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委新聞發言人首屆培訓班在京舉辦

發表:2011-02-25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黨委新聞發言人首屆培訓班於本星期在北京舉辦。有評論認為,培訓黨委新聞發言人是為了加強共產黨對輿論的控制。

中國官方新華網的報導說,這次黨委新聞發言人培訓班由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主辦,為期三天,中央紀委、中組部、中宣部等13個黨中央部門和全國 31個省區市的黨委新聞發言人和新聞發布工作團隊責任人共二百餘人參加了培訓。這是中共黨委新聞發言人制度建立以來,全國黨委新聞發言人進行的第一次集中培訓。中共中央外宣辦主任王晨在培訓班表示,要從四方面做好今年黨委新聞發布工作,一是以建黨90週年為契機,展示黨的良好形象;二是圍繞「十二五」規劃,滿足公眾對黨指導經濟社會發展建設的信息需求;三是宣傳各地黨委推動科學發展和促進社會和諧的新舉措;四是及時就本地區、本部門涉及黨的工作的重大事件和重要熱點難點問題發布信息,把握正確導向,加強輿論引導。

美國紐約的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對此評論說:

「所謂新聞發言人這種工作,我們知道在一些民主國家裡面有些政府它會安排這麼一個職務做這些工作。那是因為在這些國家裡首先媒體是充分開放的,媒體並不屬於政府所有,更不屬於所謂執政的某一個黨所有。因此人們如果想瞭解政府或者某一個黨的一些情況,那麼,他就可以從這個黨或者政府的新聞發言人那裡去瞭解。所以設置這個發言人對他們來說有他們的必要性。但在中國媒體大大小小的本來就屬於黨的、政府的喉舌,本來就是在講你要講什麼話,你再安那麼一個發言人根本就是疊床架屋,就是重複勞動。所以本身對他們是毫無意義的一件事情。而它偏要這麼做,那它無非就是想通過這種方式進一步強化共產黨對輿論的控制以及對民眾的思想灌輸的這些功能。」

報導說,這次培訓設置的課程包括:黨委新聞發言人的基本素質和要求、如何發布新聞和與媒體打交道、網際網路時代信息傳播及輿論引導的規律特點、新聞發布會的策劃組織、新聞發言人的工作技巧、突發事件新聞發布技巧等。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中國信息中心」的楊莉藜先生對此表示:

「中共進行發言制度已經有好幾年的歷史了,最初是從政府方面要設立新聞發言人制度,後來又從黨委、各級黨組織培養新聞發言人。這種情況我想倒不是說中共本身對新聞多感興趣,事實上它不是為了更好地做好新聞,而是為了控制新聞。它在新聞的發布權上它要佔有重要的地位。它要在各級政府、各級黨委指定自己的新聞發言人。只有他們才有權發布新聞。可以說這是中共長期以來對新聞進行控制的一個常規的方法吧。」
楊莉藜認為,中國共產黨為宣傳自己的形象、主導輿論而設立的黨委發言人制度,其人員工資和各種費用,並不是由黨費支付的。在中國目前黨政合一的體制下,黨庫即國庫,納稅人的錢就是共產黨的錢,類似的黨政不分的情況比比皆是。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