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厲K外媒記者 北京「平安有事」(組圖)

發表:2011-03-02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2月27日(週日),北京。一名外媒記者在王府井商業街被一群身份不明的男子推倒在地。(圖片:路透社)

2011年2月27日(週日),上海。警察在和平影都前拘捕一名男子時,一名警察做出試圖阻止媒體拍照的反應。(圖片:路透社)

2011年2月27日(週日),北京。警察帶著警犬在王府井商業區巡邏。(圖片:路透社)

【看中國記者張輝編譯】據路透社3月1日(週二)報導,北京政府週二指責外媒記者在週末與試圖阻止他們報導一個原定抗議活動的警察發生衝突。一些人權團體抨擊北京限制言論自由。

自從在美國的一個中文網站上出現呼籲中國民眾仿效中東的「茉莉花革命」進行集會後,消息傳播開來。週日在北京和上海市中心,一排排的警察對行人進行檢查,並警告外國記者離開。

據目擊者介紹:在北京,美國一名新聞攝影記者遭到踢打並被用笤帚擊打臉部,該名記者被警方帶走。警方還拘捕了其他一些記者,並對一些記者動手。

現場沒有出現任何明顯的示威跡象。

中共當局對該示威集會的號召反應緊張,已拘捕了一些異議人士並加強了在網上的言論監控。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姜瑜週二在一個例行新聞簡會上稱:沒有任何理由在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的情況下有那麼多的記者集中到那裡去,阻塞了繁忙的地段。

她說:「那是個非常繁忙的街道,有很多人經過。那裡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有那麼多的記者跑到那裡去,是接到了誰的指示?是誰把他們召集到那裡晃來晃去的?」

姜瑜補充道:那些記者不理會警方指示,即他們到北京王府井商業區進行報導前必須先獲得採訪許可。王府井是網上呼籲的一個示威集會地點。

姜瑜說:「在中國的外國記者必須尊重中國的法規。這是國際慣例。」

依據在北京奧運會前出臺的規定,北京允許外國記者在徵得受訪人同意的情況下採訪任何人。但北京當局通常都是依據自己的需要隨意解釋,尤其是碰到敏感問題。 

雖然外媒記者不時會在中國遭到騷擾或拘捕,但中國當地傳媒的處境遠比外媒記者艱難,而且北京沒有任何放鬆對傳媒控制的跡象。如果中國記者報導了一些當局認為「越線」的事情,該記者會被開除甚至被關進監獄。

記者無疆界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表示,沒有任何理由讓警察用如此兇惡的態度對待記者。美國駐華大使及歐盟週一均對北京當局騷擾外媒記者報導一事予以譴責。

在上週日之前,中國警方已對外媒記者發出了警告。中國的外國記者俱樂部表示:「一些記者被告知北京的一些地區,包括西單、天安門、北京站,被設定為‘特別區域’,想到那裡採訪的記者必須事先申請」。

「王府井建設管理辦公室對一名記者表示,對(記者遞交的)正式申請信,需要三天的時間審批。此外,外國記者必須承諾上交一份其最終發布的新聞稿。」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