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提及「天安門」,讓北京很不爽(圖)

發表:2011-02-26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武警

北京採用暴力打壓維權人士的案例在增加。德國媒體認為,原因在於,當局日益感到被「西方敵對勢力」所包圍,擔心民主革命的火種會在中國蔓延。對於卡扎菲威脅要採取「六四」天安門事件方案的表態,北京則保持沉默,並且在國際上疏遠卡扎菲。

針對北京對「茉莉花散步」的嚴厲打擊,《南德意志報》2月24日的評論寫道:「顯然是事先知道了計畫的遊行,中國安全人員在上週的那個日子非常緊張。他們不僅抓捕了一大批維權人士和著名的反政權人士,而且還在行動時一再使用暴力。……」

陷入「敵對勢力」的包圍

評論認為,維權人士所描述的「治安人員或地方官員所雇打手的野蠻暴力,最近幾個月在中國明顯地增加。一個原因似乎是,在黨中央的領導層中,被包圍的心態日益強烈。他們感覺受到‘西方敵對勢力’的威脅,就像領導幹部陳繼平剛剛在《嘹望週刊》中所描述的那樣。這位中央負責政法的副書記宣布更嚴厲的安全措施,抵制臆想的對中國穩定的攻擊。……」

「不管是陳還是其他人的公開表態,都沒有將中東的革命明確地說成是所謂保持必要警惕的原由。宣傳部門對審查的指示表明,因為突尼西亞、開羅和或其它阿拉伯地區的局勢發展,中共憂心忡忡。……」

評論還寫道:「外國觀察家和對政治感興趣的中國人私下也在討論,阿拉伯革命在中國大面積蔓延究竟有多大的可能性。佔優勢的看法是,目前不太可能,因為中國的經濟增長使大多數人成為暫時的制度獲益者。可是,一位中國青年在這種討論中指出最高層的明顯不安,並且提醒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不願與卡扎菲為伍

《世界報》(2月23日)寫道:「卡扎菲威脅要製造‘就像曾經發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那樣’的屠殺,冒犯了中國政府。」卡扎菲所指的是北京1989年6月4日血腥鎮壓大學生和群眾抗議的軍事行動。

「中國官方的任何媒體都不許報導這個表態,因為,任何對1989年6月的回憶在中國都是禁區。博客主就更加幸災樂禍地抓住這個題目,他們在推特中文圈(Twitese)寫道:對卡扎菲的講話,‘我們的9名政治局常委肯定都噤聲。’有人譏諷說:這是迄今唯一的‘成功的中國價值觀出口’。」

該報指出,「面對全世界的譴責,北京採取與卡扎菲保持距離,他們將準備撤離大量(中方)人員當作要務。」

2月24日的《法蘭克福匯報》報導說:「在聯合國安理會,傳統上是中國和俄羅斯'守護'國家主權。但是,在利比亞一案中,它們也沒有對三個歐盟國家起草的聲明予以抵制。北京甚至也支持要求的黎波里‘尊重集會和言論自由、包括新聞自由’的呼籲。……」

該報也強調,「當阿拉伯聯盟疏遠利比亞時,這兩個擁有表決權的非西方大國明白了,這個地區實際上已經沒有任何它們可以以其名義高舉不干涉內政原則的人了。當然,這並不是說,它們也會支持歐洲人正在討論的包含具體(懲罰)措施的決議。」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