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雲專欄】一週要聞述評(2011/02/14-2011/02/20)

作者:李立雲 發表:2011-02-22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立雲報導】上週,六四抗命將軍徐勤先消失22年首次露面,配合埃及革命勝利之時現身給人啟示。記者無疆界抗議毆打試圖採訪陳光誠的法國記者,中共政權對陳光誠的殘酷迫害繼續擴大影響。劉志軍落馬顯示官方反腐決心說法遭質疑,原因說法不一但普遍認為牽扯中共高層權鬥。《人民日報》以「初級階段論」為社會不公辯護,國家防火牆GFW之父方濱興稱被罵是「為祖國犧牲」,這種為中共政權的辯護言論引來社會各界網友的不滿與責罵。

*六四抗命將軍徐勤先消失22年首次露面*

據香港媒體的最新消息,「六四」抗命英雄徐勤先將軍依然健在!有海外友人14號碰巧聯絡到這位當年公開抵制上級命令,拒絕率部進京鎮壓學生運動的前解放軍38軍軍長。這是他因抗命消失22年之後,首次公開對外發聲。

據香港《蘋果日報》15號的報導,這是一次非常偶然的採訪,由於有事要向毛澤東前秘書、中共黨內開明老人李銳先生請教,這位友人14號中午致電李宅,不經意得知徐勤先將軍正好也在李家。

據悉,自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備受關注的徐勤先已經在公眾面前消失了22年之久,海外此前曾有輿論稱,他已被中共槍斃;近年又有消息說,他已經病逝。徐將軍對來自海外友人的問候,多次表示感謝,當聽到海外有傳聞說他已去世時,老人哈哈大笑說:「那倒沒有!我的身體還算可以,有點小毛病,但問題不大」。在被問到對22年前拒絕率部進京鎮壓學生有何想法?以及是否後悔時,他神態淡定地回答說:「已經過去的事兒,就無所謂後悔了。已經做了嘛!要不然(當年)就不要做,做了就沒什麼後悔的」!

徐勤先表示,他雖然被開除了黨籍,但並非戴罪之身,現在還是來去自由,「有時住北京,有時住石家莊」。據與他相熟的新華社退休記者楊繼繩在新書中透露,徐刑滿出獄後,當局起初安排他在河北的保定居住,但保定是38軍多年以來的駐地,他的部下太多,為避免出事改為安置在石家莊。

報導又說,關於徐勤先六四抗命事件的詳情,新華社前資深記者楊繼繩於香港出版的《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修訂版)》中,披露了事件的整個過程,新書還附有徐的近照,讓其尊容首次曝光。楊繼繩在書中透露,當年徐勤先因患腎結石在北京軍區總醫院就治,5月17日接到北京軍區開會通知。與會者有幾位軍長,北京軍區副司令李來柱宣布中央軍委調兵戒嚴的命令,要軍長們當即表態,但徐表示:「口頭命令我無法執行,需要書面命令。」

李於是要他「給你的政委打電話傳達命令」,徐致電政委後說:「我傳達了,我不參與,這事和我無關」。然後就回到醫院。他後來與朋友談及這個事件時稱:「寧肯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的罪人!」中共軍委副主席楊尚昆得悉事件後說:「這件事可開不得玩笑!不執行軍令是要依軍法論處的!」並告知軍委主席鄧小平,鄧說:「是軍人,誰都不能違抗命令。」徐後被軍事法庭判監五年、開除黨籍,在秦城監獄服刑。

《蘋果日報》的報導又說,近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積滿白雪的地面上被人寫下了「六四」兩個大字,相關的照片迅速在推特上流傳,引起廣泛關注。幾乎與此同時,又傳來了埃及人民反政府抗爭勝利的消息,對此,中共繼續低調處理,任何有關埃及的敏感帖子都會被迅速從網上刪除,埃及的裝甲車和軍車圖片也同樣在被禁目錄中。有分析人士認為,埃及開羅市中心解放廣場的示威人潮及軍方的坦克車,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中國1989年的「六四事件」,這也是北京當局最為敏感的神經。

耐人尋味的是,當年的「六四」抗命英雄徐勤先將軍也在消失多年之後於此時首次露面,更令人感受到其「寧願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罪人」的恢宏正氣,以及「做了就沒什麼後悔」的堅定信念,與其不愧為中國軍人的良心。

點評:

