方面就業不足,所以利率會維持較低水平。現在歐洲的財政赤字已經引起大眾的不安,美國也必須控制財政赤字。但降低財政赤字的後果就是經濟不會太好,另一個是不能加息。

儘管通脹現在由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傳遞,發達國家也不太敢加息,即使加息,也只是應付式的,最終西方會接受通脹高企的局面。謝國忠認為,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能源、貴金屬、大宗商品都會有機會,特別是農產品,「每次調整都是介入機會」,「除非美國炒掉伯南克開始大舉加息,那時就要把所有資產都賣掉」。

至於發展中國家,謝國忠認為都面臨較大的通脹壓力,而高通脹又引發了社會動盪,像埃及就是矛盾激化的一個例子。中國2007年經濟就存在過熱的情況,本來2008年是最好的調控時期,現在調痛苦多了,但也必須要調整,收回超發的貨幣,回歸正常化。

謝國忠分析指出,「今年的錢與去年相比非常緊張」,房地產的拐點到了,「因為現在想放錢也不能放了」,再加上未來有大量廉租房上市,所以房地產的價格一定會掉,「買房抗通脹是胡扯」。

他認為,房地產下調的時間會較長,估計有三年左右,「會一波一波地下跌,估計跌個15%左右,一些想買房的會衝進來,成交放大,然後再繼續跌。」

謝國忠認為,在樓市有大調整之前,股市要改變現在窄幅波動的局面比較難,因為從熊轉牛要解決流動性問題。而如果房價下調15%,房市成交會活躍,資金就會流轉起來,股市就會有機會。從基本面看,在房地產週期過去之後,由消費引發的週期會有一波賺大錢的機會。

世界經濟面臨滯脹風險

謝國忠表示,金融危機後,西方國家面臨兩大問題,一是就業不足難以解決,二是債務過多,這導致復甦會很艱難。還錢時,經濟勢必是萎縮的,此外,為了幫助負債的人降低債務負擔,不能加息,但低利率會導致通脹走高。預計西方社會會接受較高的通脹水平,以減輕負債人的負擔,世界經濟因此會走入類似70年代的滯脹。

發展中國家情況不一樣,因為通脹會引起動盪。對於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而言,穩定會成為壓倒一切的因素,因此持續加息控制通脹的決心很堅決。謝國忠表示,中國的利息調整會以小步多走的方式持續下去。

房價拐點已現

謝國忠表示,治理通脹,房地產價格就一定會下降,房地產市場的拐點出現了。這一輪上漲週期是從2003年開始的,整個週期持續了7年左右的時間,下調週期也會比較長,至少3年左右。十幾年前,房租回報率超過了10%,目前2%略多一點的出租回報率甚至比銀行利率都低,在房市上漲預期沒有了之後,銀行利率和房市出租回報率之間的關係,是會回歸常態的。謝國忠甚至建議投資者,如果有多套房,趕快賣了。不過他表示,中國的商業地產可能還有一波漲勢。

股市波動還會繼續

謝國忠表示,在樓市大降價之前,股市的波動難以改變,因為資金總量在收。股市要牛起來,需要兩個條件,一是房價下調後,交易量活躍起來,資金流轉起來了。第二個條件就是中國經濟轉向消費週期。

黃金今年還會創新高

謝國忠表示,投資者可跟蹤大宗商品、農業、能源、貴金屬有關的品種,這些領域,每次調整都是買入的機會。其分析稱,黃金在美國貨幣政策轉向之前,都會上漲,因為黃金是貨幣替代品。由於大的央行今年都不會加息,中東局勢又不穩,油價會上漲,這也會帶動黃金價格上漲。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