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層聚首極不尋常 釋放強烈信號(圖)

發表:2011-02-22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末,北京,一名警察在人群中攝像。(圖片:路透社)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報導】據洛杉磯時報2月22日(週二)北京報導,隨著中東和北非民眾反政府示威風起雲湧,北京領導人已發聲:要求採用新的方式來防止社會動盪。這似乎是北京欲更加收緊網際網路控制及其它方面的不祥之兆。

人民日報週一整個頭版都在強調胡錦濤在2月19日(週六)一個會議上的講話,與會的除了來自全國的「老同志」外,中共政治局9個常委全部出席。

胡錦濤在北京中共中央黨校的這個講話中呼籲全國「提高和完善對網際網路信息的管理」,並「建立一個引導網路公眾輿論的系統」。該講話還呼籲各單位加強他們的「社會管理」職責,以幫助建立流動人口的跟蹤資料庫。該講話還明確了私人公司的「社會責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也要求各官員「努力使社會衝突與糾紛消失在萌芽狀態」。

一些分析家認為,胡的講話是要求加強對社會及媒體的控制。

位於香港的中國分析人士David Bandurski表示:「他們正在發出強烈信號:這時我們要非常警惕,我們要收緊航向」。

分析人士表示,突尼西亞、埃及、巴林及利比亞的民眾示威已動搖了一些共產黨領導人,人們可以看到,面對排山倒海的民眾怒火,獨裁統治多快就會失去控制權。

中青報「退休」編輯李大同表示,中共「現在非常非常緊張,他們的緊張程度遠遠超出平時的水平」。「中共的那些宣傳‘戰士’總是習慣性地指責西方的民主方式並非在全球都行得通,譬如在伊斯蘭國家。但現在可以看清他們的謊言了。」

中國公安部報告說中國每年估計發生9萬起「群體事件」,通常是群眾自發性地反對地方官員強制搬遷、拖欠工資、工廠關門、環境污染或交通事故。

目前尚不清楚上週末的會議是事先組織的還是應近期世界局勢而召開。中共中央黨校高級教師張連貴(Zhang Liangui音譯)表示,這樣的會議是(黨內)老同志的年會。但外國分析家認為:今次為期兩天的會議,與會者都是高官階人士,這極不尋常。 

在北京的中國政治專家Russell Leigh Moses表示:「如果一切如常的話,他們不會召開這樣的會議。」

為了阻止人們對中東抗議者的同情,北京當局已先發制人,拘捕或在家軟禁了數十位活動人士,並封殺了相關的網際網路搜索。在剛過去的週末,當局還投入了大量警力以限制在北京和其他城市(可能發生)的示威。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