徐勤先雖然因六四被判過刑。並且開除黨籍,但現在還能有人身自由,還能跟李銳這樣的老幹部聯絡,不是說中共對其發了慈悲心,說明徐勤先現在還一定的實力與人脈,中共不敢動他。比較一下陳光誠與徐勤先誰對中共威脅更大,當然是徐勤先,將來誰想揭竿而起就把徐勤先找去充當領袖人物,影響力號召力不會輸於中國大陸的哪位。現在徐勤先跟李銳搞到一塊,往大了想像那就是在搞串聯,現在正逢埃及革命成功,不言而喻他們會對此交流意見提出設想,可中共政權竟然也不敢管,可能考慮如果對徐勤先打壓,也會招來軍方的不滿,雖然徐勤先已沒有軍職了,但還保留著一種象徵,迫害他軍人們都得想想將來會不會輪到自己頭上,中共政權現在對軍隊還得萬分討好賣乖呢,不敢得罪半分,,所以徐勤先現在也相安無事。

徐勤先現在露面正是一種天作之合,配合著埃及革命勝利,昭示著中國軍人將來也不要開槍鎮壓。巧合的是,徐勤先22年來首次露面正值埃及反政府抗爭勝利之時。埃及人民勝利後,中共繼續低調處理埃及局勢,並繼續關閉相關報導的評論。新浪網等微博,任何有關埃及的敏感帖子都會被迅速從網上刪除,埃及的裝甲車和軍車圖片也同樣在被禁目錄中。分析認為,埃及開羅市中心解放廣場的示威人潮及軍方的坦克車,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中國一九八九年發生的「六四」事件,這也是北京當局最為敏感的神經。

蘋果日報評論文章稱,徐勤先當年抗命的詳情,他接受新華社資深記者訪問的相片、接受海外友人訪問的聲音,適逢此時曝光,更令人感受到其「寧願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的罪人」的恢宏正氣,更令人感受到其「做了就沒什麼後悔的」堅定信念,更令人感受到其不愧為中國軍人的良心。

*記者無疆界抗議毆打試圖採訪陳光誠的法國記者*

三名法國記者2011年2月15日試圖接近被軟禁在山東省東師古村的律師、維權人士陳光誠住所時,遭到暴力驅逐。《世界報》記者Brice Pedroletti、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Stéphane Lagarde、週刊《新觀察者》記者Ursula Gauthier嘗試和陳光誠聯繫時,十幾名自稱隸屬「村維持秩序大隊」的壯漢粗暴驅趕三名記者,並試圖沒收並破壞記者們的裝備。

2月14日,兩名美國日報《紐約時報》記者遭強制離開座車,設備被砸毀。

無國界記者譴責這種針對記者的野蠻行為,並強烈抗議當局在陳光誠出獄後強迫其與外界隔離的做法。無國界記者呼籲中國政府立刻停止這種迫害陳光誠及其家人、支持者的非法行為。

因為調查強制墮胎、絕育事件,陳光誠在2006年6月21日被捕,同年8月被判四年零三個月徒刑,而且在服刑期間遭受虐待。刑滿釋放後,從2010年9月9日開始被軟禁在家。最近,陳光誠和妻子發布了一段視頻,揭露遭受長期監視的真相,因此遭到毒打。

筆者始終認為中共政權對陳光誠小題大作過分緊張,陳光誠受自身情況限制,難以發揮大的作用,可中共就是對陳光誠一個殘疾人又是拘禁又是毒打,其實採取冷處理更能使陳光誠逐漸淡出外界關注的視線,現在搞的陳光誠倍受世界矚目,連美國國務院都干預了,若說想不讓陳光誠接受採訪,可現在視頻都流出來了,其實現在中國的一些知名異議人士還有接受採訪的自由,比如秦永敏,威脅也比陳光誠大啊,陳光誠連民運異議人士都算不上,也成為不了像高智晟那樣的領袖人物,只是幫助諮詢代理一些計畫生育的維權官司,而那些事情都已經過去了,現在中國反倒面臨著計畫生育帶來的巨大弊端。以後計畫生育政策也不得不針對社會壓力適當放鬆,那麼也就是說陳光誠跟中共政權之間的矛盾衝突原本不會那麼突出,中共當局如果善於處理的話,矛盾都能輕易化解,可中共政權;偏偏要把其推向對立面,就像當年處理法輪功一樣愚蠢。

