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文革初為什麼沒能投蔣?

作者:清遠 發表:2011-03-07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彪在中國,幾乎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但由於中共媒體的刻意掩蓋和歪曲,使人們看不到林的真面目,成為一個有爭議的歷史人物。近年,由於林彪政治影響的淡化,一些關於林的檔案也被解密,林彪的真實形象也逐步顯現,甚至呼之欲出。

近日,網上流傳著林彪在1966年11月給國民黨領導人的一封密信,當時正值「文革」爆發之初。信中的林彪表示了對他昔日校長蔣介石的感念和擁戴;也表明自己身處「危疑之局,遇多疑猜忌之主」,朝不保夕的處境。

這封信的可信度是比較大的。現在的人們基本清楚,毛澤東發動「文革」的目的就是為了搞掉政敵劉少奇和鄧小平,但毛此時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也要拉攏掌握著軍權的林。表面上看上去,毛與林關係密切,並且後來劉被打倒後林成了毛的親密戰友甚至是接班人。林彪應該明白,毛拉攏林,只是一時的利用,說不定到時候也會卸磨殺驢。

從近年解密的《林彪日記》看,林對毛髮動文革的目的瞭然於心。林彪在一九六四年三月三日的日記中寫道:

是福還是禍?毛囑:要我關注政局在變化,要我多參與領導工作,又問:上層也在學蘇聯,搞修正主義,怎麼辦?中國會不會出赫魯曉夫搞清算,搞了怎麼辦?毛認為被人架空,這個人是誰?我吃了一驚,冒了一身冷汗。一場大的政治鬥爭要來臨。

林彪在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六日的日記更明確的寫道:

老毛施陽謀外出,由劉(少奇)主持中央會議,經劉除「彭、羅、陸、楊」作第一步,再通過毛的政治鬥爭綱領文件,鏟除劉、周、鄧,這是毛的陰謀。

林彪應該聯想到,今天的毛、林聯合打倒了劉、鄧,說不定明天被打倒的對象就是他林彪。

林彪知道自己的處境,但林彪在「文革」初期為什麼沒有投奔蔣中正?

因為當時的局勢發生了變化,林彪也改變了主意。並不是像有人分析的一樣,是因為當然林與蔣的中間人消失而失去了聯繫。

劉少奇、鄧小平倒臺後,林彪沒有被毛即刻除掉,反而一躍而為副統帥,成為中共的第二號人物,也是毛對林緊跟他的獎賞。對於這點,林彪在一九六九年三月二十一日的日記中寫道:

總理送來黨章草案定稿,把我列為毛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寫入總綱。我心不安,向總理提出:「是否不妥?誰提出的?主席意見呢?」總理告知:「是主席親自提議的,有指示。既然定了黨的副主席,當然是接主席的班,名正言順。」我還是建議徵求其他同志的意見。

既然林彪成為法定的接班人,那麼林就沒有必要投蔣,必竟投蔣的風險太大,坐飛機不知能不能飛出去,會不會被打下來,即使駕機飛往臺灣成功,得到什麼樣的待遇還是個未知數。林彪幫助中共打下近二分之一的江山,將國民黨趕到小島臺灣,與國民黨官兵結下了深仇大怨,如果不能鏟除毛立下功勞,只是一家人投往臺灣,那蔣不一定接收他,即使蔣有接受林之意,他的下屬們也不一定能容納林和善待林。

此時林彪當上副統帥之後又有些受寵若驚,他改變初衷,迷迷糊糊地踏上了毛安排的道路。林為了保全自己討好毛,他開始對毛進行噁心的吹棒,為毛的「發燒」煽風點火、為「文革」興風作浪。

然而好景不好,沒有幾年,毛、林出現了分歧和矛盾,最終演變為你死我活的鬥爭。在林彪「叛逃」前的一、兩年時間裏,林也是很清醒的,從「五七一工程紀要」來看,不僅是林彪,就是林二十六歲的兒子林立果也清楚的認識到毛是個古往今來最大的暴君,要為民除暴。從林立果的清醒認識看,他絕對受到父親林彪的影響,說明林對毛的認識很清楚,即毛多疑而又殘忍。但林最後還是敵不過毛,最後在逃往蘇聯的過程中「折戟沉沙」,身死異國。

這裡說明一下為什麼林彪不逃臺灣而逃往蘇聯?前文已對林不逃臺灣作過分析,下面只說為什麼逃奔蘇聯。因為蘇聯畢竟和中國一樣同屬共產主義陣營,林彪的軍事才能在蘇聯頗負聲望,雖說中蘇曾有矛盾,但畢竟是毛共與蘇共的矛盾。林在黨內鬥爭中落荒而逃,如果能逃到蘇聯,從各種因素考慮量,至少能保全自己和家人。

事實上,林晚年對毛的認識是清醒的也是迷糊的,正是由於這樣的認識,使其沒有認識到與毛的矛盾來的這麼快,讓他沒有機會還擊就被逼倉黃出逃,意外身死。

點擊論壇原貼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