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體現的德性與德行

作者:觀心 發表:2011-02-25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傳統文化,是系統的基於「道」與「德」的完整論述和實際演練。從最淺顯處談論,「道」是天、地、人三才運行原理、內涵、「天、地、人」上下對應的關係和外在的表現,「德」是基於「道」而體現出來的德性與德行。

儒家的儒字,人字加需,顧名思義,儒家論述的就是人應該遵行的道理為「人道」,基於「人道」人的行為規範和言行自然體現出來的德性和德行。

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出自於《禮記》。「國君撫式,大夫下之。大夫撫式,士下之。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刑人不在君側。兵車不式,武車綏旌,德車結旌。」的乘車的禮儀。

這段《禮記》要求的乘車的禮儀:社會各階層乘車來往的路上,當國君與大夫相逢,大夫要下車行禮,國君手握車子的執木(車子前的把手)點頭還禮;在大夫與士人相遇的情況下,士人下車行禮、大夫握車子的執木點頭還禮;「禮不下庶人」指普通老百姓可以不受這套禮儀的約束。「刑不上大夫。刑人不在君側。」指大夫違背禮儀的時候,國君沒必要責備以刑罰,執行刑罰的人不可能隨國君的車出行。後三句指部隊的軍車禮儀的變通:軍人出征的時候,軍車的旗幟順其自然,無戰事的和平年間,要把軍旗束縛起來。

從「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這段禮儀要求,可以看出《禮記》的禮儀要求強調的是人的德性和個人的修養。禮儀是人外在德性的自然表現,規範的是與人之間的自然地秩序。由人推己,普及到整個社會各個階層,自然體現的人與人之間的正常的社會秩序,這種高度文明的正常的社會秩序,是基於社會個體注重道德修養的體現,不是以刑罰強求而來的。當這個思想由人的內心推己及人至人外在的宏觀、微觀的環境的時候,就表現了「尊天地、敬神明、中人和」的禮儀的實質。

大夫失禮那是大夫的德性有問題表現在行為上,那是大夫的問題,不是國君的問題。國君不能因為大夫的德性不好而失君儀,更不能因為大夫的沒修養而降低自己的德行導致行為上的失態。大夫與士人也一樣,強調的都是自己個人的德性和修養,不因別人的沒教養而自我貶低。這種思想,類似佛教中的那句關於六祖慧能的禪語故事「不是風動,也不是樹動,是人心在動」:風動、樹動都是別人的事情和自己沒因果上的必然關係。人不能隨外在條件和環境的變化而隨波逐流、自甘墮落。表面上強調的是人的定力,實際強調的都是人的道德,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講「德」,堅持真理不被外在的因素而帶動。

「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體現的德性與德行,觸類旁通、舉一反三表現在社會的各個層面,只是中華禮儀到現在完全被破壞了,歷史上傳統文化承傳的過程中人的行為逐漸的脫離了「禮儀」的實質,強調的是階層地位的名分、形式而非德性,出現了破壞性的各種硬性規定,這種脫離傳統文化內涵實質的迂腐敗壞的行為,形成了傳統文化中的糟粕。

中華禮儀49以後就徹底的被中共滅亡,到現在中國人已經不知道「禮」為何物,什麼都和「金」聯繫起來了。發展到目前已經走向極端,人的面子比天理大,權利比德性大的各種怪現象:各種公務員的車輛橫行霸道,有事無事警笛長鳴的炫耀;人與人之間都是投機鑽營的關係;上下級的禮儀不到,招待不周上級就給下級小鞋穿等等,這些脫離《禮記》實質精神的德性和德行的表現,都是反傳統、反正統的中共統治下最無禮的行為。

點擊論壇原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