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和楚霸王的千古絕唱(下)(組圖)

發表:2011-03-01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飛像映像網)

秦亡了,項羽稱西楚霸王,他分封各路有功的人,或為王,或為侯,虞薇也被封為美人。當時皇帝的內宮分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八等,項羽自封為西楚霸王,名位上自然是低於皇帝,以「美人」封虞薇已經是比較高的名號了。自此虞美人的名字傳揚開來,虞薇這個名字知道的倒不多了。

項羽是一個暴燥的魯男子,卻也是個用情專一的多情種子,劉邦進入咸陽後,項羽跟著進來,一把火燒了阿房宮,收集秦朝宮殿中的金銀財寶,全部運到他的根據地彭城,卻將阿房宮成千上萬的美女盡行驅散,純粹就是為了討好虞美人。韓信在談到項羽的為人時曾說過這樣一段話:「項王暗惡叱吒,千人皆廢;然不能任屬賢將,此特匹夫之勇耳。項王見人恭敬慈愛,言語嘔嘔,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飲;至使人有功,當封爵者,印和敝,忍不能予,此所謂婦人之仁也。」

項羽的對手是劉邦,當劉邦在鴻門宴中用計逃走後,范增對不聽自己計謀的項羽十分氣憤,說:「豎子不足與謀!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屬今為之虜矣!」果然就在楚霸王項羽帶著虞美人,躊躇滿志,在前呼後擁中回到彭城時,遠在陝南漢中的劉邦早已經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席捲了關中,東進洛陽,開始了為爭奪皇位的龍虎之爭。

戰爭開始的時候,項羽佔有優勢,卻因他內心的仁弱,漸漸地處於不利的地位,已經是楚漢相爭的第四年,項羽和劉邦的大將韓信在該下展開激戰,虞美人在帳蓬中苦苦地等著項羽的歸來,項羽回來了,這一回他中了韓信的十面埋伏計,他雖然靠著一枝畫戟,有鐘離昧、季布在左右奮力相幫,殺散一層又一層的漢兵,但自己的人馬,十成中少了八成,他自從起兵以來,像這樣的失敗,尚是破題兒第一回。

當項羽回到帳篷時、虞美人還像過去那樣去安慰,但項羽已自己憂懼起來,平日膽大包天的項羽,從無一件可懼的事情,此刻也銳氣全消,見了帳中的酒綠燈紅,虞夫人的擔青眉黛,彷彿有無限淒涼的情景含在其中。

當軍士進帳報告漢軍已把本營圍得水泄不通,請問怎麼辦時,項羽在要將領小心堅守的同時,衝口而出;「明日俺再與他們決一死戰!」此時虞美人在旁,一聽到項羽說出個不祥的「死」字,傷心得幾乎要將她的眼淚從眼眶中迸出來,她心中只想掙出幾句話來安慰項羽,誰知腹內似有許多話說,及到喉管之上,不知怎的,竟會一句說不出來。

兩人默默無言地飲酒,耳邊只聽得一陣陣淒風颯颯,角足粟嗚嗚,俄而車馳馬叫,俄而鬼哭神號。陡地一片歌聲隨風吹了進來,其聲如怨如慕,如泣如訴,忽爾一聲高,忽爾一聲低;忽爾一聲長,忽爾一聲短。彷彿九宵鶴唳,彷彿四野鴻哀,一齊入到耳內,一齊迸上口頭。這歌聲是劉邦的軍師張良特地編成的《楚歌》,教軍士們晚上到楚營四周唱和,激動一班楚兵,懷念鄉關,陸續偷偷地走了,就連那鐘離昧、季布,無戰不與,無役不隨,同生共死,永無異志的人,也情不自禁地背地走了。只有那八百子弟兵,還守著營門。虞夫人直挺挺地站在那兒,早變成一個淚人。

項羽到此,不由得漫灑出英雄眼淚,對著席上的殘餚殘酒,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雅不逝;騅辨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夫人在旁聽了,已知項羽歌意,泣不成聲,若斷若續的吟道:漢兵已略地,四面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那些未曾散去的親信侍臣,在旁見了,個個情不自禁,大放悲聲,陡聽到營中更鼓,已敲五下,項羽回頭對虞美人說:「天將明瞭,我當冒死衝出重圍,卿將奈何!」虞美人突然立起,豎起雙眉,喘聲對項羽說:「賤妾生隨大王,死亦隨大王,願大王前途保重!」說到重字,突然從項羽腰間拔出佩劍,向自己項上一戮,就這樣血濺珠喉,香消殘壘。項羽撫屍大哭一聲,命人就地掘坑埋了這麼多年一直相隨自己的夫人,跨上烏雅馬,殺出重圍。但終究沒有逃出漢兵的追擊,自刎於烏江,這年項羽才三十一歲。

生前項羽知道自己的滅亡已經無可避免,他的事業就要煙消雲散,他沒有留戀,沒有悔恨,沒有嘆息。他唯一憂慮的是他所摯愛的,經常陪伴他東征西討的虞美人的前途;毫無疑問,在他死後,虞美人的命運將會十分悲慘。於是難以忍受的痛苦地齧著他的心,她無限哀傷地在死前唱出了:「虞兮虞兮奈若問!」它包含著何等深瀋的愛,是那樣刻骨銘心。劉邦後來以禮埋葬了虞美人,至今安徽省定元縣南六十里,留有一座香家,墳上生長的草修長而秀挺,迎風舞擺,搖曳生姿,它被稱為虞美人草,它在不斷地訴說著虞美人的柔情與貞烈。後來一班文人,欽佩虞美人節烈可嘉,描寫詞曲,就常以由美人三字,作為曲名,訴一縷衷腸,留芳千古。

来源:中史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