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之名取於易經

發表:2011-03-03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介石的名字取於《易經》,我們翻開《易經》64卦,其中有一卦叫「豫」卦,其卦辭為「利建候行師」即有利於建國封候和行軍作戰的意思。根據《彖傳》 「一剛應五柔而志於上行,順理而運動」。豫卦的六二爻辭:「介於石,不終日,貞吉」。《彖》曰:「不終日貞吉」以中正也。

這爻辭彖辭的意思是:心志操守,堅如磐石,不終日沈迷於享樂,是最吉利的。原因是因為能居中得正。蔣先生的名字採用這一卦的美好意境,再配上勢中最有利的六二爻辭。名叫中正,字介石。

蔣介石喜歡《易經》術數,是人人皆知的,人們經常在一些歷史電影片上看到蔣夫人求神問卦的鏡頭,而蔣更是求神問卦的熱情者。他在臨終前,曾深有體會地道出了他一生的處世哲學:「是非審之於己,譭譽任之於人,得失取之於數。」他這句話的大概意思就是:世界上的是是非非,複雜萬千,全憑自己去慎思辨別,然後根據自己的分析思維決定自己走的路:那些是應該做的事,那些是不應該做的。經過自己獨立思維決定去幹了以後,社會上必然有人讚揚,也會有人譭謗譏罵。對此,自己要泰然處之,任人評論。至於事業的成功與失敗,只能取決於數(術數,命運,自然規律)。

從蔣的這句話,可知,中國《易經》的哲理在他的腦海裡是根深蒂固的。或許他敗退臺灣後,曾遭受過許多人對他的譏諷,幸而他在《易經》的哲理上,得到解脫,有感而發。據說他對《易經》中的術數是深信不疑的。因而,蔣介石只要在命運中出現坎坷,便回奉化溪口居住,且常常在雪竇寺中落宿,重新沾回福氣和祥瑞吉運。也就是如此,蔣介石才能僕而再起。蔣介石一生下野多次,每次回奉化,後來再起時都比上一次有更高地位,都有這一因素。

從蔣的家族淵源上,也可以找到中國的《易經》神秘文化的傳統影響。曾是中國風雲人物的蔣先生,出生於浙江奉化溪口鎮,據說他的故居地理環境很佳,是個寶地:頭枕四明山,背靠天台山,腳踏括蒼山,臉對東海,手撫像山港。從小處看,雪竇山如龍游至溪口,龍張其口,龍口含珠……雪竇山裡的雪竇寺,帶給他很多《易經》文化。

據說,他的元配夫人毛福梅比他大四歲,成婚之前,對夫婦的未來前程卜了卦:「梅開有福,鼎和有國,女大四歲,既吉且利。」 後來,這位毛夫人果然為他生了一個貴子——蔣經國。

来源:四柱八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