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際網路管制到要斷網? 不惜倒退成為西朝鮮? (圖)

發表:2011-03-10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茉莉花革命的持續發酵,當局對網際網路的管制不斷加強,先是敏感詞數量增加,隨後又是長城防火牆升級,很多網友擔心如此下去,中國會有全面斷網的可能。


圖片:網友製作的諷刺GFW的宣傳畫(網路圖片)

繼中國政府加強網際網路敏感詞管理及升級長城防火牆之後,網上再傳出消息:中國可能在一年內全面切斷與境外網際網路的聯繫,實行像朝鮮一樣的全國範圍內的區域網連接。星期二下午開始,許多網友轉發QQ群裡一則消息:工信部的計畫要提前開始了,年內斷開中國網際網路國際出口物理連接,並啟動斷網前期工作;由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建設專網,這將是中國網際網路的唯一國際出口;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將開始實行接入國際網際網路准入制度,任何需要接入國際網際網路的企業用戶和個人用戶,需提前向工信部備案,並提交申請材料等等,消息引起了網友的震驚,網友coshim說:據說要斷網了。我得好好普及下如何衛星上網,難道中國要做第二個朝鮮嗎?

網路技術專家利裡向本臺表示:「這個報導不一定很準確,說年內斷開國際物理連接,我倒不一定相信他會這樣斷,我覺得他會做一些白名單,對國外的網站、牆外的網站的加密連接只允許部分連接,因為大部分的瀏覽並不需要加密。他就用這種方法把翻牆的服務斷掉,這是完全有可能的,他可能會統籌安排各個部委協同辦公,協同工作,專門成立一個610,或者是這樣的跨部門的特權機構或者特務機構斷網,是完全有可能的。」

學者賀衛方表示:大規模斷網法律程序有問題;斷網不是從新疆開始的,是從西藏開始的。不要形成一種慣例性的做法。不要一有風吹草動就把相關區域的網路給斷掉。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你是一個共和國,是一個民主國家,你不可以完全視人民的權利為無物,願意怎麼剝奪就怎麼剝奪。

隨著網際網路用戶數量的不斷增加,全球IPv4地址(電腦上的網路地址)幾乎耗盡,目前,被稱為網際網路上的「門牌號碼」的IP協議版本分為IPv4和IPv6 兩種,而IPv6能提供比IPv4更龐大的地址資源。很多網友分析認為,IPv4面臨淘汰,IPv6即將啟用,GFW功能將大大失效,如此一來,中國將面臨兩種局面:長城防火牆失效,或者切斷與國際網際網路的聯繫。

網路資深評論員北風告訴本臺記者:「現在聯繫這麼緊密,我覺得全面斷網的可能性幾乎是零,但是會不會用一種特殊的登記或者審核制度讓一些需要的人才能訪問網際網路,或者學術研究需要的,這種狀況我覺得是有可能的。薄熙來都提出了幾百萬青年要上山下鄉,要到農村去鍛練受教育,已經開始把文革很多做法都拿回來了。如果出現這種情況誇張算什麼,只要能保持統治對他來講就是最高的目標。」

當局近來不斷強調控制網際網路的重要性,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新聞發言人趙啟正日前表示,「網路環境發展錯綜複雜,在這當中就出現了網路水軍、網路推手,有些人隱身於普通網民中發帖、留言,其背後是有機構的利益的,因此有些製造假民意,其目的是左右輿論、誤導受眾、甚至影響政府決策,值得注意。」

當局近期一系列加強對網際網路的封鎖與限制已引起民眾們的諸多不滿。網友朱峰表示:在網際網路已經成為社會基礎設施的今天,且不管中共的前途如何,GFW及其始作俑者將來必被審判。這跟當年炸掉花園口大堤以阻擋日軍的行為無甚區別,且更加反人類,違背基本的政府公德!北京資深媒體人安替調侃表示:這樣下去,我們很快就會看到《文革需要三七開地看》、《寧要社會主義的防火牆,不要資本主義的網際網路》這樣的社論文章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