中共政權虐待陳光誠這樣一個身患重病的殘疾人,比對待一個健康人都狠,不要說禽獸不如,簡直是失了控發了瘋一樣。還能怎麼跟外界假模假樣表明自己人權狀況得到改善。將來日內瓦人權會議都得把陳光誠拿出來說事,陳光誠已成為近期中國人權倒退的重要事例之一,也激起了許多國內外人士來關注陳光誠,還要成立陳光誠援助團,還要組織網友看望陳光誠,這回又發展到僱用村民毆打外國記者,事情越鬧越大,已演變為國際事件。陳光誠已成為近期中國維權事業的一個重要關注點,這也是中共自己的邪惡驅使造成的,成就了陳光誠成為一位堅強的反迫害英雄。筆者這裡願意為陳光誠祝福祈禱,願他能渡過難關迎接美好未來。

*劉志軍落馬顯示官方反腐決心說法遭質疑*

近日,原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涉嫌嚴重違紀受到查處一事,引發公眾輿論的關注。對此,有評論寫道,查處一個正部級貪官,而且是鐵道部這樣的大部部長,的確令人高興。但很快又在網上看到,此事彰顯出什麼官方反腐決心的說法,就實在難以苟同了。眾所周知,這是一個令人耳熟能詳的提法,只要查出一個級別足夠大,或貪污數額足夠多,總之,只要是影響力足夠大的貪官,都無一例外地表明,甚至是充分表明瞭官方高層的反腐敗決心等等。

中選網上作者宮民的文章回顧說,從當年的陳希同開始,這種決心也不知已經顯示過多少回了。要知道,顯示決心很容易,但隨後是否真正決定性地扭轉了全國上下貪腐的局面,才是對這種決心是否有效的衡量標準。用處理了多少數量和多高級別的官員,來作為反腐敗的政績,實在有些荒唐,至少也是片面的。從治理腐敗的角度,至今都沒能把腐敗的發生率降下來,原本就是一件令人羞愧,而不是什麼值得炫耀的事情。

黨的高級幹部,政府的高級官員,因貪腐被查,是令黨和政府蒙羞的事情。在西方,這就屬於政治醜聞,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內閣下臺,以及相關黨派佔多數的議會解散等等。但我們這裡的某些人,卻總有把壞事變好事,批評變表揚,過失變功勞的思維定勢和公關模式。在今天看來,關於反腐決心的定義,早已不再是揪出來的貪官級別有多高,而是肯不肯,願不願,想不想,真心不真心地推進和落實官員財產公示制度。

從網上披露出來的資料看,劉志軍的問題由來已久,如果有財產公示制度,他也不會這麼遲、問題這麼嚴重才被察覺。在苗頭階段發現,最多也就是個紀律處分,所以官員財產公示制度也是能夠及時挽救幹部的制度,只有好處,沒有壞處。貪官進監獄前,都希望規章制度越松越好;進監獄後,都希望制度越嚴越好,他們的懺悔詞大多是,但凡制度嚴一點,他也不至於淪落到這一步。兩會又快開了,盼望財產公示制度能被列入反腐的主要議題進行商議並表決通過,盡快進入實施。

與此同時,網友一點五的博客文章注意到,中國高官被查處,在網上能夠引髮網民舉國歡騰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前教育部長賙濟,一個就是今天的鐵道部長劉志軍了。他們兩人的先後落馬,都證明了一條真理,那就是人大代表的眼睛也是雪亮的。記得在前些年的一次全國人大會議上,鐵道部長劉志軍和教育部長賙濟,分別以獲得反對票(含棄權票)最多排名國務院各部部長的前兩位,也成為了那屆人代會上的一對難兄難弟。

正如先是弟弟劉志祥倒掉再是哥哥劉志軍下臺一樣,那一對人代會上的難兄難弟,也是「弟弟」賙濟先出事,然後再輪到「兄台」劉志軍。雖然中國人大代表的含金量有限,但他們手中的那張選票卻是貨真價實的。在某種意義上,這些選票就是群眾的眼睛,它有時可能看錯,也可能看對。儘管眼睛也有被矇蔽的時候,但無論如何,群眾總有一天要睜開自己的眼睛,這一天對執政者而言,就叫災變,最近一次的這種災變,則剛剛發生在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埃及。

點評:

前段時間發生的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被雙規事件上週繼續引發關注與猜測。關於劉志軍貪污腐敗嚴重數額巨大倒也無可質疑,現在關注點倒是劉志軍廣泛深厚的人脈背景與中共高層拿下劉志軍的真實意圖,一時間眾說紛紜難下定論。

