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億中介費撕開劉志軍案冰山一角 牽涉8條鐵路

發表:2011-03-02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被稱為「強硬派」的劉志軍可能再也強硬不起來了。

本報獨家獲悉,目前中紀委方面已初步核實劉志軍與丁羽心 (原名丁書苗)等通過暗箱操作鐵路建設項目,使內定企業中標。丁羽心等人向中標企業收取項目標的額2.5%-4%的中介費,共計8.22億元。

此外,調查還發現,劉志軍曾指使丁羽心花費數千萬元企圖為鐵道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何洪達減輕罪責,何洪達2009年因為受賄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

劉志軍、丁羽心以及何洪達,他們編織的是怎樣的一張利益關係網?

「中介費」8.22億

事實上,劉志軍案的被調查始於國家審計署的審計結果。

據介紹,兩年多以來,監察部先後三次收到審計署審計移送處理書,反映的都是相關民營企業通過鐵路建設項目招投標收取巨額中介費等問題。

這個相關民營企業就是博宥集團。

丁羽心則是博宥集團的董事長。

審計署方面認定,丁羽心等人未提供任何服務,通過幕後操縱,干預招標結果,違反了《招標投標法》有關規定,行為違法,其獲取的利益,均屬非法利益。

本報經多方證實,劉志軍利用職權接受丁羽心請託,內定多家企業中標8個鐵路建設項目。丁羽心等人向中標企業收取項目標的額2.5%-4%的中介費,共計8.22億元人民幣。丁羽心個人從中獲利4.22億元。

接近鐵道部的人士表示,自2007年年底以來,劉志軍就夥同丁羽心等民營企業主,幫助其中標鐵路建設項目,獲取非法利益,給國有資產造成巨額損失。

該人士直言,高速鐵路上的很多材料都是由丁羽心的博宥集團提供的,價格要比市場高出許多,在2-3倍左右。比如,高速鐵路兩邊的屏障、環島音屏,實際國內其他企業也能生產,但劉志軍為了撈錢,就要指定用料。

事實上,表面看來,高鐵的招標無論從標準、程序都嚴謹於其他工程的招標,且鐵道部的紀委會對招標過程進行全程監控,但依然漏洞百出。其中,「內定」幾乎是一個不可避免的現象。

鐵道部人士坦言,現在的鐵路項目基本都為內定,且都從招投標中做手腳。例如去年一家鐵路建築集團曾出現建設事故,按照鐵路系統規定的招標資格,至少三個月內不允許其競標,結果一些鐵路項目專門等該集團過了這個限制期限,鐵道部才開始進行招標。

知情人士透露,鐵道部建設司專門有個招標管理中心,就是制定遊戲規則的地方,比如修建京滬高鐵,建設工程招標、材料招標,所有的一切要經過這個地方制定投標規則,「由於高鐵需要趕進度建設,就算過程中有些小問題也是可以過關的」。

除了招投標過程像一場秀,中標後的監管也像走過場。

鐵道部人士表示,地方鐵路局沒有獨立資產權和經營權,除了客運以外的經營核算體系和車輛調配權,都歸鐵道部,人事管理、成本核算等,很大情況下也都是鐵道部說了算。

牽涉8條鐵路

在劉志軍的扶持下,丁羽心的博宥集團,通過收取鐵路建設項目巨額中介費外,還進入了高鐵輪對、聲屏障、廣告傳媒等鐵路系統相關產業,形成了一定壟斷地位,獲取了巨額利益,資產規模急劇膨脹。

據審計署審計,2006年博宥集團成立時,註冊資本為5000萬元,2008年初,資產總額為4.74億元,2010年9月,資產總額已達45億元,其中26.5億元來源不明。

2010年12月21日,公安機關以涉嫌非法經營犯罪,對民營企業博宥集團董事長丁羽心及其女兒侯軍霞立案調查。

接近中紀委人士透露,據丁羽心交代,1997年經時任北京鐵路局臨汾分局副局長羅金保介紹,與時任鐵道部副部長的劉志軍相識,並通過運作車皮計畫等逐步拉近了與劉志軍的關係。

一名熟悉丁的山西沁水人士透露,羅金保系山西臨縣人,與丁羽心算得上是半個老鄉。丁羽心每次運煤,羅金保都在身後為其「安排」。

2005年6月石太高鐵全線開工建設,羅金保擔任石太鐵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在羅金保的授意和安排下,2006年9月丁羽心成立了山西金漢德環保設備有限公司,並迅速崛起為高鐵聲屏障技術的主要設計和設備供應商。

