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學歷越高就業機會越多嗎?

發表:2011-03-09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失業率連續數年徘徊在9%上下。失業大軍裡既包括沒有受完義務教育的高中輟學者,也有剛畢業就失業的大學生和研究生,甚至還有滿腹經綸、學富五車的博士和博士後。

那麼,美國的就業市場上,究竟多高的學歷比較受歡迎呢?外國留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前景怎麼樣呢?

通常情況下,人們以為,求職者的學歷高一些,就業機會就多一些。因此,青年人往往都是先求學,再求職,讀完12年的義務教育課程,就去念大學,讀研考博,努力使他們在學校和教育培訓機構學到的知識和技能,符合先進科技引導的經濟中就業市場的現實需求。

不過,蓋洛普公司不久前公布的失業率數據顯示,高中畢業或高中以下學歷的失業者似乎比學歷較高的失業者找工作的機會更多一些。

從蓋洛普公布的數據圖表來看,過去一年,在美國有高中畢業文憑或受教育程度更低的人和有研究生學歷的人這兩個群體中,失業率都出現明顯下降。擁有大學學歷者的失業率也有所下降,但是降幅明顯小於上述兩個群體。而學歷高於高中但沒有完成大學教育人群的失業率則沒有下降,仍然保持在接近11%的水平,儘管2月份美國全國的失業率已經下降到8.9%。

根據蓋洛普公司對2010年1月和2011年1月的相關數據進行比較,高中和更低學歷者失業率從去年的15.4%降到今年的13.6%,下降了1.8個百分點。這個降幅高於其他學歷群體的失業率降幅。從降幅來看,緊隨其後的是擁有研究生學歷的群體。這個群體的失業率從去年的5%降到3.8%,降幅為1.2%。

與此同時,大學學歷者失業率從去年的6.4%降到5.8%,降了0.6個百分點,其降幅比研究生學歷的失業者群體少了一半,比高中或者低於高中學歷者的失業率降幅少三分之二。而修過一些大學學分、但沒有完成大學學業的失業者的再就業情況沒有變化,他們的失業率今年和去年都是10.9%。換言之,讀過一些大學課程但是沒取得大學畢業文憑的失業者再就業的機會不僅少於學歷較高的群體,而且少於學歷更低的群體。

就業市場分析人士沙朗.楊格爾表示,蓋洛普公布的上述有關失業率降幅的數據未必反映美國就業市場需求的總體趨勢。據她瞭解,美國有許多僱主比較願意僱用受過兩年左右大專教育或高中學歷以上專科培訓的求職者。

楊格爾說:「他們尋求這種教育程度的原因是他們有那麼多電腦控制的程序,有那麼多充滿統計數字的質量監管方面的操作,他們需要具備這樣能力的人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所以,受過12年到15年教育的人確實是許多僱主和行業尋求的那種基本的教育程度。」

楊格爾說,美國的低學歷者在就業方面正面臨外國廉價勞工的強有力競爭,因為美國的勞工成本比較高,不像低工資國家的勞工那樣便宜。

另一方面,這位分析人士說,美國的高等教育正在吸引大量外國留學生,他們當中有一定數量的人學成後會選擇留在美國工作,在許多領域為美國的經濟建設貢獻力量。

楊格爾注意到,來美國留學的很多人來自中國、印度等亞洲國家,也有不少來非洲或其他地區。她說:「我們確實看到越來越多的學生來自中國等國,到美國來接受高等教育。」

根據美國多年來實行的移民政策和法規,外國留學生畢業後申請留美簽證有相當大的難度。他們當中有不少人不得不離開美國,或者回國,或者到其他國家發展。

不過,歐巴馬總統在2011年國情咨文中指出,美國有必要改變有關外國留學生畢業後就業方面的政策。他說:「別人從國外到我們的大學來學習,可是他們一拿到學位,我們就打發他們回國,跟我們競爭。這是沒有道理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