關於劉志軍的人脈背景第一認可的後臺是江澤民,據傳劉志軍陞官「秘技」則是討好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每次江乘專列到各地視察,劉必全程陪同,事必躬親。外界一直認為,劉志軍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一手提拔。另外也有傳聞劉志軍與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有過不少幕後交易。

劉志軍第二牽扯的是跟胡錦濤的關係,又有傳聞一次已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的胡錦濤去河北等地視察,當專列進入鄭州鐵路局管轄段的河北境內,按照鐵道部的內部規定,鄭州鐵路局的主要負責人必須添乘隨專列為領導服務。領導有何要求,則通過專列上的警衛與專列上的特殊服務員來傳達。按中央的規定沒有中央領導的指示和招呼,劉志軍大喜過望,在專列上陪同並向胡錦濤匯報工作,善於阿諛奉承的劉志軍,利用岳奇峰送給他的這次天機,贏得了胡錦濤深刻的印象及好感,為日後挺進北京,衝上鐵老大的第一把交椅,打下了最堅實的基礎。早在2003年,劉志軍甫任鐵道部部長,就專程到清華大學訪問威視公司,達成部校合作的協議。威視公司的幕後老闆是胡錦濤的公子胡海峰,劉志軍此行無疑是向胡錦濤宣示效忠,其後幾年更將內地鐵道系統龐大的安檢市場都交給威視公司。網上傳聞,劉志軍為從劉志祥案及一系列貪腐醜聞中脫身,曾多次到訪清華大學,求胡公子搭救。

劉志軍第三是投靠溫家寶,2008年金融危機的爆發,為了應對金融危機,中央政府提出了4萬億的應對計畫。這一計畫將本來處於爭議的中國高鐵建設推向前端,中國高鐵建設得以擺脫爭議,躍上前臺。眾所周知,在內需不足的前提下,要想提振經濟,就只有靠政府投資。而跨度12年,總投資5萬億的中國鐵路建設計畫,無疑成為溫家寶政府應對金融危機的絕對主力。事實上,僅2009年,鐵道部上報國務院的報批項目就高達1萬億。也正是這一時期,劉志軍得到了溫家寶的賞識。鐵道部的巨大投資,不僅可以有效地配合溫家寶應對危機的計畫,使溫有政績可依,也成為依附在中共高層周圍的各大利益集團競相爭奪的肥肉。據稱,溫家寶原本打算不讓自己的親屬介入其中。無奈劉通過溫周圍人馬向溫夫人張蓓莉展開攻勢,趁機將一些重要項目輸送給張蓓莉,溫家寶的弟弟溫家宏,及侄子溫新宇。就連溫的兒子溫雲松的私募基金,也通過劉志軍提前投入到與高鐵建設有關的項目。管不住老婆及家人,也需要劉的鐵路建設充當門面的溫家寶,只好被劉志軍用巨額的高鐵資金所裹脅。何況鐵道部是中央部委中唯一一個准軍事管理的部門,掌管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動脈,劉能率部投靠,對溫的政治影響力也有巨大助益。

第四是劉志軍為了討時任湖北省委書記的太子黨俞正聲高興,硬將原定的中國第一條高速鐵路,從原來的瀋陽-北京改為廣州至武漢,為俞正聲送上了不少於1000億元的政績大單。連俞正聲劉都這樣大手筆,他拿手中掌握的鐵路建設資源向中共高層家屬輸送利益,就更不在話下了。

那麼劉志軍被拿下來的原因在各個媒體一些評論中也就形成了幾種猜測,當然那種意圖最準確還不能確定,有些甚至可能是中共內部互相爭鬥挑撥離間故意散播出來的假消息,由讀者自己去分析判斷吧。

第一種是中共挽救危機說,前北京經濟學週報副總編高瑜說,從劉志軍腐敗案件曝光的時間來看,與目前的國際大形勢有關。因為處理公開劉志軍的問題可以等到即將召開的兩會上由人大常委會來罷免。她說,為什麼這個時候在兩會之前拋出來,我總覺得跟當前的政治環境有關,當前國際上是什麼環境啊,茉莉花革命勝利呀,這種衝擊在網路時代知識份子人人知道,我總覺得把劉志軍拋出來,因為老百姓對共產黨的腐敗是深惡痛絕,我總覺得是轉移老百姓的視線,轉移對中東這樣一場大革命,本來他這些腐敗的事早就議論啊,而且劣跡斑斑早就暴露出來了,為什麼遲到今天呢?我認為是為了政權穩定的權宜之計。

