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燒」118萬 國家級貧困縣燒出天價香(圖)

發表:2011-03-07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商花118萬拍得的頭道香

政治挂帥的年代,延續了數千年的傳統祭祖大典在中國幾乎銷聲匿跡,曾幾何時,時空倒轉,中國又進入了抓到老鼠就是好貓的經濟挂帥年代,那些一向自稱信奉唯物主義的領導們,轉眼之間開始對祖宗變得「虔誠」起來,所謂祭祖大典陡然之間成了香餑餑,不惜花巨資恢復古老舊制,各級官員紛紛粉墨登場,一時間熱鬧非凡。甚至為了爭搶祖宗的歸屬地各施奇招,生在哪裡、故於何地,興於何方,都能成為祭祖的理由,不僅祭炎黃、祭伏羲、祭孔子,連西門慶故里也可以為地方長臉;不過一直以來似乎給人印象各地政府祭的不是祖宗,而是財神,是將祭祖儀式當成了打造旅遊經濟、甚至斂財的工具,好端端的祭祖大典之本來意義變得充滿銅臭氣味。
                  
今天河南隆重舉辦的祭祖大典可謂充滿銅臭的典型;據鳳凰網圖片新聞報導,2011年3月6日(農曆二月二)上午,辛卯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在河南隆重舉行。來自海內外的數千名羲皇子孫相聚河南淮陽,共祭太昊伏羲氏。當天公祭大典的第一炷香由河南房企業以118萬元「天價」競得,祭獻的第一爵酒也被以8萬元的價格拍出。

祭祖大典本來是中國歷朝歷代由官方主導的隆重而嚴肅的儀式,既是一種懷念祖先的人文傳統,也是一種冀祖先來保佑國運繁盛、民生幸福的美好願望,我向來不認為這是什麼封建迷信,而是一種對未來美好願望的心靈寄託。因此這種祭祖大典本應該是莊嚴而神聖的傳統民族禮儀,也是尊重祖先的一種外在儀式。然而從目前的一些祭祖大典的恢復和整個操作過程來看,似乎看不到太多的對祖先的虔誠,更多的卻是充滿了功利目的、充滿了銅臭氣息,舉行祭祖大典,背後卻讓人感覺更多的心術不正、目的不純;比如河南這次祭祖大典,看似熱鬧,卻搞出個什麼拍賣式上香規章,誰出錢多誰就先上香,祭祖大典演繹成了徹頭徹尾的斂財工具。於是乎賺足了黑心錢但身上卻「流著不道德血液」的房地產商就自然而然的捷足先登,第一個上去「祭祖」,其實誰都明白他祭的是什麼祖,是「求財」而已,中國人已經將祭祖異化為極端功利的求財道具,官員和商人當然不會錯失這種大好的機會,即使是一擲千金也在所不惜。這其實也跟當地政府恢復祭祖大典的初衷完全吻合,當然是「一拍即合」,政府除了賣地給開發商,也賣祖宗給他們,只要能賣錢,什麼道具都可以搬出來,包括祭祖這種本應該嚴肅的禮儀。請問這是祭祖嗎?我看是褻瀆祖先吧。如果伏羲氏如果真的在天有靈,一定也會大嘆如今子孫不屑、世風日下。因為地方政府和房地產商合夥將房價炒得老百姓怨聲載道、民不聊生,居然還假他之名繼續保佑這幫流著不道德血液的孫子們,情何以堪?
                   
估計老祖宗絕對也沒有想到自己遺產可以被如今的官員巧立名目來競標賺錢,我不知道這樣的祭祖大典還有何意?其實從一開始就動機不純,這些破四舊出身的官員們怎麼轉眼間都變得如此懷念祖先、如此「虔誠」,難道真的是道德回歸、良心發現?從一系列的祭典儀式可見,他們不過是像瘋狂賣地斂財一樣,將祭祖也當成了利慾熏心的遮羞布了。有網友就調侃:如果伏羲氏真的有靈,就請他老人家將這些無恥的官員和開發商全部帶到陰曹地府去吧,還朗朗世界一個清白。可惜如今物慾橫流,房地產商裝模作樣的 「問蒼天」,暗地裡卻仍然是在挖空心思的思忖著如此強征拆遷賣地,如何攫取非法利益,與其說他們花一百多萬祭的是祖先,不如說是祭那些收錢的辦大典官員,畢竟伏羲氏也用不上這118萬人民幣。
                   
如此心術不正的祭祖,不如不祭,別玷污了祖先。

118萬人民幣!象徵著向伏羲敬獻第一柱香的「頭香」變味成了天價香。而這一過程,前後不足十分鐘。

3月6日(二月初二)是中國民間「龍抬頭」的日子。當日,「辛卯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暨羲皇故都朝祖廟會在河南省淮陽縣內的太昊陵舉行。

敬奏祭樂,撞鐘擊鼓,鳴禮炮,相比其他地方,這裡的祭拜儀式似乎無異。然而在上頭香、獻爵環節,當地引入了「市場化運作」,上頭柱香者「燒」出了118萬元,祭獻頭爵酒者則掏出8萬元。

向伏羲敬獻第一柱香的是一名中年男子,而祭獻第一爵酒的則是一名中年女子。這兩個環節前後不足十分鐘時間,短短几分鐘「燒」了100多萬,此舉令不少同場祭拜的羲皇子孫咂舌。

據瞭解,此前的3月5日,淮陽太昊陵管理處組織了一場由10餘家企業參與的競拍會,當地一家房地產企業和擔保公司合作,以118萬元的價格拍得頭柱香敬獻資格,頭爵酒祭獻資格則由一家酒企以8萬元拍走。

類似的拍賣在此已不是「新聞」。早在2008年,首次組織的廟會頭柱香的拍賣會就創造了10萬元的價格。隨後,「頭香」越燒越高,2009年增至99萬元。到了2010年,公祭伏羲大典上貢香及祭酒的資格被拍到了106萬元和19萬元。

對於今年118萬元的頭香,廟會指揮部解釋稱之為「為籌集善款,資助慈善事業,使祭拜人祖伏羲的活動真正福澤民眾,福澤後代」,經研究決定「實行公開競拍」。大典儀式後,兩家企業均謝絕了媒體的採訪。

相關信息顯示,淮陽縣是國家級貧困縣,2010年的地方財政收入不足2.7億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