工商資料顯示,山西金漢德公司2006年總資產為400萬元左右,負債為5.8萬元,營業收入為0元,一年之後的2007年,該公司銷售額為285萬元。

金漢德中標的京津鐵路聲屏障工程,被鐵道部評為樣板工程,之後僅一年的時間,該公司中標項目就達到11億元。隨後,很多高速鐵路項目向他們拋出了「橄欖枝」。

上述鐵道部人士表示,金漢德引以為豪的「75萬平方米鐵路隔音牆生產線建設項目」,其實連環評都無法通過,還是在劉志軍的授意和堅持下,勉強中標。

但即便如此,武廣高鐵、鄭西高鐵、廣深港高鐵、石太高鐵、大西鐵路、京廣鐵路、京滬高鐵等,還是在劉志軍的授意和羅的安排下「意外」中標,其中武廣高鐵、鄭西高鐵、廣深港高鐵原本投資總額為5.3億元,後來增加到6.1億元,且由金漢德獨攬標權。

鐵道部紀委一份內部文件顯示,羅金保在擔任石太鐵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兼北京鐵路局副局長期間就多次揚言,以後工程的事聽我的,而其下屬就 「堅決服從、完全照辦」,還親自坐鎮指揮,斡旋招投標,落實羅金保的意圖。

2006年2月,羅金保被調入鐵道部運輸指揮中心任副主任兼裝備部主任,隨後歷任呼和浩特、北京和烏魯木齊鐵路局局長。

2010年4月被再次調任為鐵道部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之一的中鐵集裝箱公司任董事長、總經理和黨委副書記,並兼任鐵龍物流[17.76 -1.28%]董事長。不過,羅金保剛剛擔任公司董事長不到半年即被免職,本報1月獲悉其已被「雙規」。

爛尾的「數字鐵路」

事實上,劉志軍案的部分證據也指向了原鐵道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兼部直屬機關黨委書記何洪達。接近鐵道部的人士透露,何洪達與劉志軍私交甚好,尤其是對何洪達提出的「數字鐵路」,劉志軍直言其有大局觀。

55歲的何洪達為遼寧昌圖人,曾長期供職於哈爾濱鐵路局。1999年起,時任哈爾濱鐵路局局長的何洪達為推動北亞集團A股增發,推出了「數字鐵路」發展規劃。當時何的另一重身份為北亞集團董事長。

北亞集團是由哈爾濱鐵路局等12家企業發起,以定向募集方式聯合其他28家國有大、中型企業設立的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5月在上交所掛牌上市,被稱為中國鐵路第一股。

根據增發方案,募集的資金將投入數字鐵路客運系統項目、數字鐵路貨運系統項目和數字鐵路技術研發中心項目。

為推行這一計畫,北亞集團與何洪達時任局長的哈爾濱鐵路局、李樹田時任局長的北京鐵路局等達成合作協議,在相互區間內開行32組城際快車和高級旅遊列車,預計總投資17.4億余元。

此後北亞集團和其合作夥伴展開積極運作,其中,李樹田從北京鐵路局拆借2000萬元給北亞集團,後者將該借款包裝成與北京鐵路局合作的利潤,用於增發股票審批。在獲得何洪達、齊曉敏以及丁若鵬等不同環節的援手後,北亞集團向證監部門申請增發股票,並成功獲准。

2001年12月,北亞集團增發股票1.5億股,順利募得資金9億元。但此後,這筆巨額資金去向不明,而「數字鐵路貨運系統項目」亦再無實質進展。

上述人士表示,北亞所推行的「數字鐵路」理念,頗得劉的賞識。劉多次私下表示要在全局推廣。有人曾對北亞這一身份質疑,但遭到劉訓斥。劉認為,高科技就不能與常規做法混為一談。2003年7月何洪達出任鐵道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兼部直屬機關黨委書記。

2007年,北亞集團爆出腐敗窩案,涉案人員包括北亞集團原董事長劉貴亭、哈爾濱鐵路局原副局長郝雪斌等,北京鐵路局原局長李樹田也因此案被捕。

知情人士透露,當年北亞一案,劉曾極為緊張,並多次過問此案,並指使丁羽心花費數千萬元企圖為何洪達減輕罪責。2009年11月24日,何洪達因受賄罪被判有期徒刑14年,沒收個人財產30萬元。
 

来源:中山日報新聞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