第二種是胡錦濤樹立權威打擊江派說,時下,太子黨、團派以及江系的心思全在十八大上,因為劉志軍本來是江澤民人馬,十八大到來之前,必須剎一下剎江系人馬的威風,殺一儆百。去年底胡錦濤對全國人講話稱今年要嚴厲打擊貪污腐敗,就是預示要有些動作的,當時拿下劉志軍的事已經決定。預計,全國鐵道部門總共有一百位左右的高官要陸續被雙規。胡總之所以開殺戒,是他覺得老江逼人太甚具體表現在兩件與胡本人,以及共青團派命運攸關的大事上!第一是胡總在明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後應否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的問題。老江在二○○二年「十六大」時與胡總有一秘密協議,即江只交出總書記與國家主席的位置但保留軍委的帥印,而胡在「十八大」時可以「江規胡隨」。但江現在卻講「錦濤同志在18大時宜全退」,使胡不得不反擊,使出反腐牌回敬江。

第三種是得罪接班人說,今年58歲的劉志軍,頗有政治野心,其家人曾揚言劉「一門心思」要接副總理張德江的班。但臭名昭著的劉志軍,顯然不在江、胡口袋裡的下屆國家領導人名單上,而且,犯了將接任總理的李克強的大忌。在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為接班而立威之際,劉志軍或者因此被祭旗。

還有第四種是胡錦濤教訓溫家寶說,溫家寶為保家族利益,竭力樹立自己的清廉和民主形象,幾次大談政改,將自己打扮的過於清高、孤傲和無奈。有意無意之間,將不改革的罪過推向胡錦濤和其他中央高層,而且將國務院的人事竭力掌握在自己手中,嚴重影響了胡錦濤的十八大權力安排,逼迫退無可退的胡錦濤開始反擊。中共當前的政治,一切以十八大為核心,所謂「悠悠萬事以此為大」。所以春節剛過,胡錦濤就親自批示,「雙規」劉志軍。

而第五種猜測又與第四種截然相反,是胡錦濤替溫家寶解套說。確實,溫有用劉的一面。溫主持的4萬億元「救市」投資計畫中的一半約2萬億投資到鐵路。09年溫又同意建設全國布局的「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首期總里程約為12,000公里。2011年前後若干年,中國鐵路投資建設每一年達到7000億元人民幣(約合1100億美元),比美國的450億美元高鐵計畫還多。而劉為了增加保護傘,力圖將溫的家屬拉入投資計畫。鐵路計畫、高鐵黑洞和親屬關係使溫對劉難以脫身。溫為保形象欲除去劉,但劉粘住不放,弄不好被反咬一口。現在由胡出面除去劉,替溫拿掉包袱保住形象,而劉冀求溫保他則不敢亂咬,這正是溫所希望的。

不管哪種猜測正確,劉志軍下臺的教訓有兩條,第一條是多行不義必自斃,第二條是中共官場不好玩。別看劉志軍多麼的精明能幹,溜須拍馬投機專營的本事一流,廣佈人脈見風使舵,橫跨上海幫、團派、國務院、太子黨四大派系,可謂手眼通天左右逢源,也曾經數次經歷險境而不倒,但最終惡事做絕眾怨難平時辰一到便轟然倒臺不留情面。劉志軍以為是深諳中共官場玄機,把各方都打點妥了就可相安無事。其實不然,中共這邪靈從不把自己的成員當做保護對象,只要為利益爭奪,什麼朋友夥伴都可以犧牲,什麼義氣恩情都可以不顧,這麼多大佬得過劉志軍好處,有的偏偏拿他開刀,有的袖手旁觀漠然不顧,劉志軍如今叫苦喊冤又有什麼用呢。可見中共集團還是遠離為好,陷的越深危險越大。

*《人民日報》以「初級階段論」為社會不公辯護*

在河大飆車案、錢雲會案等一系列引發廣泛關注的事件背景下,社會公正已經成為今天中國的一個熱點話題。針對民眾的廣泛議論,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於2月16日在頭版發表署名為「任理軒」的評論員文章,題為《理性看待當前的社會公正問題》,針對現狀進行了辯護。

文章首先承認,社會公正今天在中國的確成為一個嚴重問題,在一些引起廣泛關注的「炫富」與「仇富」、「炫權」與「仇官」事件中,背後的癥結往往也被歸結到社會公正問題上。當前社會上的許多熱點、難點、焦點問題都不同程度地與社會公正問題聯繫在一起。妥善解決社會公正問題,已成為中國在發展中不得不面對的重大課題。

