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自由被限,政府理由荒唐

發表:2011-03-08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致力於研究中國政改的前中國社科院著名學者張博樹星期天被限出境;星期一,安徽蚌埠民運人士張林等人前往蚌埠所屬的懷遠縣看望另外一位被強行關入精神病院的民運維權人士, 結果中途被國保攔截而沒有成行。兩位中國公民人身自由被限,政府所給的理由卻沒有道理。

學者張博樹星期一對外表示,中國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理由限制自己前往日本參加一個學術討論會是很荒唐做法。為此, 張博樹星期一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講述了他在北京國際機場被拒出境的情況:

「情況是這樣的,昨天早晨我去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辦理出境手續的時候,他們看了護照以後然後把我逮到一個辦公室。在那個地方我等了很長時間。我沒想到等那麼長時間。因為我頭一次被拒在深圳的時候也就等了十來分鐘吧。然後他們有一位警官來跟我講‘張先生,抱歉,您這次不能出境。’他們是根據國務院有關機構的指示做這個事情。後來我就問他了,你說的是國務院哪個機構?他們也沒有做明確回答。後來我又問他不讓出境總要找一個理由嘛,這個警官倒是態度很和藹,非常客氣。當時他就講‘就是根據認為您出境以後有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影響’。他就沒有給我別的解釋。’」

張博樹上一次被拒出境發生在去年11月。張博樹當時準備從深圳出境前往臺灣觀摩臺灣五都選舉和到東吳大學參加學術會議。張博樹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由於當時諾貝爾委員會宣布將當年的和平獎頒給中國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的背景而遭拒。當談到此次被拒出境是否與中國政府全面打壓「茉莉花革命」有關,張博樹表示,通知限制他出境的邊防警官並沒有提及,他本人也「不好妄加猜測」, 他本人最近的確就「茉莉花革命」發表過「自己的意見」。

學者張博樹星期一對外表示,中國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理由限制他前往日本參加一個學術討論會是很荒唐的做法。為此,張博樹星期一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講述了他在北京國際機場被拒出境的情況:

「情況是這樣的,昨天早晨我去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辦理出境手續的時候,他們看了護照以後,然後把我帶到一個辦公室。在那個地方我等了很長時間。我沒想到等那麼長時間。因為我頭一次被拒在深圳的時候,大概也就等了十來分鐘吧。然後他們有一位警官來跟我講‘張先生,抱歉,您這次不能出境。’他們是根據國務院有關機構的指示通知我這個事情。後來我就問他了,你說的是國務院哪個機構?他們也沒有做明確回答。後來我又問他不讓出境總要找一個理由嘛,這個警官倒是態度很和藹,非常客氣。當時他就講‘就是根據認為您出境以後有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影響’。他就沒有再做別的解釋。’」

張博樹上一次被拒出境發生在去年11月。 張博樹當時準備從深圳出境前往臺灣觀摩臺灣五都選舉和到東吳大學參加學術會議。張博樹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由於當時諾貝爾委員會宣布將當年的和平獎頒給中國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的背景而遭拒。當談到此次被拒出境是否與中國政府全面打壓「茉莉花革命」有關,張博樹表示,通知限制他出境的邊防警官並沒有提到,他本人也「不好妄加猜測」, 不過,自己最近的確就「茉莉花革命」發表過「自己的意見」。

另一位被限制自由的安徽省蚌埠民運人士張林本來星期一與幾位朋友一起前往蚌埠懷遠縣探望被強行關進精神病院的另一位民運維權人士錢進, 結果中途被當地的國保攔截並押回蚌埠。 由於現在張林不能接受採訪,張林的妻子方草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講述了國保攔截張林所給的理由:

「他們的理由就是說張林是在政治波前夕不能隨便出去見某些人或者是這麼一些事,擔心張林去才參與茉莉花革命。」
記者:「現在張林人怎麼樣?」

芳草:「他回來了,他晚上回來的,他就是被關了將近7小時,然後他們就恐嚇他,以後如果要出門必須在市範圍內,其實那個懷遠,就是市內的,很近的。出門見朋友都得給他們打招呼。還威脅他如果再這樣不聽勸的話就把他送進看守所。」

記者:「他們這樣做有沒有給一個限制他的理由呢?。」
芳草:「沒有,後來我丈夫問他,你這種行為時違法的,他來一句‘在我這裡,我就是法’。」

張博樹近年來一直呼籲中國政府推進改革, 加快轉型的步伐。對於那些大膽敢言向政府發出批評的聲音和不同的聲音的人,張博樹預測中國政府對他們的打壓至少在短期內會變本加厲:

「之所以作出這種似乎好像悲觀的論斷的話,是由於最近兩三年以來,官方來講確實有這麼一種趨勢,就是對呼籲普世價值,呼籲在中國進行政治改革這個方面的聲音的話打壓的趨勢是越來越嚴厲。我記得20年以前,那還是中共十三大的時候,當時趙紫陽有一個說法,應該加強社會協商對話,不改變共產黨執政地位,但是應該改變共產黨的執政方式和社會各階層進行真誠的,而不是敷衍的。實質性的而不是形式性的對話,這樣的話有助於共產黨自身改進工作。但是今天的我們執政者的一些作為的話,我們就發現他們確實還沒有當時那個水平。」

張博樹說, 今天的中國執政者還沒有20年前趙紫陽的政改水平,那就意味著倒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