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辦大學生運動會油畫村受整頓(圖)

發表:2011-03-02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芬村外牆畫廊面臨撤離。(看中國配圖)

深圳市於今年8月舉行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即如北京辦奧運、廣州辦亞運時一樣,深圳即將展開大規模的面子工程。素有「中國油畫第一村」之稱的深圳大芬村,成為首當其衝的試點,當局以有礙觀膽為理由,頒令掛在外牆的油畫需立即清除,部分畫家指出,禁令無疑把現時百多名壁畫家逐出大芬村。他們不能接受,在近日的清除行動中,已發生多次衝突事件。

深圳大芬村堪稱是中國油畫的批發市場,故有中國油畫村之稱,很多外來的畫家即使不能在村裡租一個店面,也願意千多元人民幣租下房屋的外牆,展示和推銷自己的油畫,這些畫家俗稱為「牆壁畫家」,牆壁畫廊同時也成為當地一大特色。

不過這些牆壁畫家在上週四起分別收到政府通知,稱深圳即將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且要進行全國文明城市檢查,為全面提升市容,會拆除違章建築。大芬村村屋外牆壁掛著的油畫,也被列入非法搭建範圍,將被強制拆除。

有支持清拆的畫廊負責人熊先生表示,為了吸引遊客前來光顧,牆壁畫家多會選擇村入口的位置租下牆壁做買賣,因此有時會令此道路變得非常狹窄,同時也影響美觀。近日清拆行動已展開,部分牆壁畫家因不滿而與人員發生爭執,幸好暫時沒有發生大型衝突。

他說:「是支持的,一是影響大芬村形象,二來是阻塞交通。是拆了很多,但是有些群眾情緒比較激烈。」
記者問:「有否喊打喊殺?」
他回答:「當然有,如果不是這麼強硬,要不已經順利全部拆完了。口角是有,但大家都是畫家,當然不會大打出手。

不過有畫廊負責人劉先生則不認同當局的做法。他說,向來畫廊和牆壁畫家都是河水不犯井水,各自有客源,一直相處融洽。大芬村一直都有牆上挂畫的現象,為何因為要搞大運會就以影響市容為理由突然要停止,令他摸不著頭腦。劉先生說,他除了經營畫廊外,也有把外牆租給牆壁畫家,因為他明白,身為畫家都需要一個平臺,偏偏當局就是不近人情,趕絕這些牆壁畫家,令他不能接受。

他說:「畫畫的也需要一個平臺去展示自己的東西,這個原來一直都有的,他們都在樓梯間出租。人家都是需要經營的,本來地方就少,他們弄的時候又不說,人家做的生意好好地就要拆。」

本臺致電大芬村管理處查詢時,接線的人員稱清拆行動還未正式展開。

她說:「是有,主要是關於消防安全通道的。這事是由街道辦負責的。」
記者問:「是否已經開始了?」
她回答:「還沒有。」

深圳大芬村、浙江義烏、廈門烏石浦、福建仙遊、福建莆田是目前全國商品油畫的五大生產交易基地,其中以大芬村較為人熟悉,出產的規模最大。大芬村位於深圳市龍崗區布吉街道,是一處有名氣的油畫村。近年來,越來越多畫師來到大芬村找機會,現在有1萬多外來人口都是從事美術工作,村內畫廊就有600多家,從事以油畫為主的各類經營門店超過800家,故又稱為「大芬油畫村」。

去年中,北京最大的藝術區宋莊藝術村,因當局有意接管而進行清拆。當局多次武力鎮壓,警方曾派出百多人和藝術家爆發衝突,有5名藝術家被捕。

隨著深圳大運會快將舉行,城市粉飾工程會進一步開展,預料因清拆或粉飾工程而引起的衝突事件將陸續發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