那麼什麼是理想的社會公正?文章用典型的意識形態話語進行了「直接而生動」的定義,即「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隨後,文章提出了核心的論述,即社會公正在中國應當是歷史的、相對的、具體的。

所謂歷史的公正,文章認為,在今天看來很不公正的現象,也許在歷史上曾被認為是公正的;在今天看來屬於公正的現象,也許在後人看來未必就是公正的。

所謂相對的公正,文章強調,要防止落入平均主義這種「無論在歷史上還是在現實中都頗具誘惑力的窠臼中」。面對收入差距拉大,貧富懸殊的現狀,文章認為,如果將平均主義推廣到所有領域尤其是分配領域,否認人的差別而要求平均分享一切,最終只會扼制人的積極性,扼殺社會發展的活力,不利於社會公正的實現。

所謂具體的公正,文章認為,不注意具體領域、具體人群、具體問題的區別,簡單套用抽象的社會公正概念,往往容易導致認識上的偏差。

於是文章得出的初步結論是:社會公正的實現程度受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制約,我們不能脫離現實發展水平去盲目追求社會公正。

那麼,究竟應該如何「理性地」看待當前中國的社會公正問題?

文章認為,看待社會公正問題,應該結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大的歷史背景,否則對社會公正就有可能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同時文章表示,由於體制機制不健全、不完善引起的社會不公,人們對之心裏有些看法、嘴上有些怨言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這是在經濟社會轉型期是難以完全避免的。

文章特別強調,當前中國社會公正問題凸顯,是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人們心理期待不斷變化綜合作用的結果。雖然其中有經濟社會轉型帶來的體制機制不健全、不完善的原因,但不能因此否定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偉大成就。總體上看,這是快速發展過程中的問題,是「成長中的煩惱」。

截止當日晚間,這篇文章已經在微博上引發熱議,三千多人留言,幾乎一面倒地表達反對意見。有網友稱之為「2011年迄今為止最神奇的一篇文章」。著名地產企業家任志強也對此提出三點疑問:一,想說明什麼?二,想為誰說?三,想代表誰的利益?

點評:

文章中首先提到的「炫富」與「仇富」、「炫權」與「仇官」事件,這在正常民主國家並不怎麼嚴重,所謂君子愛才取之有道,像比爾蓋茨、巴菲特這樣的大富豪人們多是羨慕崇拜,很少會去仇恨抱怨。如果中國社會現在真的存在仇富的話,多數被仇恨對象恐怕應該是搞權錢交易不正當手段謀利的暴發戶。仇官那是當然了,現在的中共的處級以上官員哪個不是貪污腐敗花天酒地魚肉人民,即使還有作風正派的,可也少的可憐,如今中國羅部提起中共當官的無不咬牙切齒厲聲痛罵,中共官員現在被殺了民眾無不拍手叫好。其實人民日報的這篇文章對人民的誤導主要在哪裡呢?就是想把社會不公簡單歸咎到貧富懸殊差距上去,而去忽略政治制度不公、司法不公、人權待遇不公這些主要問題,企圖達到避重就輕、小罵大幫忙的作用。

理想的社會公平,這個並不存在,也無法準確定義。這裡人民日報能給準確定義,肯定也是有錯誤偏頗的。從人民日報的描述上看,還是在宣揚共產主義理想那一套。什麼叫剝削,可能指不勞而獲白拿別人東西,資本家與工人也不是剝削被剝削的關係,而更像是一種商業合作關係。工人可以自由選擇僱主,可以要求加工資,條件允許時自己也可以成為資本家。要絕對消除貧富差距是不符合社會規律的也做不到,假如真做的了世界將無法豐富多彩,既不符合普遍認識的按勞分配的道理,也不符合宗教所宣揚的善惡有報的道理,同時也可能造成社會前進缺乏動力。

文章說社會公正在中國應當是歷史的、相對的、具體的。可惜的是如今中國社會的不公平既不會從過去的角度認為是公平的,也不會從將來的角度認為是公平的,就連中共的左派份子都在罵當前中國的社會現狀如何的差勁糟糕。這裡依然把經濟上的平均主義當作社會是否公平的標準說事,其實不僅如此,還得要社會實現了民主、自由、憲政、法治、人權等等條件才行,經濟上只要達到底層貧困人群佔少數有生活基本保障,中產階級佔大多數就行了。其實現在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貧困人群也有政府福利補助也有社會救濟,生活是沒有問題,也沒怎麼抱怨社會不公。造成這些人貧困的原因主要是不勤奮穩定的工作、透支消費、酗酒吸毒賭博等等因素造成的。在那些國家,如果一個普通藍領無產階級只要生活節儉工作勤奮理財有道不遇到大的災難,經過15-20年的努力成為百萬富翁不會困難,而高級知識份子與高技能人員則更容易了。而其他國家的很多民眾重視信仰,對待金錢態度平和,有了點錢就花完了再去賺,不像如今中國人這樣一門心思奔著掙錢,所以經濟發展水平並不能完全衡量社會是否公正。

