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神韻的海外華人如是說

作者:古淳 發表:2011-03-08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古淳綜合報導】「這不是我們小時候到長大時的那種文化,現在是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是我在中國沒有看到過的。到這兒能看到,我覺得很驚訝,覺得很感慨。」這是觀看完神韻晚會後,在印第安納大學任教的華人柯爾女士所發出的感慨。

身居海外的華人,在看完神韻演出之後,都止不住的感慨萬分。對神韻所展現的深邃內涵的中華神傳正統文化,帶來心靈的震撼,同時也深感驕傲與自豪。

女中音歌唱家:喚醒了我的夢

「非常好!我非常感動!我真的沒想到會這麼好,我真的沒想到會看到國際水平的演出。我還沒看夠,真的想再看幾遍。」這是來自北京的華人女中音歌唱家楊女士,在觀看了美國田納西藝術表演藝術中心的神韻晚會後含著眼淚說出的話。

楊女士出身於書香門第,她的父親是文學家,母親是油畫家。楊女士曾師從中國聲樂名師,從解放軍藝術院校畢業後,在空軍歌舞團擔任女中音歌唱家,後因厭惡演藝圈的低俗環境及複雜的人際環境,改行作音樂出版,十幾年前到美國後本想繼續圓藝術夢,但是迫於生計,只好無奈改行。

楊女士說,當她的一位華人朋友將神韻演出門票作為她的生日禮物送給她是,當時一聽說是中國文化的演出,便拒絕朋友說:「我發誓永遠不看中國的歌舞。」她的朋友對她說:「我知道你心裏還有藝術夢,你一定要去看。」

楊女士感嘆萬分:「我慶幸自己來了!看了神韻,我真的是激動地哭了,我看到了把藝術當生命追求的這種精神,她喚醒了我的夢。我到美國後,迫於生計,只好轉行。今天能夠看到這麼美麗、高超、純淨的中國傳統文化的演出,而且規模這麼宏大的藝術團體,我真的感到非常震撼!我今天沒吃晚飯,但是我激動的一點兒也不餓,我們搞藝術的骨子裡還是有對藝術的追求。我非常羨慕神韻藝術家們能夠從事自己所熱愛的藝術演出。」

楊女士記住了幾乎所有舞蹈的名字,「我記住了很多名字,印象太深刻了,舞蹈太美了,特別有中國的傳統韻味,每個舞蹈都抓住了各個朝代和各個民族的特色。那些舞姿、服飾、整體演員的展現,都太美了。」

「舞蹈沒有語言,但是神韻的舞蹈表現力太強了,傳達的故事和精神勝似語言,我看很多舞蹈都要哭了,比如:《梅》那個舞蹈展現的那種美麗和精神,讓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對於音樂,楊女士則表示:「音樂特別好,樂團表現非常完美,配器真好!跟舞蹈配合得非常好,天衣無縫,而且都是原創的音樂,非常難得,真的很了不起。」

她還表示,神韻把我們丟失的傳統撿回來了。「神韻把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按照不同時期展現出來了,這是真正的中國傳統的文化和藝術,非常優美,非常真實。神韻把我們丟失的傳統撿回來了,我真的非常感動,很激動。」

「從神韻藝術家們的演出中,我感受到了他們對傳統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堅守,我感受到了他們內心的美好、善良與平和。」

大學講師:令人寧靜的美

剛從中國大陸來澳洲僅半年的楊先生,曾是中國一所大學的講師、高級經濟師、學者和財稅專家。

在觀賞了神韻藝術團在墨爾本的第二場演出後,楊先生感觸萬分。他說「神韻晚會在寧靜之中讓我明白,人是從哪裡來的。來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最後要到哪裡去,她讓我明白這個道理。」

「人是從天上來的,許多人是從天上來的,來到這個世界上,不要枉做一生人,不要忘記回去的路。」

作為老一代的知識份子,楊先生說,「中國的傳統文化是講究天人合一的,是崇尚自然的,我們過去讀的書,像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我們老一代人都接受過這種傳統文化的教育,但現在這種對傳統文化的教育比較少了。文化大革命以後,自然界美的東西被破壞了,文化的美的東西也被破壞了。我孩童的時候還能看到一點青山綠水,現在青山綠水被破壞了,美的東西被破壞了。」

楊先生不停地讚嘆神韻演出的美。「舞臺的背景、舞臺色彩、舞姿、音樂都很美,這是一種令人寧靜的美。」

他說,神韻背景天幕好像人間仙境。「我們在神韻背景天幕上看到那些自然景致,好像人間仙境一樣,現在這種仙境沒有了,在中國已經看不到這樣的景觀,但我們在舞台上看到了,我看到了過去的那種人間仙境,我小時候還能隱隱約約看到的那種人間仙境,我在這個舞臺藝術上看到了。」

「還有色彩美,那種色彩給人一種祥和的感覺。」

「舞蹈也美,比如第一個節目,那個仙女的舞姿,是多麼美,多麼純淨。大唐仕女的舞、清朝格格的舞、還有彞族的民族舞,每一個舞蹈都那麼美,那種美是寧靜的美,不會讓你激情澎湃,但能讓人超脫。」

「音樂美,這種音樂是中國傳統的音樂,此曲只應天上有,這麼美的音樂好像只有天上有。人間很難找到。」

美容師姐妹:為中國傳統文化自豪

義大利的一對華人姐妹,兩姐妹在中國時都是高級美容師,現在仍然從事這一行業。她們來到義大利兩年多,已經是第二次觀看神韻演出了。

去年春天神韻在義大利都靈上演時,她們就慕名從南方的那波裡驅車一天到達北方的都靈觀看演出,今年又是和親戚、友人一起驅車500公里趕到佛羅倫薩看3月1日的演出。

妹妹說:「我們去年看了神韻就覺得太好了,非常感動。今年聽到這個(佛羅倫薩演出的)消息,就很期待,像小的時候過年一樣,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節日吧,就像期待過節一樣期待著看神韻。」

姐姐提到去年和今年兩次看神韻時她的一個強烈的身體方面的感覺就是:「能量場非常強」。她說:「從節目一開始,我就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往我的身體裡面打,皮膚有一種酥酥的感覺,從開始到結束都有這種感覺,尤其在看到舞臺天幕上那些佛、仙女的形象從天上下來的時候。還有那些女演員長長的水袖往前舞動的時候,我身體上的這個感覺就特別強烈。」

她表示,不知為什麼,看到神、佛下來的那一幕,就感覺親切。神韻的節目讓她更加相信,表面上人眼睛看到的對和錯,其實不一定就是那樣的。

兩姐妹看了神韻演出之後,很為中國傳統文化而自豪。

妹妹說:「我以前不瞭解,也不怎麼重視我們自己民族的傳統文化,自己也不知道什麼才是中國正統的文化。但是去年看神韻時就覺得非常好,覺得神韻把中國文化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來了。今年再看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更深入一些。」

「兩年多前剛來到義大利的時候,對自己的文化沒有自信。歐洲人也不知道中國民族傳統的東西這麼好,現在他們看了神韻,覺得中國文化真的有五千年的底蘊。我自己也增添了自信心,中國的文化的確震撼著外國人。作為中國人我很驕傲,因為我們這些精彩的東西能讓全世界的人看到。」

姐妹倆都表示,如果明年神韻藝術團來義大利演出,她們還會再去觀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