文章中還在強調什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其實二戰結束時,中國的經濟基礎不比歐洲差,比韓、日、臺都要好,可六十多年過去了,人家早已經濟騰飛,建立了相對公正的社會制度體系,可我們還處於初級階段,這是誰的問題。其實還不是個初級階段問題,而是社會制度的根本問題,共產邪教專制政權比一般專制政權還要黑暗邪惡無數倍,如今不是宣稱中國已超過日本成為第二大世界經濟體了嗎,可是中國人民的苦難與不公正待遇依然是那麼深重。

如何正確的對待社會的不公平,就是要全面深入的挖掘其根本原因,找出其正確的解決辦法。中共政權的邪惡本質已注定要把中國社會拖入苦難不公平的深淵,沒有改良變好的可能。面對著社會的不公平,埃及突尼西亞與許多中東國家都已經選擇革命了,一百多年前孫中山也發動了辛亥革命,難道如今的中國人民就該繼續聽從中共政權的胡言亂語而無動於衷嗎。

*國家防火牆GFW之父方濱興稱被罵是「為祖國犧牲」*

今天(1月18日)的《環球時報》英文版刊登了一篇中國國家防火牆(GFW)之父方濱興的專訪(標題為《Great Firewall father speaks out》)。這位低調的網路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是中國目前網際網路與全世界網際網路之間的審查屏蔽機制的主要設計者。

如果說,隸屬於人民日報社的《環球時報》中文版,是官方喉舌的青春粗暴版,其頭條充斥著叫囂和迫害妄想;那麼《環球時報》的英文版卻完全是另一模樣:行文謹慎嚴謹,題材大膽,她甚至會報導從艾未未在長安街遊行,到趙連海受審這樣的所謂「敏感題材」。

但方濱興未必明瞭,這兩份同名的報紙,為何有這樣分裂的神經。之前,方濱興曾接受《環球時報》中文版記者採訪,大談GOOGLE退出中國是罪有應得。因此,接受《環球時報》英文版的專訪,對方濱興來說,也許和SINA開設微薄一樣,將是一場新的公關災難。

方濱興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他有六個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s,虛擬專用網路,用來對抗GFW,簡單的說就是翻牆)帳號,用來訪問哪些他設計的GFW所屏蔽的網站。

方濱興說,他在測試哪邊能贏,「是GFW還是VPN。」他自稱,「對那些亂七八糟的所謂反政府的信息並無興趣。」

在中國大陸,有個關於GFW的笑話是這樣的。FACEBOOK的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去年聖誕節期間訪問北京,他說,「自從我一到了中國,我就無辦法訪問我的FACEBOOK帳號」。泄氣的他不得不向中國的企業家們求助,如何才能打敗GFW,翻牆。笑話也許僅僅是笑話,但現實是,在中國,幾家在西方廣受歡迎的網站被GFW所屏蔽,從YouTube,Facebook,Twitter到WikiLeaks(維基解密)。

方濱興向《環球時報》記者確認,他是從GFW的首席設計師,該系統從1998年開始啟動,大約在2003年上線。但他自稱是一名「學者」,他說,自己只是在做「正確」的事情。

去年底,他受邀在廣受歡迎的新浪(SINA)微博客上開設帳號,但僅在和敬一丹(CCTV主持人)打了一聲招呼後,就被如潮水般湧來的幾千條網民的謾罵淹沒。在SINA被幾萬人怒罵幾天後,方濱興關閉了SINA微博帳號。對此事,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他「把網友的辱罵,當成是對祖國的犧牲。」方濱興把網友指責他的原因,解讀為,「他們得不到他們想要的,於是他們就衝動地指責某些人」;就像,「有些人得不到美國簽證,就詆毀美國簽證官一樣。」

方濱興拒絕向記者描述GFW的工作機制,他說「這是機密」,根據中國大陸網民的體會,GFW是一個通過敏感詞過濾系統來解析境外網站,並屏蔽網路的機制。

「我的設計被選上,是因為它是最有效的。」他微笑地向記者解釋,「當時,國家非常需要這樣一個系統。」

復旦大學新聞系教師張志安認為,「1998年,是中國網際網路的一個轉折點。這年,中國門戶網站,如新浪,搜狐出現,中國大陸的網民首次達到1百萬級,這也是網際網路開始引起中國政府重視。」張志安認為,建設GFW,是中國政府對新生而未知事物的一個自然的反應。

方濱興為中國政府監控網際網路上信息的決定辯護。他說,這樣的做法是「全世界共同的現象,不是只有中國監控並屏蔽網際網路。」就他所知,有180個國家都監控網際網路,其中包括韓國和美國。但方濱興避免將他獨特的設計與國際上其他國家對網際網路監控的具體做法做任何的比較。某些國家,甚至包括一些發達國家,屏蔽一些違法網站,例如在德國,依法屏蔽一些新納粹網站。激怒許多中國網民的,是一些顯然無害的網站比如Facebook或者YouTube也被屏蔽。

方濱興承認,GFW系統在分辨信息方面仍有缺陷。當一個網站有包含「敏感」信息時,GFW一般將全部屏蔽該網站。「這是技術的限制,就像現在的機場不讓帶液體上飛機,因為安檢門還沒有太好的辦法,分辨水和甘油炸藥,」他希望,未來GFW改進後將更加精密化。方濱興認為,更加開放的網際網路信息流動,將意味著在軟實力方面,中國將受到威脅。他說,「一些國家希望北韓能開放網際網路,如果他們真的這麼做了,將處於劣勢。」

中國現在擁有4.5億網民,這是世界上數量最大的網路社區。分析人士認為,近年來,中國的自由言論的空間,由於網際網路工具的出現和深化而有所進展,但同時,也有分析指出,GFW的管制越發嚴格。

方濱興說,在GFW和VPN(翻牆工具)之間,將有「永恆的戰爭」,而GFW「仍有很大改進空間。」

點評:

方濱興助紂為虐協助中共政權建立GFW已經夠無恥的了,現在竟然還能厚顏無恥的為自己辯護,真可謂能把無恥進行到底。不過方濱興遲早也得被歷史被人民清算,這時出來表演一番,也是給未來清算時留下了一些證據。人民日報社的《環球時報》這個時候把他推出來,可能也是中共政權為了加強網際網路管制,需要他來出聲站隊,方濱興也就又一次成為中共滅亡前的墊腳石,做走狗的下場將來會很慘。方濱興出來表態也從來不會引起讚揚與支持,相反的,總是引來無數網民的不滿與責罵,這次自然也是如此。

方濱興說他有六個VPN,用來測試誰能贏,但是並沒給出測試結果,這樣看來他的CWF針對VPN這種翻牆工具的屏蔽效果未必很管用。而方濱興就更不敢提拿法輪功學員開發的自由門、無界等翻牆工具來做測試了,因為法輪功學員開發的翻牆工具總是把GWF打的落花流水無計可施,期間有過幾次明顯的較量,中共的封鎖能使舊的翻牆軟體暫時的、不完全的失效最長兩三天,然後就有新的翻牆軟體版本更新打破封鎖了,如今法輪功學員的翻牆軟體更是一路高歌,都可以很長時間不用更新了,顯示出GWF幾乎到了徹底落敗的地步,最近法輪功的翻牆軟體又在美國國會受到高度稱讚,被形容為目前最簡單有效的翻牆工具。

方濱興把網友的辱罵,當成是對祖國的犧牲。假如這種觀點是正確的,那麼這成千上萬罵你的網民算什麼,難道成了祖國的敵人,方濱興你敢這麼說嗎。你不是為祖國犧牲,而是為黨犧牲,為黨付出犧牲的將來都是祖國與人民的敵人。反政府怎麼了,反政府也不是邪惡的代名詞,民主國家都可以有反對黨存在,還會在乎個反政府網站嗎,你們封鎖的其實就是民主人權信仰自由這些人類追求的普世價值,他們得不到因而罵你有錯嗎。

即使一些民主國家也有一些監控屏蔽措施,他們監控屏蔽的是真正有害的,那些國家的措施還能獲得大多數民眾的認可。而中國目前的這種監控屏蔽是維護中共政權利益不利於人民的,而且這種大規模封鎖還傷及無辜,造成一種不必要的損失,以後中共政權對網際網路越管越嚴,將逼得更多人使用翻牆工具,翻牆人數達到一定數量規模,GFW也就形同虛設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